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戏剧,西安的下一个文化标签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6-04 07:30:24

  从西汉长安上林苑的平乐观到唐代慈恩寺的戏场,从西安人民剧院到陕西大剧院,剧院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城市文化的灵魂所在。今年,西安有多座剧院落成投用,西安的剧院版图从城墙内及南城,不断向北、向西、向东延伸,以设计感的建筑外观、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容纳更多优秀剧目,让更多市民走进剧院、亲近艺术。戏剧,将是西安的下一个文化标签!

  剧院与城市:打造都市文化地标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建筑无疑是承载灵魂的容器,而剧院是文化建筑的核心代表。从经开区到沣西新城,从高新区到国际港务区,一座座极具设计感的建筑,不但让西安的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彰显城市文化气质、艺术品位。

  4月28日,随着丝路文化主题公园丝路欢乐世界开园,琴音剧场揭开面纱,其建筑设计将丝路文化与建筑美学水乳交融,立面设计概念寻找古琴元素,建筑柔美的形体宛如琴声流淌。

  5月11日,西安城北第一家综合型现代化大剧院开元大剧院启幕,上演首场演出《惊梦》。剧院以“开元”之名,运用现代建筑手法表达大唐气象,象征新时代文化的繁荣兴盛。

  位于灞水之滨的西安文化交流中心由中建西北院总建筑师赵元超团队设计。从空中俯瞰,犹如一个个在水畔跳动的音符,因而被命名为“长安乐”,剧院以中国传统五声音调“宫、商、角、徵、羽”,分别对应歌剧院、传媒中心、多功能剧场、音乐厅、电影院,预计今年7月首演。

  位于高新区的未来之瞳·西安大剧院由著名建筑大师、普利兹克奖得主王澍主持设计,秉持城山相映、山水相映的设计理念,追求建筑材料本真的表达和建筑与自然结合的展现。

  2022年9月16日开工的泾河新城文化艺术中心,被命名为“涌川”,出自顶级机构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之手,在设计中注入了陕西绵延的山川地貌和泾河流水灵感,磅礴、灵动,宛如奔腾而来的河流,在泾河大道上铺陈出流动的山水画卷。

  剧院与生活:彰显城市艺术品位

  喜爱剧场演出的西安人都不会忘记,曾经屈指可数的几座剧院承载了西安人对各种艺术形式的期待。易俗大剧院里看过芭蕾舞,听过交响乐,当然也看过秦腔。人民剧院、新城剧院,是话剧的“根据地”;而索菲特大剧院、古都大剧院这些藏身于酒店里的剧场迎接过无数国内外大腕的演出。但这几座剧院,对不断扩容的城市、对人们的艺术生活需求来说,显然无法满足。

  随着西安城市现代化推进、科技的进步,新诞生的演出场馆更加专业化,硬件设施不断提升。2009年西安音乐厅落成,为国际大型交响乐团演出、举办大型国际音乐赛事提供了符合国际标准的专业艺术活动空间。2017年陕西大剧院启幕,歌剧厅、交响厅、戏剧厅,细分的功能属性让各种艺术形式在最为合适的空间里得以呈现。记者在对多家剧院采访中了解到,新诞生的几座剧院,不仅在外观上具有“高颜值”,在硬件设施配备上也不断超越,为艺术形式的表现提供更多可能性,也将为观众带来上佳的观演体验。

  去年,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在启幕之前的市民开放日中,用舞台设施上演了一出“机械秀”;刚刚启幕的开元大剧院,“座椅回收”系统能够把座席中央变为空的场域,打破“镜框式”舞台,为更多表演形式提供可能;计划今年投用的沣西文化公园360剧场,从荷兰引进360SA旋转舞台系统,观众席位于剧场中心,舞台位于四周,将数字智能视觉影像和舞台实景表演有机结合,带给观众颠覆性沉浸式体验;在建的西安大剧院歌剧厅在国内新建大型剧院中首次采用沉浸声音响系统,打造沉浸式立体视听体验空间;今年7月即将投用的西安文化交流中心“长安乐”,其歌剧院可容纳座位2049座,剧院规模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国家大剧院。

  剧院与运营:检验行业发展策略

  专业剧场增多,扩大了引进剧目的选择范围。同时,演出空间变多,观众的选择变多了。作为剧院运营方,想要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出色的硬件条件是基础,系统化、专业化的剧院运营更是制胜的关键。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西安的剧院,运营状态基本上有四种:其一是传统的剧院自营,以租场或票房分成的形式运营;第二种是剧院驻场演出,比如琴音剧场是音乐剧《丝路之声》常态化演出的专属剧场;第三种是委托专业剧院运营公司来运营,邀请国内外佳作来西安演出;第四种是加入国内成熟的演出院线,比如运营浐灞保利大剧院的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国64座城市运营70多座剧院,院线布局下一盘大棋。

  开元大剧院的运营方、西安爱乐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敏说:“每个剧院都有其独有的特色,相较于简单复制,‘一院一品’或许才是一种具有生命力的发展方向。”

  西咸新区丝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演艺部部长兰淇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琴音剧场位于丝路欢乐世界,将从硬件及软实力两方面全力打造‘剧院+’模式,让剧场不再是一座冰冷的建筑物,而是成为引领提升公众文化艺术欣赏能力的‘有灵有肉’的综合体。”

  剧院与经济:戏剧赋能文旅产业

  “现在国内班底特别好的戏剧演出基本上都会来西安。我每个月都会看剧,特别热门的票是要抢的。”西安的剧院演出市场已经形成了观众群,看剧已经成了部分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在媒体工作的阿源就是其中的剧迷代表。5月中旬,廖昌永主演的歌剧《茶花女》在陕西大剧院上演,她去刷了两次,“谢幕的时候太high了!我喜欢剧院现场演出营造出的氛围感,虽然一些剧情早已熟悉,但是跟着演员一起沉浸其中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除了进剧院观看剧目,剧迷还非常喜欢参加戏剧节,阿源说:“比如乌镇戏剧节、阿那亚戏剧节,几乎每个戏剧节官宣之后,位置好的酒店就很抢手。剧迷建立网络社群,大家讨论剧目、研究攻略、转让门票,很热闹。”剧迷的一番话让我们看到戏剧、剧院对文旅产业赋能所潜藏的巨大能量。剧院所提供的服务,不仅可以丰富市民的艺术文化生活,提高观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和文化素养,更能培养艺术文化的消费市场。

  “有好戏”才是吸引观众走进剧院的王牌。而能不能接到好戏,拼的是对剧目的包装营销。目前西安的大型剧院都以戏剧季、展演等形式集束化推出国内外的优秀剧目。“西安戏剧节”“西安国际音乐节”“西安国际舞蹈节”等城市艺术品牌已经为观众所熟知。

  随着西安一个个大型综合现代化剧院诞生,大剧场座位即将上万。可以想见,现代化的剧院不仅能够吸引优质的演出资源,让更多顶尖艺术院团和艺术家施展才华,也将吸引更多西安市民,甚至周边省份、城市的观众,让西安成为闪耀的舞台艺术的中心。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戏剧盛宴由他们制作菜单

  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这两座门对门的艺术建筑,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承载了西安剧迷的许多欢乐,截至2022年底,累计举办各类演出超过4700场,接待观众总人数超过280万人次。今年5月,经开区的开元大剧院启幕,西安北城首度迎来剧场演出盛事。这三家剧院都是由西安爱乐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记者采访到该公司副总经理罗敏,了解剧院是如何为剧迷准备文化大餐的。

  剧院如何做出特色?

  华商报:不同的艺术场馆有不同的定位,开元大剧院怎样做出差异化和特色?

  罗敏:“一院一品卓尔不同”是我们一直以来运营剧院的思路。相对于西安音乐厅以古典音乐为主题、陕西大剧院以歌剧为特色的运营思路,开元大剧院将以戏剧为核心。这一方面是前期在经开区充分调研的结果,同时开元大剧院的建筑声场、台口尺寸、舞台离观众席的距离,都十分适合戏剧演出。

  华商报:是否会拓展经纪,与院团联合孵化属于自己的原创剧目?

  罗敏:剧院的核心是制造上游产品的能力。所以我们在今年开始会和全国优秀的导演、编剧、制作人、演员合作,孵化更多属于开元大剧院自己的原创剧目。争取从第三年开始,每年不少于一部原创大剧场戏剧制作、不少于三部小剧场戏剧制作在西安及全国巡演。

  剧院如何挑选剧目?

  华商报:挖掘选择优秀剧目的标准是什么?获奖作品或者明星参演是考量条件吗?或是扶植新锐?

  罗敏:有奖项或者明星加持并不是优秀作品的唯一标准。我们选择剧目首先在艺术性上必须具有极高的艺术品质;其次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提前观演,能打动我们、能吸引我们也是一个重要标准,一个好的故事一定是可以打动观众的;三是我们在探索前沿艺术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我们坚信好的演出是可以引领市民观众审美的,好的艺术是能够引领城市的艺术审美的。

  华商报:对演出的选择,有哪些近期项目和远期规划?

  罗敏:2023年我们希望能把更多艺术家、优质的艺术团体呈现在西安观众面前,策划了陈佩斯的喜剧展演以及赖声川的戏剧大师展,还有陕西本地优秀院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制作内容上乘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以及北京鼓楼西剧场等一系列戏剧机构。在远期规划上,我们希望能有更多蜚声国际的作品可以来到西安。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会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顶级的艺术团队来演出。在策划主题方面,已经举办了12年的西安戏剧节,今年会把主战场放在开元大剧院,今年的主题是“自由有戏”。

  剧院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华商报:目前国内外剧场演出还有哪些新形式?特别是很好地与场馆条件相结合。

  罗敏: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沉浸式剧场这个类型的演出,《不眠之夜》《金钱世界》等国内外优秀的沉浸式演出都是我们一直向往的目标。我们也曾经根据剧院场馆的特色自制过一些剧目,打破物理场地的限制,突破单调乏味的传统观看模式,让观众亲手推动或触发情节、拼凑故事的来龙去脉,使观众身临其境体验戏剧故事的发展与转变。之后,我们也会就这一领域,继续做更多探索。

  华商报:如何考虑剧院作为市民生活第三空间的属性?

  罗敏:剧院不止是舞台,不仅有演出,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剧院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文艺讲座和各种艺术工作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舞台艺术。剧院的可能性相当丰富,我们做过茶会、开过展览、摆过市集,甚至在剧院里玩过狼人杀……每年的秋天,剧院里都会迎来“剧院爱好者”大会,潮流文化、街头时尚、小众爱好……那些日常中的仪式感,可以浓缩在此,让我们的剧院空间,不仅仅因为空旷、严整而高雅,也能因新奇、趣味而亲和。我们还有专业的艺术教育,为这个舞台培养更多未来的艺术家。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出行注意!西安洪阳北路、灞临路部分路段有滑坡、碎石掉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