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辆列车相撞致上千人伤亡 印度为何火车事故频发?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6-04 07:32:07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月2日晚,印度东部奥里萨邦发生了一起火车相撞事故,三辆列车先后发生碰撞。印度官方3日发布新闻称事故已造成261人死亡。不过,印度当地媒体3日公布的死亡人数已超过300人,约900人受伤。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称,这是“印度本世纪发生的最严重的列车相撞事故”。当地官员预计,死亡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

事故发生后,印度总理莫迪于6月3日抵达奥里萨邦列车相撞事故现场。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对此次事故感到痛心,将为受影响的人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值得注意的是,莫迪政府此前已将改善全国各地的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系统列为优先事项。就在列车相撞事故发生不到一周前,莫迪还曾自豪地将印度的发展速度比作特快列车。综合《纽约时报》《卫报》分析,近年来,尽管印度铁路安全总体上有所改善,严重火车事故总数稳步下降,但每年仍会发生数百起事故。

当地时间2023年6月3日,印度巴拉索尔,人们聚集在三列火车相撞事故现场。(视频截图)  本文图片均来自视觉中国

列车变轨酿成灾祸,进一步原因仍待调查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晚上7点左右,从加尔各答(西孟加拉邦)开往金奈(泰米尔纳德邦)的科罗曼德尔特快列车(The Coromandel Express)行驶时速达到了每小时130公里,与一辆静止的货运列车相撞并脱轨。

根据东南铁路公司的说法,这列货运列车的车厢随后撞上了正朝相反方向行驶的豪拉超高速列车的两节车厢,造成了致命的连环相撞。

东南铁路公司高级副商务经理拉杰什·库马尔表示,科罗曼德尔特快改变了轨道,导致了这起事故,原因将进一步调查。

在加尔各答和金奈火车站,绝望的亲属聚集在一起,希望获得有关幸存者的消息。一位幸存者告诉当地电视新闻,事故发生时,他正在睡觉,醒来时发现自己被十几名乘客压着,爬出车厢时颈部和手臂受伤。

“当我下了火车,我看到到处都是四肢,这里一条腿,那里一只手。还有人的脸被毁容了。”这名幸存者称。另一位事故目击者告诉路透社,他所看到的只有“鲜血、残肢和身边死去的人”。

当地时间2023年6月3日,印度巴拉索尔,三列火车相撞事故现场,救援人员聚集在事故现场受损的车厢周围。

印度铁路每年发生数百起事故

事故发生后,印度政府各部门正调动资源,重点在于紧急开展救援行动。印度铁道部长阿什维尼·维什瑙表示,从奥里萨邦首府布巴内斯瓦尔和西孟加拉邦的加尔各答,以及国家灾难反应部队、州政府队伍和空军组织了救援队伍。数百名消防部门人员、警察和嗅探犬也参与其中。现场的图像显示,数百名救援人员爬上破损的火车残骸,连夜搜寻幸存者。

对于本次列车事故受害者的赔偿机制,维什瑙6月3日发推称,如果死亡,罹难者家属赔偿金额为10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8.6万元),重伤赔偿金额为2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7万元),轻伤为5万卢比(约合人民币4300元)。

“随着从残骸和翻倒的车厢中发现更多尸体,预计死亡人数还会增加。”奥里萨邦首席秘书普拉迪普·耶拿表示,超过200辆救护车被派往奥里萨邦巴拉索尔地区的事故现场,除了已经在那里的80名医生之外,还调动了100名额外的医生。大约850人被送往医院。耶拿称,救援工作正在紧急进行中。正在为收治伤者的医院提供额外的医疗设备和药品。

印度铁路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管理铁路网络,铁路总长6.4万公里,每天运行1.4万辆列车,运送1300万名乘客。《纽约时报》分析称,印度庞大的铁路网对印度人的生活和生计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根据2018年发表在《美国经济评论》上的一项研究,印度几乎所有的铁路线(98%)都建于1870年至1930年之间。

《卫报》报道称,尽管印度政府努力改善安全性并更新老化的基础设施,但印度铁路每年仍发生数百起事故。大多数铁路事故都归咎于人为错误或过时的信号设备。

印度铁路史上最严重的事故发生在1981年。一列火车在印度东部比哈尔邦翻入河中,造成800多人死亡。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