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的这些道路命名和隋唐时期长安城的108坊有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5-28 14:44:04 编辑: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们常说“坊间”流传,那么,对比隋唐时期长安城的108坊与今天的道路,又会有怎么样有趣的发现呢?

  5月28日,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实际上,西安现在的很多道路的命名,都和隋唐时期长安城的108坊有关,比较典型的有崇业路、长乐坊、永阳系列道路和木塔寺系列道路等。

  崇业路因位于隋唐长安城崇业坊区域而得名

  崇业路东起朱雀大街南段,西至永松路。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说,崇业路因位于隋唐长安城崇业坊区域而得名,属当时的长安县域内,坊内有著名的唐代寺庙“玄都观”,玄都观始建于后周时期的汉长安故城内,名为通道观。

  隋文帝以乾卦爻辞规划大兴城时,崇业坊因“九五贵位,不欲常人居之”的地理方位缘故,故将通道观至此地,改名为玄都观,这是当时靖善坊中的一座寺庙,和今天的大兴善寺相对。

  据《唐两京城坊考》记载,此坊街前为选场。坊内另有福唐观、新昌观及王涯家庙。

\

  5月28日,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崇业路呈东西走向,被含光路分为两部分,玄都观的遗迹很难追寻,但崇业路东侧,过来朱雀大街不远处的大兴善寺门口熙熙攘攘,一片繁华景致。

  长乐坊 是西安城区内仅存的承袭了唐代坊名的道路

  长乐坊位于东关正街北侧,东起兴庆路,西至炮房街东口。地处唐兴庆宫遗址北沿。

  长乐坊是一条有点倾斜的道路,一位老西安回忆说,以前从长乐门出来的大路就是长乐坊,后来因为柿园路正对着长乐门,这条路渐渐地变得偏僻了,但丝毫不影响这条路的盛名,“这在隋唐,可是热闹的场所呢?现在也不差,这条路上有西安市三中,毗邻八仙宫,市场、民居很多,生活气息浓厚,去哪都很方便!”

  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说,如今的长乐坊并非隋唐代长乐坊故地,隋唐时期的长乐坊在此街以北,相当于今天的长乐路西段的位置。

\

  说起唐长乐坊,就不得不提风靡长安城的稠酒。《酉阳杂记》中曾有记载,盛唐时期的长乐坊,正是这种美酒最出名的产地,也是当时著名的“长安酒肆”。由于蒸馏技术是元代才引入中国的,所以当时的人们只能喝到稠酒这种低度酒。而糯米酿成甜如蜜浆的稠酒,加上黄桂,至今依然是老少咸宜的土产,也难怪李白斗酒诗百篇了。

  如今的长乐坊,是西安城区内仅存的承袭了唐代坊名的道路。唐后属长乐里,明代沿用唐城长乐坊而得名。民国年间西段称长乐坊,东称长关坊,解放后统称长乐坊。1966年改名为更新街,1972年恢复为原名。

  “永阳”系和“木塔寺”系道路附近的公园 是市民休闲好去处

  在西安市高新区太白南路西侧,还有以“永阳”命名的两条道路永阳一巷、永阳二巷和以“木塔寺”命名的三条道路木塔寺路、木塔寺东路、木塔寺西路。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说,这都是因位于永阳坊与木塔寺周边而得名。

  隋唐时永阳坊四面各开一坊门,中有十字大街,坊内有著名的庄严寺。庄严寺初名“禅定寺”,是隋文帝为爱妻文献皇后独孤伽罗祈祷冥福所立,寺内有高三百三十尺、周长一百二十步的七层木塔一座,所以又称木塔寺。隋炀帝杨广继位后,为纪念父亲的功德,在禅定寺旁建了一座大型佛寺,取名大禅定寺,寺里有同样规格的木塔一座。唐武德元年(618年),喜欢给寺院改名字的唐高祖李渊,在把禅定寺改为大庄严寺的同时,也把大禅定寺改名为大总持寺。两座皇家寺庙占据了长安城百分之一的面积,足见其规模之恢宏。

\

\

\

  “木塔寺”系列道路和“永阳”系列道路周边的木塔寺公园和永阳公园,已成为周围市民悠闲游览的好去处。

  除此以外,西安市城区范围内还有以“居德坊”命名的居德一巷和居德二巷;以延康坊命名的延康巷;以群贤坊命名的群贤路;以怀德坊命名的怀德巷和怀德北巷等等道路名称。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文  邓小卫/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