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乒教练组总结世乒赛:完成奥运练兵 保持高位竞争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5-29 14:14:22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德班世乒赛28日落幕,中国队包揽五个单项冠军。

国乒教练组认为,本届世乒赛对巴黎奥运会备战起到了很好的练兵作用,同时要在高位竞争的态势下提升队伍整体实力,共同完成好奥运会的任务。

国乒赛后大合影。

起到奥运备战练兵作用

总教练李隼表示,本届世乒赛是国乒新的教练组成立以来参加的第一项重大赛事,也是巴黎奥运会的一个“中考”。成绩上看完成了任务,对巴黎奥运会也起到了很好的练兵作用。

“如果拿奥运会的标准来要求,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全队还是应该保持在一个高位竞争的态势下,提升队伍的整体实力。”他说。

德班世乒赛前,中国乒协公布了《乒乓球项目2024年巴黎奥运会参赛选拔办法》,突出竞争择优、选用公廉的原则。

“对运动员来说,最根本的是如何在奥运会、世乒赛这些特别残酷的比赛中战胜自己心理上最薄弱的环节。希望队员在这一年中好好磨炼,争取在巴黎奥运会上绽放。”李隼说。

李隼希望整个团队特别是有竞争力的队员真正有欲望完成好奥运会的任务,“大家要有这种很强的欲望,选拔办法给每个人提供了非常公平的竞争机会,怎么把自己调整好,队伍怎么为这些运动员创造一个好的竞争环境,让他们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把所有能量发挥出来完成好奥运会任务。”

樊振东男单夺冠。

男子项目:比赛状态和精神面貌得到提升

中国队包揽本届世乒赛男单四强,樊振东成功卫冕,并与王楚钦帮助中国队重夺男双冠军。男队主教练王皓认为,通过本届世乒赛,队员的比赛状态和人的精神面貌等各个方面都会提升很多。

对于男单决赛,王皓表示,樊振东和王楚钦代表了当今最高水平,两人的打法风格和技术特点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整体上来讲,参赛的五名运动员都发挥得非常好,守住了自己的这条线,没有输外战。”他说。

在王皓看来,这一届世乒赛樊振东的心理稳定性、抗压包括出手的流畅,都做得比以往更加坚定、成熟、稳定,起到了一个新的领军人物的作用,奠定了在球队中绝对主力、绝对核心的作用。

王皓认为,本届世乒赛是巴黎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世乒赛单项赛,无论是张本智和、林昀儒,还有欧洲的一些运动员,都非常努力,非常希望能够打好奥运会之前的这届世乒赛。

早田希娜已经成为中国女队最主要的对手。

女子项目:更好检验队员综合能力

女子项目上,孙颖莎与陈梦会师单打决赛,最终孙颖莎获得个人首个世乒赛单打冠军,陈梦/王艺迪则延续了国乒在女双项目的连续夺冠纪录。

女队主教练马琳表示,孙颖莎和陈梦此前都未拿到过世乒赛单打冠军,对冠军的渴望都非常强烈,两个人的整体发挥代表了现在女子项目的整体水平,也基本上打出了她们自己的水平。

在马琳看来,闯入女单四强的日本选手早田希娜在东京奥运会以后已经是中国女队最主要的对手,包括她的世界排名以及技战术水平,在未来一段时间应该也会成为最主要的对手。

王艺迪与早田希娜在四分之一决赛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七局激战,决胜局王艺迪19:21遗憾落败。马琳表示,这应该是近些年最精彩的一场比赛,两个人心理上一直经历着各种波动,这对王艺迪是一种成长和历练。

第一次担任主教练的马琳感受到了大赛的压力。“这次比赛更好地检验了所有队员的综合能力,不管是心理上、技术上,还是大赛中对赛场的把控。好的一点是队员在有压力的比赛中最后能够赢下来,她们得到了锻炼,其实我也得到了锻炼。”他说。

刘国梁鼓励孙颖莎。

混双项目:齐心协力迎接挑战

本届世乒赛上,王楚钦/孙颖莎混双卫冕,年轻组合林诗栋/蒯曼同样站上领奖台。混双组长肖战表示,混双整体完成了任务,有惊险,但对运动员的锻炼价值远远大于所取得的成绩。

“我们拿了冠军的这一对,他们一路走过来的危险或者是碰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咬过去,过程虽然有跌宕起伏,但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毕竟我们的终极目标还是在奥运会上。”肖战说。

“还有一对年轻的选手,表现也在我的想象之中。毕竟两个‘00后’年轻队员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相信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他们的对抗性会逐步加强。”

采访中,肖战分享了一个幕后故事:决赛前一晚,输掉半决赛的林诗栋/蒯曼与即将迎来决赛的王楚钦/孙颖莎坐在房间里,分享比赛感受,共商应对之策。这样的团结让肖战十分感动和欣慰。

“我们年轻的运动员这么和谐,他们既是竞争关系,又是队友,可以坐在一起把比赛中的心理感受讲给对方听,大家一起帮着去准备,这甚至比教练员帮他们布置要好很多。”肖战说。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相互调侃,王楚钦和孙颖莎的情绪也放松下来了,这个时候带给你的完全是年轻一代的一种感觉和精神。正因为看到他们这样,我感觉第二天的决赛应该可以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内。”

肖战认为,目前各协会对混双项目的重视程度和过去确实不一样,“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竞争、关注和挑战,对我们、对全世界都是一件好事。全队上下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混双的任务,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来源:新华社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