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抢收+烘干+晾晒” 各地多举措力保小麦颗粒归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06-04 07:54:18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从上周延续到本周,在产粮大省河南、陕西等地出现了连绵不断的大范围降雨天气,这导致了一些地方麦田积水,麦穗发芽霉变等现象,这也是河南近十年来遇到的最严重的“烂场雨”天气,河南与农业农村部都出台措施,效果又怎么样?《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夏粮抢收战。

本周五上午,看着收割机在麦田中轰轰作响,河南驻马店种粮大户老魏长舒了一口气。这两天,天气还有些阴沉,但持续将近一周的阴雨天气总算暂停,麦地里也不再泥泞和湿滑,收割机终于可以进场收割小麦。

河南省驻马店市种粮户魏军红:下雨期间虽说成熟了,想收也收不成,只能等天晴之后车能进地,也就是说昨天(周四)才开始收割。

冬小麦是我国夏粮的主要作物,经过八九个月的孕育和生长,冬小麦在五六月份从南到北陆续进入成熟期。进入成熟期的小麦,最怕的就是下雨,而从上周四5月25日开始,老魏所在的河南南部地区出现阴雨天气,雨下得不算大,却连绵不断,连续下了六天,这六天与小麦的成熟期几乎完全重合。

河南省驻马店市种粮户魏军红:当时下雨的时候刚开始还不怎么着急,下两天之后发现小麦出芽了,所以说想着及时把它收割,结果这个收割机到地里随时都陷进去,车走不动,所以说导致无法收割。因为面积大,收割了之后也无法存放。

老魏的合作社承包的麦田面积有8000多亩,如果没有天气因素,今年麦子的长势比往年都要好,收入也将非常可观。然而,阴雨天气不光影响了收割进度,而且使得一些麦穗出现了发芽现象。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毛凤梧:进入成熟期的小麦,如果遇到连续三天以上的阴雨天气,小麦籽粒就会吸收比较充分,有水分了,水分条件具备了,它就有可能在穗上发芽。

小麦成熟撞上阴雨天,会导致麦穗发芽、发黑发霉、点片倒伏等现象,这也被称为“烂场雨”天气。为了应对十年来最严重的“烂场雨”天气,本周二,河南省出台七项措施,要求抢抓时机、组织抢收。而根据天气预报,本周末,阴雨天气又将返场,为了抢收粮食,不少农户争分夺秒、不分昼夜地进行收割,驻马店市确山县甚至出动电力无人机,为晚间抢收小麦的收割机提供照明。农户们必须利用短暂的晴好天气,尽量将成熟的麦子收割完毕。

在这一轮阴雨天气中,河南南部的驻马店、南阳等地的麦收进程受到的影响较大,而河南北部地区因为还没有进入小麦成熟期,受到的影响比较小。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毛凤梧:豫北小麦还处在灌浆中后期,麦株比较健壮,抵抗不良天气的能力比较强,连雨天气可能对它的灌浆强度也有影响,但是不像豫南进入成熟期的小麦影响大。

同样在本周五,在陕西渭南,种粮户老郝的50多亩地丰收在望。尽管同样经历了五六天的阴雨天气,但因为他的麦子成熟期较晚,刚好错开了阴雨天,发黑发芽的麦子很少。

陕西省渭南市种粮户郝同利:基本上还是问题不大,颜色还都可以。如果是再持续下雨的,出芽就快了,现在抢收问题不大,我们小麦刚成熟。

在这张渭南市农业部门绘制的小麦成熟时间预报图上,全市95%以上的小麦面积6月5日也就是下周以后才会成熟,只有标红的区域在6月5日以前成熟,而根据调研发现,这一区域内的大部分小麦也未受到明显影响。但显然,对于包括渭南在内的大部分小麦产区来说,未来一段时间,仍需要未雨绸缪,随时做好应对阴雨天气的准备。而从长远看,也应该吸取经验教训,把“烂场雨”对麦收的危害降到最低。

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苏新会:我们对不同区域、不同地块的成熟期进行了预报,每天都要更新。我们成立了37个农机应急抢收队,哪一块成熟,农民可以及时和应急小分队联系。

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谢迎新:从技术层面来说,以后加强优良品种的选育,尤其抗灾害这样的品种选育。第二如果发生灾害,我们要及时加强灾后的管理,出现灾害要进行抢收,上一些烘干设备,这样的措施。

断断续续的雨水终于停了,从天空刚刚擦亮开始,麦田里陆陆续续就有农机手下地,趁着天晴赶紧收割小麦。此前,按照收麦计划,陈桂夫妇此刻应该还在湖北,进行跨区域收割。也是因为当地下雨,他们选择返回驻马店家中。

河南驻马店农机手陈桂:刚开始下雨,咱们想下一天两天还是没问题,但是到三天四天的时候比较纠结,也比较心疼。看着小麦搞成这样发芽,说实话我们那两天瞌睡都睡不着。去年我们一亩地就是打了一千三四百斤,但是我们回来下了三天雨过后,我们下地里面一看,那个小麦都发芽了,最少一亩地减产量得四五百斤。

一连几天的烂场雨,让陈桂家的麦子发芽、倒伏。夫妻俩赶紧收完后,便开始帮同村人抢收。虽然天气转晴,但麦子还是有些潮湿,这让夫妇二人不得不经常停下,去清理收割槽中卡住的潮湿小麦。

今年,夫妇二人换新了履带式收割机。凭借着多年收割的好口碑,再加上能够应对泥泞坑洼的机器,陈桂的电话从早到晚一直响个不停。电话那头各地的种粮大户,急切希望夫妻俩可以尽快前往自家受损的麦田,帮助挽回损失。而就在5月28日周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消息,在摸清降雨影响大的信阳、南阳、驻马店等地,农机分布余缺情况的同时,还要联系像陈桂夫妇这样的外出机手尽快返乡,帮助老乡成熟小麦适时收割。

收割从清晨开始,到第二天凌晨3点结束。回到家中,二人短暂休整,便驱车30公里外的上蔡县跨区收割。

上蔡县的小麦已经全面成熟,因为雨天而推迟收割。除了联系像陈桂夫妇这样合作过的农机手外,宋留付很早便在高速路口等待过往的收割机。

上蔡县和店镇柳庄村支部书记宋留付:他不是不愿意来,而是觉得到哪麦子大面积都熟了,车出不来,人家干着活就不愿意出来。

由于提前办理好了《跨区作业证》,车辆本身没有超限,陈桂一行顺利地通过高速口后,直接赶往目的地进行收割。他们需要赶在当地下一场雨来临之前,尽量帮农户收割小麦。

本周二,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小麦成熟度、收获进度及天气变化,精准对接机收服务供需。在协调落实好跨区机收免费通行政策的同时,通过24小时机收热线值班电话,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以确保作业农机畅通无阻、安全作业。

趁着天晴抢收夏粮,是近期各小麦产区最重要的农事活动。在河南许昌,六一前后正值当地小麦成熟,本周四天气放晴,种粮户们赶在当天进行抢收。

这批趁天晴抢收来的小麦,含水量高于往年,必须尽快烘干,种了120亩小麦的杨晓财,直接将湿麦送到了附近有烘干设备的合作社,烘干后直接由合作社进行收购。

该合作社从5月中旬就开始了忙碌,前期主要接收成熟期较早的南阳等地的湿麦,为其进行烘干作业,曾烘过含水量超过30%的湿麦。据了解,为保障烘干后的小麦品质,温度一般只能控制在50℃左右,这也意味着含水量越高,烘干所需时间也越长。

河南许昌鄢陵县某合作社负责人李军涛:按国家标准12.5%,烘干的话,水分越潮越不好烘,烘干的成本会增加一点。不同的燃料成本可能不一样,连电费、燃料费、工人费,烘干每吨大概100元左右够了。

本周二,河南省财政就紧急下拨了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小麦烘干,要保障应烘尽烘,对种粮户而言,除了关心烘干成本,还在考虑烘干设备的可及性。这家合租社的烘干机,往年主要用于烘干玉米等秋粮作物,夏天很少运转,今夏烘干需求激增后,各地往往猝不及防,以许昌为例,截至本周四,日烘干能力达到了1.5万吨,仅占小麦量的1%。当地除了增开烘干设备,也在因地制宜找对策。

从乡间道路、到大院广场,最近在河南的小麦产区,露天晒场随处可见,由于成本低、使用起来较为方便灵活,找晒场晾晒,成了不少种粮散户的主要选择,各地对此也给予了较大支持。

河南许昌鄢陵县望田镇党委书记郝长义:要求的是能腾出来的都得腾出来,像村里大队院、广场,或者我们政府的一些站所、院落,保证交通安全的情况下,让群众把粮食晒好。

在许昌当地,虽然收上来的小麦此前受降雨影响存在发芽等现象,但种粮户还是在积极晾晒补救,希望每一颗麦粒能被充分利用。

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谢迎新:现在发芽也分两种类型,发芽之后如果没有产生霉变的,做一些饲料的配料进行使用。如果是又发霉又发芽的小麦,这种小麦我们只能作为工业酒精原料进行使用。抢收结束之后,我们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是我们要对收上来的小麦进行分类管理,适合做粮食的,我们要及时地满足达到入库的标准,对不能作为粮食使用的,我们要改变它的用途,用到其他商业用途。

与小麦打了多年交道的谢迎新认为,一些品质下降的小麦,还是能在产业链丰富多元的当今社会,找到其他适宜的用途,有助于保障种粮户的收益。除此之外,做好今年的农业保险理赔工作,也对保障种粮户收益有较大意义。

河南许昌鄢陵县农业农村局首席专家周国有:我们鄢陵县农业保险投保了三家,参保了将近六十万亩。我们农业部门安排了六十名技术人员,下沉到三家保险企业,落实小麦受损的面积,小麦的产量损失有多少,由我们农业部门和保险公司共同拿出一个意见。

本周二,河南省已下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小麦保险理赔工作,通过做好灾情摸排、提高理赔效率等方式,尽可能减少农户损失。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