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东站开建后 沿线这些站点也要开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6-08 20:13:50 编辑: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9日,西安东站站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随着西安东站进入施工阶段,以西安东站为起点的西安至十堰、西安至安康高铁沿线的站房建设也进入实施阶段。

  6月6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北京市)发布了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陕西段)站房工程以及西十、西康高铁站房信息工程及客服设施系统集成工程施工总价承包资格预审公告。公告确认了西十高铁陕西段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站站房相关信息,计划开工日期2023年9月1日,竣工日期2026年6月20日,工期1023日历天。

  西十高铁4个车站站房工程实施招标

  西十高速铁路起自西安枢纽西安东站,经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站,接入既有十堰东站,正线长度255.84公里,其中陕西省169.48公里、湖北省86.36公里。全线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十堰东站等7个车站。

  此次招标范围为新建西十高速铁路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站站房及其他相关工程。计划开工日期2023年9月1日,竣工日期2026年6月20日,工期1023日历天。主要工程内容可看到:

665a49cda1680f896c3e32176fc7f245.jpg

  蓝田站站房及其他相关工程,站房面积4999.00平方米,钢结构面积2542.8平方米。位于县城西南约10公里的焦岱镇蔡家坡村,规模为2台4线。站房以“唐之盛者为蕴,玉之美者为蓝”为设计构思,提取隋唐古建筑中的坡屋顶,以及沉稳的基座做法,来表达出“隋唐风”的建筑韵味。

9e73012bcf874a2723d60a0cb147d603.png

商洛西站站房及其他相关工程,站房面积19998.00平方米,钢结构面积11248平方米。位于商洛市西侧五峪川杨峪河-金陵寺县道X305东侧龙家村附近,规模2台6线。

b384d0281934f4f06bfcc104532d4a39.jpg

  山阳站站房及其他相关工程,站房面积4999.00平方米,钢结构面积2360.55平方米。位于山阳县高坝镇鹃岭村和石头梁村,规模2台4线。站房以“峻岭崇山风光秀,平川美景画无边”为构思脉络,用现代简洁的的建筑设计手法将当地自然地貌和地域特征特点予以传承,打造出畅通融合、绿色经济具有文化气息、艺术韵味的现代高铁站房。

  

ed1f3d6c321d7766659dbf9854a0cbb7.jpg

  漫川关站站房及其他相关工程,站房面积3999.00平方米,钢结构面积1628.64平方米。位于山阳县漫川关镇前店子村,规模2台5线。站房以“古今交汇集美景,南北交融铸不凡”为构思立意,屋顶形态提取自古镇错落层叠的屋顶群,中部屋顶对应候车空间,统领全局,两侧屋顶底部相连,顶部错动,体现出古镇建筑鳞次栉比的壮观景象。

  此次仅公告了西康高铁站房信息工程及客服设施系统集成工程,同从西安东站引出,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站房工程已开工,建设太河站、柞水西站、镇安西站、桐木、安康西站站房及其他相关工程,工程计划竣工时间同为2026年6月。西康高铁自西安东站引出,穿越秦岭后,经柞水、镇安、旬阳至安康西站,正线长度170.4公里。全线设西安东、太和、柞水西、镇安西、桐木、安康西站等6个车站。

  延榆高铁进入可研报批阶段

  成都至安康高铁开始线路方案研究

  除了西十高铁和西康高铁,延榆高铁和成安高铁也有了最新进展。

  延安经榆林至鄂尔多斯高铁中延榆高铁,是陕西“米”字形高铁网最后的一笔。

  6月6日,针对延榆高铁可研报告批复进展问题,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答复:“延榆高铁是国家和我省确定年内开工项目,5月21日至22日,国铁集团组织进行了可研报告评审,方案已基本确定。目前,已经进入可研报告报批阶段,具体批复由国铁集团牵头正在加快推进。”

  延榆高铁,线路自西延高铁终点延安站贯通引出,向北依次经延安市宝塔区、延川县,榆林市清涧县、绥德县、米脂县、横山区、榆阳区,预留向鄂尔多斯方向延伸条件。新建线路长度238.758km,其中,延安市境内78.7km,榆林市境内160.058km。设计速度为350km/h,建设期为4.5年。全线共设延安(本线不含,由西延高铁建设)、延安新区、延川、清涧北、绥德西、米脂北、榆林南等7处车站。另外,6月5日,《成安高铁巴中至安康段线路方案研究项目中标(成交)结果公告》发布。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中标,中标金额48.4万元。对成安高铁巴中至安康段线路方案研究,争取成安高铁项目早日列入国家规划并开工建设。同时,在线路方案选择上兼顾考虑川陕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线路方案进行最大优化。

  成安高铁起于成都至安康,总里程约5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本次招标拟开展成安高铁通江经镇巴至紫阳的线路方案研究。包括项目建设必要性、经济运量分析,线、站位选址方案比选,经镇巴及万源线路方案的工程经济比较等内容。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