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特有物种!秦岭又现雨蛙踪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5-31 20:55:50 编辑:方正 作者:杨芷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日,秦岭深处再次拍到特有物种“雨蛙”,视频中小小的雨蛙趴在溪边的岩石上,鼓动着腮帮,异常可爱。值得一提的是,有人称之前大火的《旅行青蛙》这款游戏中蛙儿子的原型,似乎就是雨蛙。

  5月31日,记者采访到发现者、佛坪大熊猫基地熊猫管理员蒲志勇,据他介绍,秦岭雨蛙又称“树蛙“,成体长仅4厘米左右,不但是秦岭的特有物种,更是中国的特有物种。主要分布在陕西,栖息于海拔1500米左右的杂草、灌丛中,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栖息地要近水源且要有草叶、灌丛树叶或湿地。与其他蛙不同的是,秦岭雨蛙指、趾末端膨大成吸盘,能吸附在树叶、草叶上,捕食叶蝉、蚜虫、蚊、蝇等小昆虫。

\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地里雨蛙比较常见,全身碧绿,非常漂亮,但后面很多年都不太见其踪影,2013年,我第一次在佛坪的山谷中发现秦岭雨蛙,2020年拍到了秦岭雨蛙交配,这回是自2020年后的第三次,发现秦岭雨蛙也实属偶然,那天进山突然听到蛙鸣,慢慢走过去才发现竟然是秦岭雨蛙。”蒲志勇表示,再次发现秦岭雨蛙,也进一步印证了秦岭林区生物的多样性,侧面展现了陕西多年来对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的成果。

  据悉,秦岭雨蛙隶属于两栖纲无尾目雨蛙科雨蛙属,因经常吸附在树叶、草叶上,又被称为秦岭树蟾,是我国的特有物种。自20世纪60年代,首次于陕西周至县厚畛子被发现后,一度销声匿迹。近几年,随着我国保护野生动物种质资源工作的展开及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秦岭深处昔日难寻踪影的秦岭雨蛙又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