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开收割机追着天气跑的河南“麦客”:今年太难了

来源:潇湘晨报 时间:2023-06-02 16:20:08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小麦成熟期撞上雨季,一名驻马店麦农的哭诉引发关注:600亩小麦发芽,几乎颗粒无收。

豫南地区迎来降雨,恰好与小麦成熟期高度重合,不少地区小麦面临发黑、发芽的风险。近日,河南全省开展了一场抢抓时机的小麦抢收战。

有金黄色丰收的热闹,也有青灰色等待的寂静,等雨停。

“5月30日,天又下起了小雨。这场雨,断断续续已经持续了许多天。这一行,就是看老天的‘脸色’吃饭的。”5月30日晚,吕超看着天色,有些发愁。因为下雨的缘故,他已经在家里停留了5天。

吕超是河南驻马店人,10年前,17岁的吕超买了收割机,与几个朋友组成了一支收割机队伍,开启了职业跨区收割的道路。对于他这样的“麦客”来说,一年之间有两个周期,如同候鸟一般,沿着固定的路线,从湖北到唐山,一路向北,每期大约1个月。

“往北一点小麦还未成熟,而小麦成熟的地方,又是连绵的雨水。天气不给力,今年跨区太难了。”吕超感叹道。

5月26日,大型收割机在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牧原农业高产示范方内,冒雨收购小麦 图/中新社发 张中立 摄

因下雨行程暂停,追着丰收的季节往北跑

“今年的雨有点多。”

吕超的手机里,最常使用的APP是手机天气,用他的话来说,干这一行,得看老天的“脸色”。麦收季节,吕超会从老家驻马店出发前往湖北,那是他每次行程的第一站,一路向北,途经河南、山东、河北,最后到达唐山附近,再返回老家。“每一站出发之前,要看好天气,不然到了之后,因为下雨无法下地,那也没有办法。”

“湖北也是三天两头下雨。”吕超有些无奈,5月10日,他到达了湖北,正式开启收割。在吕超发给妻子的视频里,红色的收割机在麦田里缓缓行驶,追逐着丰收的麦浪。“因为收割机很大,如果下雨了,田里进不去。好在湖北那边比我老家情况好一些,那边的小麦没有发芽。”

但接下来的行程,却让吕超忧心忡忡。待他返还河南,准备开启行程的第二站时,连绵的大雨,让他措手不及。

气象信息显示,此轮降水过程与豫南地区小麦成熟期高度重合,历时6天,覆盖河南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特别是对驻马店、南阳等地麦收影响更大。

“我们老家驻马店以及这次新闻里的南阳,都受到大雨影响严重。”吕超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家休息了5天,每天不断看着天气预报,盼着头顶的天放晴。“5月30日又下雨了,反反复复的。等天晴了,要把这片发黑的麦子收上来,农户们再去种植秋季作物。”

此前,驻马店麦农哭诉大雨致小麦发芽与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高速公路拦截下站收割机,两起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

关于收割机运输车无法下高速情况的核查通报

5月30日,针对上百台收割机在河南高速延误5天的传闻,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南阳分公司进行了官方通报。通报称,5月22日当天从唐河收费站下站的收割机运输车共计159辆,其中高峰时段为1时22分至3时2分,期间有24辆收割机运输车集中下站并出现缓慢通行情况,原因是部分收割机运输车未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导致查验效率不高,其余135辆运输车均有序顺畅通行。问题出现后,该司立即增配查验人员、提高查验效率,采取容缺放行,当天即解决了车辆通行缓慢问题,不存在数百辆车拥堵5天情况。自5月22日至今,南阳分公司所属11个收费站未再次出现车辆滞留、无法下高速等情况。

据媒体报道,当前,河南全省正在采取措施,抢抓时机、组织抢收。5月30日,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要求,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经济补偿功能,做好2023年小麦保险理赔工作,尽可能减少小麦种植农户损失。同日,河南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

吕超也表示,他并未遇到被滞留在高速上的情况,但是一些“超高超宽的规定”加上需要自己承担的过路费,让本就艰难的生意越发难了。

收割机

跨区域收割十年,每年需要跑两趟

今年是吕超开收割机跨区作业的第十个年头。

17岁那年,吕超买了收割机,与朋友组成了团队,渐渐的,熟客越多,每到麦子成熟收割期,各地的预约单纷至沓来。

“不同的纬度,麦子成熟的时间不同。我们一路追赶着麦子成熟的日子向北跑。”吕超告诉记者,这样追着麦香奔跑的日子,整个行程下来,大概需要一个月。这样的追赶,吕超一年要经历两次,“麦收季节跑一趟,等秋季作物种下成熟后,再跑一趟,大概每年8月底,收割玉米、高粱、大豆、谷子等。”

一年两次,听着容易,但并不轻松。“辛苦也是蛮辛苦的,常常是早上5点左右起床,7点开始干活,一整天都在地里,一干就干到凌晨2点,又匆匆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休息的时间很少。”吕超回忆着,以他的收割机为例,一整天接连不断地工作,承包地一天可以收割200亩左右,农户的地可以收割150亩左右,常常需要加班加点,中午有时也顾不上吃饭。

收割、赶路、收割、赶路……在吕超的生活里不断循环,有时他会为了赶路两天两夜不睡觉,高速上的几个小时,成了他难得的休息时间。“因为收割机跑得慢,在高速上需要半挂货车拖着,可以在货车上休息一下。”

那些披星戴月的日子里,妻子的陪伴成了吕超枯燥生活里的慰藉。这对95后小夫妻,靠着辛苦打拼,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可爱的孩子。

5月初,伴随着热闹的鞭炮声,吕超开启了今年的跨区收割之旅。因为妻子刚刚分娩,这一次吕超跟随车队,独自踏上征程。

吕超的脑子里,有一张清晰的麦子成熟时节表。他表示,虽然他已经暂时回到了家,之后还是会继续北上,完成这趟行程。“比如河南安阳那边,小麦还未成熟,大概会在6月7日至9日左右成熟。再往北一点,麦子的成熟季节还会再晚一些。要抢麦子成熟的时间,一个地方只停留几天,耽误不得,一耽误,就错过了。”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实习生章家怡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