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最贵最危险的运动?攀登珠峰一趟至少花40万 死亡率超8%

来源:时代周报 时间:2023-06-08 08:23:45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马欢/时代周报

63岁的加拿大男子彼得·斯沃特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时,遭遇“不明呼吸”问题,最终倒在了位于海拔8000多米高的营地里。

这是今年珠穆朗玛登山季的第12起死亡事件。

2023年是人类登顶珠穆朗玛峰70周年,今年的攀登人数已创下历史新高。截至6月5日,这个登山季已经有超过1500人上山了,但拥挤的热闹伴随前所未有的凶险,由于人数过多和气候变化,已有12人在这个登山季死亡,另有5人失踪。

尼泊尔旅游局官员形容,这是“有记载以来最凶险的(珠峰登山季)之一”。

对于那些不差钱的登山者们来说,他们不仅需要付出一笔昂贵的费用,还得亲身经过一段最危险的攀登,才有可能实现到达顶峰的梦想。

图源:Furtenbach旅行社官网

塞在珠峰上

珠穆朗玛峰上的“交通堵塞”问题早已不是什么奇闻,但今年似乎更加严重了。

尼泊尔旅游局表示,今年春季登山季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478名登山者获得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攀登珠峰的许可证,创下历史新高。加上随行人员和向导,上山人数超过1500人。

破纪录的登山人数,意味着死亡和失踪人数可能会增多。尼泊尔官方数据显示,今年春季登山季已有12人死亡,其中包括4名尼泊尔人和8名外国人;5人失踪,其中包括3名尼泊尔人和2名外国人。

一般来说,珠峰登山季分为春秋两季,春季从4月中旬持续到6月初,攀登人数较多,最佳时机通常是5月中旬后的一段短暂窗口期,因为那时温度较高、风力较缓。

图源:社交媒体

对于今年登山季死亡和失踪人数偏多,尼泊尔官员表示,可能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天气条件恶劣,极度寒冷;二是很多登山者缺乏经验和足够训练;三是山顶拥挤,容易引发危险情况。

格尔杰是当地夏尔巴向导,他经验丰富,曾在珠峰营救过50多名登山者,但他今年也经历了一次迄今为止最艰难的营救。

当时是在5月18日,格尔杰原本陪着一名客户挑战登顶珠峰,途中发现一名马来西亚登山者被困在“死亡区域”且奄奄一息,显然,他已经被其他伙伴抛下。

格尔杰与客户决定放弃登顶挑战,改为营救遇险者。他用睡垫包裹遇险者,将他绑在自己背上,然后背着他朝山下走了6小时,遇到另外一名向导后,轮流背人,这才将这位登山者成功解救出去。

目前,这位登山者已恢复健康,并乘飞机返回马来西亚。

这样的情况在登山季随时有可能发生。一位曾成功登顶珠峰的登山者毫不客气地指出,现在的珠峰登顶商业化太严重了,“有钱就能去,很多人根本没有进行过严格的训练。”

死亡率超8%

近年来,攀登珠峰似乎从“冒险家的运动”,变成了一种“有钱人的时尚”。

这些登山者们追求刺激,却往往忽视了珠峰的危险。

登山专家和作家艾伦·阿莱特表示,攀登珠穆朗玛峰绝非易事:“可惜,近年来很多登山公司把它描述得很容易。”这让一些缺乏登山经验甚至零基础的游客产生了一种“我行我也能上”的错觉。

“登山者该醒醒了,你们要明白,攀登世界最高峰是非常危险的。”艾伦说。

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总共有超过300人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时丧生,整个珠穆朗玛峰登顶死亡率大约是8%-9%。

平均下来,相当于每年有5名登山者在试图攀登珠穆朗玛峰时死亡。

珠峰上的堵塞(图源:社交媒体)

特别是近年来登山者的数量增多,大部分登山者扎堆在同一时间窗口上山,导致登山沿途出现“大堵塞”。海拔8000米以上的“死亡区域”,数百人在缺氧和严寒中排队等候,有的甚至得长达2、3小时,这不仅影响登顶,更会带来安全问题。

2019年,有11人死亡在珠峰上,其中4人死因与登山途中过度拥挤相关。

珠峰上遗体的运输也是一个大问题。目前,珠峰上还遗留着大约200具登山者遗体。尼泊尔登山协会估计,将一具遗体从珠峰运下山大约需要4万-8万美元,还涉及到法律、行政和出入境规则等许多方面。

花费巨大

如此危险的运动,花费并不便宜。

珠峰的攀登费用,主要由四部分构成:攀登许可、往返交通、装备物资和登山向导。

首先,登山者必须获得当地政府的登山许可。如果是春季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攀登,每位外国登山者需要向尼泊尔政府缴纳1.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8万元)的登山许可证费用。

除了这1.1万美元,尼泊尔政府还要求攀登者通过尼泊尔当地公司“代理”申请许可证——即以团队形式缴纳2500美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的申请费,并支付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1万元)给政府分配给团队的联络官。

此外,从2014年开始,攀登者在办理许可证时需要缴纳4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8万元)的垃圾押金,在攀登结束下山时,每人必须带回至少8公斤的垃圾。

图源:Furtenbach旅行社官网

登山者还要花费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0.7万元)在保险上。

以上费用加起来就需要21500美元了(约合人民币15.3万元)。

至于装备,各类登山用品、补给物资等,平均下来也需要花费高达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7万元)。

接下来还有向导的费用。大多数团队都会为每位客户分配一名夏尔巴向导,以确保他们在山上的安全。

夏尔巴人是喜马拉雅地区的一个民族,他们擅长登山,并比大多数外国人更加适应珠峰的高海拔环境,他们也成了珠峰向导的代名词。

夏尔巴人不仅是专业的向导,更是登山征途上的主要劳动力和营救人员,他们搬运额外的装备,例如氧气罐、水和食物等。在-30℃至-50℃的极寒气温下,他们还能帮助登山者穿过冰瀑、雪崩和极高的海拔地带。

夏尔巴人每年陪同上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登上“世界屋脊”,他们也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珠峰上死亡的人中,有大约三分之一是夏尔巴人。

正因如此,夏尔巴向导的工资不便宜,平均每名每次的报酬在8000-1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5.7万元-7.1万元)之间,这还不包括额外的营救费用。

再加上各地往返产生的交通费和住宿费等,个人攀登珠峰的基础费用达到了5.5万美元-8.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0万-60万元)之间,这还不包括额外的服务费用和一些杂费。

当然,如果你想享受高端奢侈套餐,比如更多的夏尔巴向导,无限量供应氧气罐,更舒适的帐篷,甚至咖啡、5星级大厨、热水淋浴等定制需求,你就得付出更多的费用。

攀登珠峰费用(图源:Furtenbach旅行社官网)

世界著名的登山公司Furtenbach旅行社官网显示,珠峰南坡登顶的最贵的“尊享版套餐”价格高达19.9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52万元)。该套餐为期21天,客户不仅可以享受珠峰大本营最豪华的房间和专职营养师量身定制的饮食和登山计划,同时还有摄影团队和2名夏尔巴向导全程跟随。

不过,即便负担得起这笔套餐的费用,在通往世界最高峰的路上,若遇到大拥挤,也还是得老老实实地排队。 


来源:时代周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