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典型案例分享会举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5-31 21:56:20 编辑: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3年5月30日下午,作为首届陕西省网络文明大会平行专题活动之一的陕西省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典型案例分享会在渭南高级中学成功举行,会议以“预防网络沉迷 让青少年向阳而生”为主题。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马卫东,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李臻出席会议并讲话。渭南市副市长刘宝琳参加会议并致辞。

\

  刘宝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渭南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预防网络沉迷工作,积极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网络素养教育共同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渭南市将加大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工作推进力度,努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高巍指出,随着互联网发展,复杂的网络环境促使未成年网民规模不断增长,触网低龄化趋势明显。与此同时,由于自控能力较弱,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沉迷网络,引起家长、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关注和担忧。应该让未成年人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远离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预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要加强家校联系,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强化学校责任,构筑未成年人健康阵地;加强心理教育,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李臻在讲话中表示,青少年作为网络空间未来的主人,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都在塑造形成的关键期,沉迷视频、直播和网络游戏等现象引发了网信、教育、共青团等社会各界的高度关切。对此,要共同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绘制线上线下齐抓共管的同心圆;共同当好网络文明家园的建设者,通过“网络安全卫士”等宣传教育、主题团(队)课、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等,帮助充实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远离不良网络习惯;共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使网络空间成为孩子们学习知识、开阔视野、成熟心智的助推器。

  马卫东要求,要从加强源头管控、规范游戏行为、强化校内管理、推动家校协同、强化监管问责等方面入手,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要提升心育技能,持续开展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暨家庭教育专题巡讲,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家长要履行好监护责任,发挥示范作用,安排好孩子日常学习生活,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

  本次分享会邀请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宏艳作了题为《如何让孩子上网不上瘾》的主题报告,她运用多项大数据从上网行为、生活、心理、家庭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未成年网络沉迷者存在的主要特征、原因,可以使老师和家长规避风险因素,更好地帮助未成年人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乐趣,又不陷入沉迷的漩涡。

\

\

\

  活动还邀请了省儿童心理学会会长周苏鹏、省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副主任张洋、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副校长许亚红等嘉宾进行了案例分享,从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安全用网,预防网络沉迷、电信诈骗、信息泄露等方面进行了理念、方法上的交流指导,呼吁青少年做文明、健康上网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本次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共青团陕西省委共同主办,陕西教育融媒体中心、渭南市委网信办、渭南市教育局承办。渭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雷立新等出席会议,渭南市各中小学校长、教师、家长、学生代表2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