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陕西故事丨陕哈牵手的“超级联系人”

综合新闻 群众新闻 2023-05-25 11:08:31

  “其他粮仓还有散装货吗?工厂是筒仓,不好存放袋装产品。”

  “这个我明白,但70%的产品已经装袋了。这样可以早点把货物发到西安。”

  “那我再和工厂谈谈,说下情况。”

  ……

\

  5月22日一大早,陕西陕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诚就接到一通跨国语音电话。他拿起手机,用一口流利的俄语和哈萨克斯坦合作商聊起来。

  这样的工作,对何诚来说已是常态。多年来,何诚奔波于陕西与哈萨克斯坦之间,为双方贸易往来铺路搭桥。随着不断深耕,陕哈集团在哈萨克斯坦的业务已涵盖贸易、物流、仓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建成水电站、食品加工厂、砖机厂、设施大棚等项目,探索出陕哈经贸合作新模式。

  “在哈萨克斯坦,我们把100多家陕西企业组织起来,成立哈萨克斯坦陕西商会,让大家一起为陕哈经贸合作献计出力。”身为商会会长的何诚说。

  有了“硬联通”,更要“心相通”。近些年,陕哈集团积极推动教育、旅游、卫生、传媒等方面工作,累计促成上万名哈萨克斯坦学生来陕西留学,实现经贸合作和人文交往双主线发展。

  目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的学习范围已从中文逐渐扩大到医学、农学、建筑学等专业。毕业后,留学生们供职于哈萨克斯坦多个行业领域,也让更多哈萨克斯坦朋友了解中国、了解陕西,成为中哈两国青年往来的重要纽带。

  “因为长期从事国际贸易,我们要求每3个员工里边有一位哈萨克斯坦员工。企业也为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就业出了一份力。”何诚补充说。

\

  32岁的米尔就是一位受益者。

  2019年,从陕西学成回到哈萨克斯坦后,米尔担任陕哈集团驻哈萨克斯坦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陕哈经合工作。

  协助安排行程、组织会议或谈判、解决客商困难疑惑……人虽在哈萨克斯坦,米尔的工作却绕不过陕西。“每次在阿拉木图见到陕西人,我都感到很亲切,忍不住和他们说两句陕西方言!”米尔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中欧班列长安号也为陕哈集团带来更大发展机遇。据介绍,陕哈集团物流货运量长期排名靠前,被评为“西安市2022年度稳外贸促开放先进企业”。何诚也成了陕西与哈萨克斯坦经贸人文交流的“超级联系人”。

  “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为陕西和哈萨克斯坦人文交往、人员走动和贸易投资等方面注入了新动力。如今,西安在全国率先通航中亚五国,‘空中丝绸之路’不断织密。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机遇,促进陕哈开展‘旅游+商务考察’‘旅游+游学’‘旅游+医疗’等业务,让‘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多人。”何诚说。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上一篇:陕西省首届“任哲中杯”秦腔艺术大赛圆满落幕 刘远出席并讲话 王飞致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