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人首次登月提上日程 背后还有这些意义!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时间:2023-06-06 07:39:58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日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表示,近期,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

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已全面部署开展各项研制建设工作,包括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长征十号)、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飞行产品,新建发射场相关测试发射设施设备等。任务时间节点进一步明确,意味着什么?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为何要在海南发射?

01

任务繁重,前途可期‍

此次消息明确将我国登月时间从过去“2030年左右”精确为“2030年之前”。国际宇航联合会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表示,这可以理解为我国的技术进展好于预期。

历史上,从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斯普德尼克一号升空开始,正式进入美苏太空竞赛时期,双方都试图率先将第一个人送上月球,为此苏联开展“东方号计划”和“上升号计划”,美国开展“水星号计划”和“双子星座计划”,核心目的都在于掌握实现载人登月天地往返、交会对接和出舱活动这三大基本技术。

回看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目前空间站已建成,这意味着我国不仅深度掌握了这些技术,而且在其他多方面已能够与国外先进水平并驾齐驱。在此基础上发展载人登月,相关的关键技术已有了很高的起点。

尽管如此,杨宇光表示,在正式进行有关飞行任务之前,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

02

载人登月梦,从海南腾空

杨宇光介绍,尽管我国已是航天大国,但作为发展中国家,更注重的是投入产出比。目前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不仅仅是为了登月,同时也将派生出另一个不带助推器、芯级直径5米的两级火箭。届时我国将有两型具备载人能力的运载火箭和两型能够实现空间站往返的飞船。

我国内陆的三大发射场,火箭最大直径为3.35米,受铁路隧道尺寸的限制,5米直径模块的火箭只能在海南文昌发射,因此要从天津的总装厂房通过海运进行运输。为了完成载人登月任务,也还需要建设新的火箭发射工位,这意味着,未来海南文昌发射场规模将会越来越大,也会更加繁忙。

海南的商业航天发射场目前正在建设当中。杨宇光表示:“未来,无论是在国家主任务,还是在商业航天方面,海南的发射场都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文昌发射场(资料图)

03

载人登月不只是“脸面工程”‍

历史上,阿波罗登月通过土星5号一次发射完成登月,与之不同,我国的载人登月将通过两次发射来完成。

杨宇光介绍,首先用长征十号运载火箭将月球着陆器发射向地月转移轨道,月球着陆器自身完成近月制动,进入环月轨道;其次再用同样的方式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使其进入环月轨道与月球着陆器进行交会对接;最后,航天员通过对接通道从新一代载人飞船座舱中进入到登月舱,分离之后去执行登月任务。

载人登月并不只有简单的象征性意义。杨宇光表示,对于任何一次太空探索性质的空间飞行任务而言,都有工程目标和科学目标。在工程目标方面,可以验证整个飞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证明飞行器是否可靠;在科学目标上,如阿波罗登月收集的月壤以及安装的月震探测仪和激光发射器,都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杨宇光称,我国的首次载人登月将以工程目标为主,实现地月往返运输系统是最核心的目标,但依然会有众多科学方面的产出。“即便是第一次登月,我们航天员漫步月球也不仅仅只有象征性意义,一定会有丰富的重要科学成果的产出,我们也期待着这一天。”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