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下雨天和逛展最搭 西安这些展馆开启多重精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28 07:15:49

“下雨时看展,黄昏时散步。”网络上流行的话不是没有道理的,五月的连阴雨,让西安凉意下深藏冷峻和理性,适合安排一场思想自由而又有深度的观展之旅。

如果你不喜欢窝在家过周末,西安以下几个展馆的展览别错过,有趣与艺术同在,历史与记忆共存,是周末正确的打开方式。

西安城市印记展

老照片老物件中感知西安

展览地点:SKP10楼

展览时间:5月1日至7月31日

作为西安人,记忆中的西安是什么样子?是兴庆宫公园或者城墙下的童年照?还是老火车站的样子?新西安人,你记忆是不断增加的林立高楼?还是日渐密集的城市交通网?寻找西安的记忆,来本月新开的这个展细细品味吧。

5月1日开展的“即将发生的记忆——西安城市印记展”就在南门附近的SKP,展览为期3个月,对外免费开放,市民及游客都可以前去打卡参观。据了解,本次展览从城市印记到风貌地标,从非遗动态风筝技艺传承到织布女、剃头匠年代文化,从纺织城到老西安洗衣店……汇集西安这座城市从70年代末开始直至今日的老照片和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仿佛在拉动记忆的时间轴,为我们翻阅70年代到如今城市与生活的变迁。

媒体人周女士说,展览特别适合怀旧,了解西安发展史,照片收集和记录了西安各种有代表性的职业、人物变化,共分四个板块,从大学锅炉房到山灰艺术区,从太阳锅巴厂到量子晨,从毛巾厂到叁伍壹壹,生动展示和讲述了城市地标的印记变化,当然黑白照片和艺术字装置也十分有艺术氛围,是带小朋友感受艺术的不错选择。

库淑兰剪纸艺术沉浸展

置身剪花娘子繁华世界

展览地点:长安区万科广场-D座L1层

展览时间:5月31日前

如果你错过去年的“花间世界”,那么今年的“一梦繁华”展一定要去。这个世界首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杰出民间艺术大师”称号的女性,就是从陕西农村走出的库淑兰,她以“剪花娘子”的美誉闻名世界。作品曾代表中国民间艺术在欧洲、日本、中国香港等地展出,是世界艺术之林中不可再生的瑰宝。

本地博主“sukii”介绍,本次展览围绕库淑兰剪纸,通过美陈设置让人置身剪纸世界,全部20余幅作品,透明的方块艺术、花朵造型、大幅作品等搭配灯光让人震撼。

据悉,本次展览分“剪花娘子”“人间草木”“乡土浪漫”“日月神话”四个主题,置身其中沉浸式感受库淑兰边唱民歌、边剪纸的生动画面。

安仁坊遗址展示馆

大西安的新展馆

展览时间:周二闭馆,其余时间免费开放

展览地点:碑林区荐福寺路

“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唐长安城有一百零八坊,寻常巷陌中承载着盛唐文化的点点滴滴,如今在西安都能全方位感受到,新开馆的安仁坊遗址展示馆,多维度展示了包括书法、文学、妆容、服饰、茶席、酒宴、花灯、乐器等唐长安城的市井生活内容,超现代的建筑和有料的展览内容,值得欣赏。

安仁坊遗址展示馆坐落在小雁塔南侧,面积约6100平方米,建筑物地上两层,整个遗址区以考古发掘的唐代安仁坊宅邸遗址为展示核心,从唐代建筑和美学出发,提取唐朝文化语言,对遗址本体进行保护和展示,是唐文化风貌的又一个展示区,多维度展示了唐长安城的市井生活。网友“多布”说,内部空间感很妙,走在每个角落,都能看到脚下的遗址——如今只剩下夯土、车辙和散落的碎瓦。不同区域之间有玻璃浮桥连接,地上、地下,唐代、现代,幽暗、光亮,现实感、梦幻感……交织在一起,感觉看到的不是具象的历史残片,而是对唐代的还原与想像。

这里有唐代不同时期妆发和服饰展区,喜欢唐装的小姐姐们可得好好看看。另外,还有美食、音乐等单独展区,二层还原陈列着唐时的茶席、酒宴、点心和花灯。

法布尔的秘密庭院自然奇境探秘展

全国首展

展览时间:4月29日至6月25日

展览地点:曲江大悦城B1

大小朋友们,近距离和法布尔接触的机会到了,这个夏天可以在西安开启夏日法布尔的秘密庭院自然奇境探秘展之旅。法布尔的秘密庭院自然奇境探秘站全国首展空降西安了。

展出拥有5大主题展区,200多展品、35个国家和地区的珍奇动物和标本,世界上最大的花金龟、最长的甲虫螳螂捕食场景、绚丽的蝴蝶翅膀……可以在这里全场景感、沉浸式体验自由,开启自然奇境的治愈旅程。

这里不但有蜥蜴、昆虫等活的动物,还有白狮子、北极熊等逼真的动物标本,赛博昆虫主题展中,昆虫甲虫们搭配科技零件特别有冲击力,另外还有朱鹮、火鸡、猫头鹰、孔雀等许多鸟类,非常适合带小朋友来。西安市民王先生看后说,这是展览中的颜值天花板,室内玫瑰墙、紫藤花走廊还有神奇的热带植物模型,带你一秒穿越到莫奈油画中。

国际安徒生奖50周年

世界插画大展西北首展

展览时间:4月28日至8月27日

展览地点:曲江创意谷

相信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个“安徒生”,心里都有属于自己的童话森林,插画界“诺贝尔奖”大师代表画、国际安徒生奖50周年世界插画大展登陆西安。

国际安徒生奖50周年世界插画大展深度还原了童话世界的房间和故事背景,小时候故事书里的童话在这里都能看到,这里有小红帽、灰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展馆内展出26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经典画作350余幅作品,

展览设置上,按年代划分不同彩色展区,现场还融入丰富趣味的互动,无论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能在这场艺术盛宴中感受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

刚刚带小朋友打过卡的李女士表示,展览的语音导览很方便,语音解读每位艺术家的生平,让孩子们加深对童话故事的了解。

快带上小朋友一起重温童年的美好,在方寸之间领略童话和艺术世界。 

华商报记者 李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孙颖莎完胜早田希娜 国乒锁定德班世乒赛女单冠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