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西安儿童家庭养育状况调查报告公布 “养娃费”占比较大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6-02 07:19:47

  6月1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西安市儿童家庭养育状况调查报告。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了解全市儿童家庭养育状况,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西安市统计局组织开展了0-14周岁儿童家庭养育状况线上调查工作,共有453位家长参与。调查结果显示,儿童的照护依然以家庭成员为主,家庭教养方式更趋理性,但养育费用在家庭支出中占比较大,给育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大多数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充足。工作生活压力大,不能更好地陪伴孩子是目前家长们养育孩子最大的困扰。调查结果显示,每天能够陪伴孩子超过4小时的家长仅占全部调查家庭的37.8%;陪伴孩子2~4小时的家长占比最多(41.1%);陪伴孩子1~2小时的,占16.2%;还有4.9%的家长陪伴孩子不足1小时。与此同时,75.1%的家长陪伴孩子的主要方式还是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和辅导孩子学业,仅有22.2%的家长以亲子互动的形式陪伴孩子,另有2.7%的家长选择一起运动、阅读等其他形式陪伴孩子,高质量深度陪伴孩子的养育理念有待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西安理工大学扈文秀教授表示,从调查报告可以看出,对不少家庭来说,照顾孩子主要依靠孩子父母或家中老人,也就是传统的家庭照护方式,社会机构等其他方式占比相对较小。从调查报告可以看出,儿童家庭养育跟家庭的经济实力密切相关,一些家庭对孩子教育的支出占到1/3甚至更多,说明家长对都比较重视孩子的教育,愿意投入更多,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同时,养育费用在家庭支出中占比较大。为了让孩子得到好的教育,一些家长会努力工作,这就会带来陪伴孩子的时间减少,工作和陪伴家人往往出现难以兼顾的矛盾,需要引起重视。一些家庭的经济压力可能比较大,需要努力工作挣钱养家,支付孩子的教育费用。从调查中也能看出,大部分家庭陪伴孩子的时间不足。在养育孩子方面,跟家长的经历、学识以及实践有关。

  扈文秀教授表示,总体来看,儿童家庭养育需要重视经济和时间两个方面。提高养育质量,需要树立正确的观念,也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建议探索相关措施帮助儿童家庭缓解经济压力、改善财务状况、改变观念,帮助家长留出时间陪伴孩子。此外,儿童家庭自身不妨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对孩子有合适的定位,鼓励孩子身心全面发展。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有100多万户家庭使用橡胶软管 提醒尽快更换金属波纹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