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丝路启新程 西安站在新起点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日推荐 西安发布 2023-05-26 10:35:03

  原标题:丝路启新程 站在新起点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从绿树成荫的陕西宾馆到美轮美奂的大唐芙蓉园,再到古典与现代相得益彰的西安国际会议中心……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召开,让世界的目光聚焦西安。城市大街小巷弥漫着浓厚的盛会氛围,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我市农业和生态环境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在担当与奋斗中,立足新起点,不断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粮食海外仓”生产繁忙

  从“走出去”到“融进去”

  5月24日,在地处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爱菊园区成品库房里,整齐地摆放着一袋袋进口自哈萨克斯坦的面粉。随着叉车穿梭于其中,一袋袋面粉被送至发货平台。三两搭班成组的装卸师傅们将面粉装车,送往西安市各爱菊网点,供广大市民朋友们选购。

  这些备受市民青睐的面粉正是来自爱菊集团“粮食海外仓”——哈萨克斯坦北哈萨克斯坦州(以下简称北哈州)的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作为爱菊集团“境外前沿产地枢纽”,这处园区的主要功能是“原料和初加工”。作为中哈贸易的重要物流枢纽节点和“一带一路”中欧货运班列的关键节点,园区“内”可辐射北哈州乃至周边数百公里的其他州,“外”可连接西西伯利亚平原优质农产品产地,进口俄罗斯等国家的优质小麦、油菜籽等原料。

  “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为我们爱菊集团迎来了新的机遇和使命。作为借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粮食企业排头兵,我们将变‘走出去’为‘融进去’,通过积极寻找国内企业文化与当地风俗及价值观的契合点,不断‘融进去’,促进项目持续高质量发展。”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说。

图片

  △在哈萨克斯坦北哈萨克斯坦州的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

  对于下一步规划,刘东萌表示,爱菊集团将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新建10至20个兼具粮食收购物流职能的粮库。积极筹建粮食集散中心,今年拟新增投资1.2亿元,在哈萨克斯坦北哈州、科斯塔奈州各建一个粮食和物资集结中心,进口优质粮、饲料粮和其他优质农副产品,满足陕西省及其周边省份粮食供应需求。同时,与我国“走出去”的企业共建农产品园区,形成产业集群,共赢发展。

  石榴花开红似火

  千年古树焕发新活力

  石榴花是西安的市花,石榴树的原产地却在中亚。5月23日,地处临潼区骊山脚下的杨家村石榴园花开红似火。这个时节正是石榴花开的季节,浓密翠绿的枝叶间,一朵朵红灯笼般的石榴花,尽情地吐露着芬芳,在绿叶的衬托下,鲜艳夺目。陕西省石榴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果树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郭晓成带领技术团队,手把手培训指导群众开展石榴授粉、坐果、套袋等花果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图片

  “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召开,我们觉得非常自豪。峰会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同中亚五国元首还共同种下六棵石榴树。石榴树,既见证中国同中亚千年友好交往,也象征中国同中亚紧密团结合作,更寄托对中国-中亚关系美好未来的期待。”郭晓成一边观察新品种石榴的生长情况,一边高兴地说,借着中国-中亚峰会的东风,5月25日临潼各个石榴园区将分别举办石榴花节。

  “石榴不但具有美好的寓意,也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西安市集成石榴高效栽培关键技术1套,示范推广石榴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5万余亩,其中选育的丽山红石榴新品种在临潼石榴产区发展1万余亩。”郭晓成说,下一步,他们将不断以现代石榴种植技术为支撑、以品牌化为抓手,加快推进石榴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推动“三产”融合,持续深入推进临潼石榴产业发展,让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当好“轻骑兵”“宣传员”

  守护好秦岭的绿水青山

  5月23日,雨后天晴,长安区滦镇街道青华山景色绮丽、空气清新。长安区秦岭保护局沣峪片区网格化管理办公室专职网格员惠小春正在和同事们一道巡查。

图片

  △长安区太乙驿

  沣峪片区包括长安区滦镇、子午、黄良3个街道,秦岭区域保护总面积390平方公里。惠小春主要负责滦镇街道乔良寨、鸭池口村和内苑村辖区25平方公里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辖区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以及辖区生态环境“五乱”问题(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

图片

  “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召开,让我深感骄傲和自豪。作为秦岭生态卫士,我们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将以实际行动忠诚履职,做一名守护秦岭的‘轻骑兵’,坚决守护秦岭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惠小春说,在具体工作中,她将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者,坚决制止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当好秦岭保护的“宣传员”,共同携手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让秦岭保护自觉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具体行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保护好秦岭这一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屏障。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站在新起点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2023年“青年学者走进秦创原”活动在西咸新区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