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留学生兴庆宫公园奏响古琴曲 “清平乐”古琴雅集走出课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5-25 22:06:58 编辑:方正 作者: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清风暖阳,生机盎然,5月24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兴庆宫公园和唐三彩艺术博物馆携手打造的“清平乐”古琴雅集——《古琴演奏实践》师生音乐会在兴庆宫公园唐三彩博物馆举行。

52位学生与教师同台演奏呈现了9首经典古琴曲目,每一首曲目都意境深远,引人入胜。音乐会上半场以古琴合奏《半山听雨》开场,这是一首当代创作的琴曲,打破了传统印象,同样幽静淡雅的音乐风格,呈现出更为平易的静谧与悠然。随后,一曲豪情逸兴的琴歌《将进酒》,令人仿佛看到了意气风发的少年李白。传统的琴曲独奏《四大景》,听来有春风拂面,柳翠花明,万木竞秀,欣欣向荣之感。古琴余味还未散去之时,一曲原创琴歌《知音》用琴为伴奏,别有一番风味。来自中亚国家的四位留学生和老师合作完成了宋代琴歌《黄莺吟》,曲风俏皮可爱,不失雅致。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阿特玛表示:“古琴文化的学习让我深深爱上中国文化,同时也希望成为中国古琴文化和艺术的传播者。”


随着琴曲合奏《酒狂》的响起,音乐会进入了下半场的高潮。原曲描绘了隐居山林、逃离烦忧的竹林七贤,年轻的演奏者们把“富贵功名不稀罕,醉舞琳琅春意满”这一情感重新演绎。接下来,一首传统琴曲独奏《颐真》,把听众带回了幽静守真的状态。随后,演奏者带来的两首琴歌分别是《清平乐》和《阳关三叠》。琴、箫和埙这些古朴深邃的乐器发出远古的音色,轻声吟唱中传承汉唐古音,余音萦绕在会场之中。音乐会在器乐合奏改编曲《沧海一声笑》的完美演绎中落下了帷幕,琴、筝、笛、笙和中国鼓共同演奏,气氛豪迈、气盖云天,为音乐会画上美满句号。


音乐会以“清平乐”为主题,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与广大市民朋友一起在小满时节重温经典、共赏雅乐,用古琴高雅、深邃、幽静的优美旋律,带给听众一场难忘的古典音乐之旅。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影报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