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陕西省圆满完成2023年土壤样品采集工作

陕西品牌 陕西生态环境 2023-05-25 10:25:01

  原标题:陕西省圆满完成2023年土壤样品采集工作

  按照生态环境部及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今年3月,陕西省正式启动了土壤环境监测工作。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统筹调度、有序推进;采样人员不畏艰险,奋战在采样一线;质控人员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历时两个多月,陕西省圆满完成了今年国网基础点和省网风险监控点土壤样品采集工作。

  科学谋划定方案,强化培训做示范。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提前谋划并落实任务部署,今年年初制定了《2023年陕西省土壤基础点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及《2023年陕西省土壤风险监控点环境监测工作方案》,明确监测范围、监测项目、任务分工、技术要求和质量管理,为后期工作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为了更好地完成2023年陕西省土壤环境监测工作,省监测站通过视频会议对各地市土壤监测工作相关技术人员开展线上培训,讲解土壤采样技术要点,土壤采样管理系统使用方法,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为确保采样操作规范,提升工作效率,省站土壤和固体废物监测室组织省级质控人员对各地市第一个土壤点位采样进行全流程演示和指导,现场示范操作,从APP使用、挖坑取土、拍摄照片、打印条码到质控检查,为采样工作提供了标准和参照依据。

  艰难险阻不畏惧,披荆斩棘勇向前。陕西省的地势南北高、中间低,有高原、山地、平原和盆地等多种地形,采样环境复杂。面对复杂环境和艰巨任务,监测人员翻越险峻高山,穿越荆棘丛林,头顶烈日,脚踩泥泞,战猛禽、斗蛇虫,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位于黄土高原和秦巴山区的很多采样点位位于深山之中,也是土壤监测工作中最难以到达的区域,监测人员历尽千辛万苦才最终完成对点位精准监测采样,由于车辆无法进入山中,很多点位采样同志们需要步行,总里程数超过10公里,出发时太阳还未升起,返程时太阳已经落山。然而,不论过程如何艰辛,每次完成任务之后,同志们脸上都会流露出胜利的喜悦,充分展现了生态环境监测铁军的风采。

  现场核实偏移点,信息审核牢把关。省监测站土壤和固体废物监测室结合部分点位所处位置无法到达或土地类型发生变化实际,及时开展点位偏移采样。为确保偏移点位合理合规,不影响整体采样进度,质控人员不惧高温路险,先后赴汉中、宝鸡、安康等地,现场核实确认原点位是否必须调整。确需调整的点位,按要求重新选定采样点,开展偏移采样。省站数据审核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对系统填报信息、土壤坑深度、采样人照片、土壤样品编号进行审核,确保所采样品真实可靠,所填数据准确无误,经得起考核和检验。

  随着土壤样品采集工作完成,今年陕西省土壤环境监测工作将进入制备和分析测试阶段,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各地市监测站将继续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分析测试这一份份“来之不易”的土壤样品,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为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来源:陕西生态环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圆满完成2023年土壤样品采集工作

上一篇: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在西安市引发热烈反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