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世界唯一的匈奴可考都城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6-08 07:40:28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漠风沙中,阵阵驼铃渐行渐近。

  “6年前,我第一次来到统万城,这里荒无人烟,风沙肆虐。”凝望巍峨城墙,陕文投榆林文旅公司董事长李军深情感慨,“但如今,这里已‘升级’成了国家级的考古遗址公园!”

  入夏,位于靖边县的这座千年古城迎来了好消息: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向世人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从“临广泽而带清流”到“茫茫沙漠广,渐远赫连城”,从大夏王国的辉煌征程到匈奴民族最后的谢幕……在1600多年的岁月更替中,统万城始终屹立在这片毛乌素沙地之上,见证着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从冲突走向融合,见证着榆林大地从“沙进人退”到“沙退人进”。如今,随着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开放,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和神秘迷人的传说,以全新的呈现方式,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ecd7a555-4f10-47f6-9cee-db19decc341d.jpg

  不少游客来此进行沉浸式体验。 本报记者 李旭佳摄

  循迹

  世界唯一的匈奴可考都城

  “无定河边有白城,城曰统万天下名。”

  1600多年前,匈奴族后裔赫连勃勃建立大夏国都城统万城。如今,统万城遗址成为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可考都城遗址。

  据《晋书·赫连勃勃载记》记载,公元413年,赫连勃勃任命叱干阿利为将作大匠,征发管辖境内的各族民众10万余人,在“朔方水北,黑水之南”营建都城,并亲自定名为“统万”,显示了“统一天下,君临万邦”的雄心壮志。

  “统万城遗址由外郭城、东城、西城三部分组成,全部为夯土建筑遗存,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大夏国在城市规划、城防体系、建筑设计、材料应用等方面的杰出智慧。”统万城遗址讲解员李少鹏告诉记者。

  斗转星移,历经千百年的风吹雨打,这座白色的统万城依然坚不可摧、屹立不倒,吸引无数后人前来探秘。

  白色城墙到底有何魔力?据《水经注》记载,统万城“其城土色白而牢固,有九堞楼,险峻非力可攻”,具有很强的军事防御功能。

  “经考证,统万城的城墙用当地的大砂、黏土、石灰混合夯筑而成,也就是明代以后建城墙经常使用的‘三合土’。史书记载,统万城采用的是‘蒸土筑城’法,根据专家学者推论,应是指烧制石灰时产生大量蒸汽,或是将三合土经过太阳暴晒的过程。”李少鹏解释道。

  大夏国的文化神秘而富有魅力。在统万城遗址博物馆,还陈列着国宝级文物大夏石马的复制品。20世纪中期,考古学家在汉长安城遗址考察时发现了一件刻有大夏国年号的石马,即大夏石马,这是至今唯一有文字刻载能够证明大夏王朝的实物。

  “近年来,我们的遗址考古工作主要是研究城市的防御系统,另外一方面就是统万城相关墓葬区的发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统万城遗址考古队队长邢福来介绍,统万城有丰富的历史研究价值,为研究五胡十六国时期的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也是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相互渗透交融以及民族融合的例证。

  “输金翻卖卢龙塞,蒸土孤悬统万城”“无定河边路,风高雪洒春”……翻阅历史长河中流传下来的诗词歌赋,大夏国的辉煌记忆闪现其中。作为我国历史上北方少数民族和汉族碰撞、交流和融合的见证者,统万城遗址展现着中国历史文化遗产的无限魅力。

62320e01-c977-460a-8782-3bdd926ecb45.jpg

  复原后的游牧民族生活打猎场景。 本报记者 马腾摄

  解码

  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梦寐以求”“盼望已久”……说起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当天的感受,李少鹏激动而欣慰,今年已是他陪伴这座古城走过的第10个年头。

  走遍统万城每个角落拍摄风景,随时随地记录感想,李少鹏熟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也为统万城的历史文化魅力深深着迷。

  “统万城文化不只是匈奴文化,更体现了一种中华文明共同体的理念。”李少鹏说,“我们有责任不断挖掘这里的历史文化内涵,向世界传递统万城的文化‘信号’。”

  讲好统万城的故事,让这座远去的王城重新焕发活力,始终是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一直探索的方向。

  2022年12月29日,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在考古遗址研究阐释、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文化空间。

  五年磨一剑。早在2017年,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就拉开了帷幕。靖边县携手榆林文旅公司规划建设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毛乌素沙地上建成遗址博物馆、考古工作站和遗址旅游环线等配套服务设施。

  “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考古专家提供了必要的考古和研究保障条件,同时也为广大历史爱好者及游客提供了一个充分了解五胡十六国时期民族大融合的特色旅游景区。”陕文投榆林文旅公司董事长李军说。

  在统万城遗址博物馆入口处,传来一阵悠扬的胡琴声,身着匈奴族服饰的演奏者和歌者共同呈上一台精彩演出,引来许多游客驻足观看。

  “今天的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旅游设施日臻完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旅游服务能力不断提高。”陕西统万城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介绍,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体形成“朝阳一轴、一带两片、一城三圈”的空间规划结构。其中,“一轴”为朝东南方向的遗址历史格局主轴线,“一带”为无定河谷绿洲景观带,“两片”为公共管理服务片区、遗址及其环境展示片区,“三圈”为荒漠草原环境展示圈、外郭城遗址展示圈、宫城内城遗址展示圈。

  遗址博物馆、考古工作站、精品民宿……在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里,一座座崭新的建筑展现着千年“统万风华”,将这座故城的历史、演变以及现状向游人娓娓道来。

  探索

  沙漠“宝盒”中的千年历史

  时光一跃千年,大夏政权的峥嵘岁月与赫连勃勃的豪情壮志早已烟消云散,唯有这座白色城池,见证着曾经的辉煌。

  统万城遗址地处人烟稀少的毛乌素沙地,它的蝶变之路离不开“后天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研发紧跟热点的文创产品、利用科技力量与古人“互动”……统万城景区的每一次尝试和突破,都在“唤醒”沉睡千年的历史。

  6月6日,听说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的消息,年近古稀的梁胜军一大早就带着老伴从内蒙古自治区来到这里。

  在梁胜军的记忆中,这里常年风沙肆虐,只能看到一面破败不堪的城墙。如今却变了!位于无定河南岸沙丘台塬上的统万城遗址博物馆,与千年沧桑的统万城遗址隔岸深情相望……

  在统万城遗址博物馆中体验多个互动体验项目后,梁胜军不禁感慨:“这里发生了巨变!那么多‘高科技’,让统万城‘活’了过来。”

  3D投影、VR互动、多媒体数字影厅……统万城遗址博物馆集文物展示、文化游历、遗址保护、自然科普、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迎接着一批批研学游子和历史文化爱好者。

  开园前夕,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a6461da8-7c49-4c10-aa51-b3b7f34ede76.jpg

  历经千载风霜,统万城傲然伫立大漠。 本报记者 李旭佳摄

  靖边县红墩界镇175名小学生代表走进统万城遗址博物馆体验“统万城博物馆研学课”。现场,孩子们亲身体验“考古发掘”,零距离感受考古的独特魅力,当了一回“小小考古学家”。

  “游客在这里不仅能体验历史遗迹的苍凉壮美,还能与古人‘对话’,探索发生在统万城的充满神秘色彩的历史故事,感悟华夏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的魅力。”榆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策划部副部长黄巧玲介绍,统万城景区已经面向全球发布国际志愿者和匈奴文物展品征集公告,并发布了4条主题旅游线路。

  漫步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星星房车营地、丝路驼铃驿站、“胡笳十八拍”等文旅体验项目让游客目不暇接。黄巧玲告诉记者:“统万城将不再‘孤独’,它将焕发新的活力。”

  “接下来,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深化文旅融合、启动旅游营地等文旅体验项目建设,结合靖边本地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等,以农旅融合和文旅融合为主线,让这座穿越千年而来的匈奴大夏故都绽放更加迷人的文化光彩。”靖边县县长曹龙说。

  开园并不是终点,不满足于“现状”的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在积极申报国家5A级景区和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将持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汇聚政企学研多方力量,进一步挖掘统万城历史文化内涵,推动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开发工作迈上新台阶。”靖边县委书记李世书说。

  屹立在毛乌素沙地中的统万城,继续讲述着“美丽的传说”……

  本报记者 张乐佳 马腾



来源:陕西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