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幸食堂” 让85岁独居老人再也不发愁吃饭了截至目前西安市设老年助餐点719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5-25 18:51:41 编辑: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5月25日上午,西安市高陵区微雨,85岁的王思俊老人走了十分钟,从家到达龙凤园社区“高·幸食堂”吃饭,一顿饭7元钱,三个菜一碗米饭,王思俊吃得很满足。他说,多亏了“高·幸食堂”,让独居在家的他不用再为买菜、做饭苦恼。

  华商报记者在5月25日召开的西安市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西安市1443个社区中,老年助餐点数量719个。预计到2023年年底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覆盖率达70%,将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现场观摩——

  老人说食物可口价格也很便宜

  5月25日,西安市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高陵区5个“高·幸食堂”老年人助餐点。

  “每天从家里走过来吃饭,就几分钟时间,食物很可口,价格也很便宜,我的这顿早饭就花了5块钱,有菜有鸡蛋还有稀饭,吃得很饱了。”在位于高陵区鹿祥路西安工商学院校内,65岁的张阿姨一边吃早饭一边说,老年助餐点切实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高陵区鹿苑街道水景社区“高·幸食堂”依托西安工商学院学生食堂,由第三方餐饮公司送餐的老年餐厅建设运营。结合老年人实际情况,专门在一楼为社区老年餐厅设置了100平米左右的就餐区,邀请专业团队进行设计,为老年餐厅配备了整套适老化功能的餐桌、餐椅等设备,并设置助老爱老通道、老年人就餐窗口、老年人便利餐桌、方便老年人的无感支付系统等,让老年人在校园吃上“暖心饭”。校园内还配有专业的流动保温送餐车,可以切实解决辖区内一些行动不便又需要送餐服务的居家老年人。

  

\

  85岁独居老人再也不发愁吃饭了

  当日中午,在高陵区龙凤园社区“高·幸食堂”,85岁的王思俊老人正在吃饭,华商报记者看到,墙上的食谱上写着,早餐是馒头、花卷、紫薯稀饭等,午餐则是冬瓜红烧肉、家常豆腐等比较软烂的菜品,适合老年人食用。王思俊老人说,自己85岁了,一个人独居,孩子在外地,以前吃饭就自己做,或者去街上店里吃,每天买菜烧饭都让他很头疼,现在有了“高·幸食堂”,吃饭再也不用发愁了。

  龙凤园社区“高·幸食堂”位于龙凤园小区9区序管理部(原保安食堂),采取物业共建、企业助建模式建设,建设面积12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50人就餐,服务对象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有就餐需求的老年人。

  餐厅提供自取餐、集中就餐、送餐等多种就餐方式,每餐按照少油、少盐,4种菜品不重样标准为老年人提供餐品。目前定价一日三餐为15元的标准套餐,早餐3元、午餐7元、晚餐5元,凡是龙凤园小区60周岁以上老人均可享受优惠老年餐价格,其中本辖区户籍的散居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待服务保障对象、重残等60周岁以上居家老年人和空巢独居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还可以享受每人每天2元的助餐补贴。

  老年人可通过餐厅食堂服务电话订餐和到餐厅就餐两种方式接受服务。目前,已登记就餐老人982人,办理就餐卡300余张。

\

  设在农村的“高·幸食堂”可堂食还能送餐

  早餐5元,午餐8元,可以堂食,也可订餐、送餐,高陵区通远街道东张市村“高·幸食堂”是一个设在农村的老年助餐点。当日记者赶到这个助餐点时,很多吃完饭的老年人还没离开,在餐厅后面的区域写书法。谈及在此吃饭的感受,78岁的李大爷说:“方便得很,饭菜也可口,吃得安全,吃得舒心。”

  华商报记者获悉,东张市村“高·幸食堂”位于通远街道西2.5公里处,按照“服务老人助餐 壮大集体经济”的建设思路,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西安市品瑞轩餐饮有限公司,全面负责老年人助餐点建设及运营。

  该助餐点建设面积45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80人就餐,服务对象为通远街道辖区内60周岁以上有就餐需求的老年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老年餐优惠,现有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和送餐人员8人,办理就餐卡人数约160余人,到店就餐老人日均50余人,送餐服务对象15人。

  “早餐5元,午餐8元,其中本辖区户籍的散居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待服务保障对象、重残等60周岁以上居家老年人和空巢独居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每人每天再补助2元,享受早餐4元,午餐7元,可以堂食,也可订餐、送餐。”工作人员介绍道。

  高陵区9个“高·幸食堂”累计就餐近10万人次

  25日,高陵区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区辖7个街道,32个社区,86个行政村,740个村民小组,总面积294平方公里,全区总人口近45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7.68万人,65周岁以上5.45万人,70-79周岁2.63万人,80-89周6739人,90-99周岁 635人,100周岁以上共 14人。

  2022年,高陵区从“民以食为天”的“小切口”破题,建设了9个“高·幸食堂”老年人助餐送餐点,实现了全区7个街道老年人助餐送餐点全覆盖。9个“高·幸食堂”老年人助餐送餐点采取四种模式建设,均按照“五个统一”标准打造,即统一老年人助餐点标识、统一老年人助餐点制度牌、统一老年人就餐桌椅、统一设置“长者驿站”、统一老年人送餐车。同时鼓励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支持老年人助餐点建设,预计接收款物近百万元。目前,全区9个高·幸食堂已全部投入运营,累计就餐近10万人次,每天上门送餐125次。


\

  现场推进会——

  确保到2023年底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覆盖率达到70%

  为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推动全市老年助餐送餐服务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25日,西安市政府在高陵区召开全市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仵江副市长出席并讲话。

  会上,西安市民政局通报了全市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情况;高陵区等4个区县就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西安市民政局与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西安市乡村振兴局安排部署了强化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仵江副市长就全市养老助餐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仵江指出,要充分认识老年人助餐服务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论述,充分认清西安市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老年人助餐的迫切需求。要正视老年人助餐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服务规范、安全有序、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让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要狠抓老年人助餐工作责任落实,加快推进老年人助餐立法工作,健全完善政策体系,规范服务标准体系,做好要素保障,夯实属地管理职责,确保到2023年底,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覆盖率达到70%,确保到2023年底,已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的老年人助餐服务覆盖率达到50%,到2024年底力争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不断增强全市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为全市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市在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市1443个社区中,老年助餐点数量719个。按照市政府2021年印发的《西安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要求,预计到2023年年底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覆盖率达70%,将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文 强军/图

  

  

\
\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