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西凤酒拟增资扩股 有可能带来新的10%以上股东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3-06-05 20:13:01

近日,西部产权交易所公布了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凤酒”)增资扩股公告。西凤酒拟新增1亿股股份。其中,拟对外新增5597万股股份,占增资后总股本的11.194%。

有可能带来新的10%以上股东

本次西凤酒拟新增1亿股股份,占增资后总股本的20%。

其中,原股东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拟新增4403万股股份,增资后合计持股占总股本的44.03%;拟对外新增5597万股股份,占增资后总股本的11.194%。增资扩股后,西凤酒注册资本拟由4亿元增加到5亿元,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27.2亿元。

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是西凤酒第一大股东,出资比例44.03%。第二大股东长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5%,持股比例亦超过10%。增资扩股完成后,新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11.194%。若为单一股东,则可能成为西凤酒新的第三大股东及持股10%以上股东。

在企业股权分配中,超过10%被视作重要临界点之一。对此,资深财税专家仝铁汉分析,这是因单一股东持股超过10%所拥有的权利。按照我国法律相关规定,一般情况下,单一持股10%以上股东除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股东的基本权利外,还可召开临时会议或在特殊情况下召集并主持股东会议,并可提出解散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西凤酒本次拟引入的外部投资者可能不止一家。据公告披露:“如达到启动遴选条件时,遴选工作组将根据相关遴选程序确定最终外部投资方名单及其认购数量、认购价格。最低认购股份300万股。”

此次增资扩股还对投资方资格提出要求,例如:其自身或其控股股东注册资本或者认缴出资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若为私募基金的,其自身或其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管理人控股股东管理的资产规模不低于50亿元;公司经销商、供应商及两者关联方不能参与本次增资扩股;外部投资方不得参与西凤酒日常管理,不向西凤酒选派高管人员等。

募资不低于27.2亿用于四方面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陕西省西凤酒厂,创建于1956年,1999年完成股份制改制。主导产品西凤酒是我国四大老牌名白酒之一,是凤香型白酒鼻祖。

近年来,西凤酒业绩保持稳健增长。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6.76亿元、46.7亿元和60.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47亿元、6.73亿元和8.71亿元。另据官网资料,2022年,西凤集团实现整体销售收入84.29亿元,同比增长5%。

目前,西凤酒是国内“四大名酒”中唯一尚未上市企业,过去十多年曾四次谋求登陆资本市场,期间还曾数次增资扩股,变更股东构成、实现股权多元化。以A股20家白酒上市公司业绩作为参考,2021年西凤酒营收、净利润均处在中游水平。

过往西凤酒增资扩股及股权变化中,外界就曾预期或是企业上市的筹备动作。因增资扩股既有利于扩充规模,也可绑定战略投资者有助于资本运作。

仝铁汉认为,企业增资扩股主要目的可能有:增加企业股本和权益资金总量,改善资金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抗风险能力;将新增加资金用于对外投资或补充生产经营资金,可为企业带来新的盈利机会;达到调整股东结构、持股比例以及法人治理结构的目的;不排除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吸引到资金、资源和智慧从而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就此次增资扩股,西凤酒给出的募资用途有四个方面:一是西凤酒10万吨优质基酒及配套生产项目;二是西凤酒酿酒工业遗产群提升改造项目;三是西凤酒博物馆、商务研发中心等品牌提升项目;四是补充流动资金。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图读懂 | 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