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家餐饮店因在凉皮放黄瓜丝被罚”上热搜 你怎么看?

来源:“新闻坊”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06-09 07:15:49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夏季的餐桌上凉菜必不可少,不想动手可以买几个回家,凉拌马兰头、拍黄瓜、葱香海蜇、蔬菜沙拉、酸辣白菜……清爽可口又开胃!

不过啊,大家知道吗?销售凉菜须有许可,不是每家餐饮店都可以卖的。

今天(6月8日),相关话题登上热搜#多家餐饮店因在凉皮放黄瓜丝被罚#阅读量高达3亿。

事实上,近日因售卖含黄瓜丝的凉皮,上海多家餐馆已经被市场监管局罚款5000元。

上海米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金桥分公司因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或食品添加剂生产活动,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千元。

具体违法事由为,当事人经营项目为“餐饮服务经营者:热食类食品制售”,在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的情况下,于店内加工切配黄瓜丝作为凉皮配菜,在店内及美团外卖平台经营含有配菜黄瓜丝的凉皮。当事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被罚款5000元并没收119元。

风险信息显示,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桌福小吃店、上海哆美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餐饮企业,也因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而销售含有黄瓜丝的凉皮被罚。

多家餐馆因“凉皮加黄瓜丝”被处罚

不少网友感到疑惑,凉皮里加黄瓜丝是很多餐馆的“标配”,为何会被处罚?

根据有关规定,生食类、裱花蛋糕和部分冷食类食品的加工制作,应在专间内进行。

而且,餐饮单位若要经营凉菜制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项目必须有"冷食类食品制售"一项,否则就属于超范围经营。

由此看来店家被罚是有法可依的!

事实上不止是上海,全国多地都有餐饮店因为无冷食食品制售许可被罚。甚至有人举报了49次,让不少餐饮小店“闻风丧胆”。

那为什么不少餐饮小店没有办理许可证呢?

为此,坊记特意探访了一家有相关资质的知名连锁餐饮店。据了解,冷食类许可证的办理门槛相对较高。工作人员介绍,受到热议的凉皮拌黄瓜,每天在该店要售出50多份;Q弹的凉皮与爽口的黄瓜叠加,成为了店里最受欢迎的凉菜。

陈春 西贝莜面村大宁店 食品安全经理:

黄瓜和凉皮是可以放在一起的,它是一道西北民间美食,在我家店里属于冷食类菜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规,加工制作冷食有严格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卖凉拌菜需要在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范围内增加冷食类食品制售项目。而且必须要有专门的冷食类操作间,光这一点就可以“劝退”不少小餐饮门店。

冷食专间

对此,工作人员也证实,门店里的凉皮和黄瓜要一起出餐的话,必须在冷食专间里制作;冷食专间要与其他热菜制作区有效隔断区分。

此外,设置专间的同时还须有预进间,专间里的工作人员在预进间完成手部清洁和消毒以后,再进入到工作场所;在制作冷食的时候,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

预进间

记者在这个冷食类操作间看到,除了有专用的刀具、砧板,冰箱等,还配备了空调、温度计和紫外线杀菌灯。

工作人员告诉坊记,上海市中大型餐饮企业只要售卖冷食:

· 一定要有专间配置,并且要取得相关许可;

· 要求保证冷食专间的温度要低于25度;

· 同时确保在每一餐开餐前,有30分钟紫外线消毒。

因为生荤菜肴和即食菜肴搭配在一起,会对顾客的食品安全有一定影响。

食品安全马虎不得,餐饮行业规定严格的确很有必要。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就一道简单的冷菜,自己在家里也能做,非要给黄瓜丝“上纲上线”,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呢?

做冷菜,一定要在专门的冷食操作间完成吗?来听听市民们怎么看?

餐厅顾客  

我觉得放在冷配间安全一点,就不用担心了,否则有点担心卫生方面的问题。 

餐厅顾客

家里常吃的菜,黄瓜和凉皮配在一起会比较好。网上的这件事有点太吹毛求疵,我觉得比这个值得关心的多了去了,相反原料食材品质得到保障的话,有没有冷配件是很小的影响。

餐厅顾客  

它本来就是凉拌的,和凉皮都是凉拌的,按照食品卫生,应该放在冷菜间里拌的;平时我们生熟砧板都分开的,生的归生的,熟的归熟的。 

街头市民

当然理论上是要有凉菜专间的,但是我觉得不太合理,关键还是要老百姓方便。

街头市民   

我觉得是有必要设置冷配间的,因为夏天的菜容易坏。 

街头市民

我认为没必要搞个凉菜专间。

其实不止凉皮配黄瓜丝。

有网友追问:

有的菜里面还要撒葱花、香菜

那这是不是也算凉拌菜呢?

对于这一问题,坊记电话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陈春  西贝莜面村大宁店 食品安全经理:

葱花不是凉拌菜,用途不同加工场所也不同。

举个例子:葱花如果用在面筋里,其加工、清洗、操作一定要在凉菜专间里进行的,切大葱的时候,也要戴手套;如果它用在热菜里的情况下,比如说我要炒个大白菜,我要用到葱花,它切成葱花的时候,是经过热加工的,所以它不在专间里进行。

所以,要看葱花具体放在哪些菜品里,放在果蔬大拌菜、面筋、酸奶水果捞等菜里,都是在冷菜间出。

食品安全卫生关乎群众身心健康等切身利益,对此严格监管无可厚非。但“拍黄瓜”或“凉皮拌黄瓜丝”被罚事件,为何屡引争议?

类似事件,监管部门到底该如何进行监管?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这次事件的问题并不是出在“黄瓜丝”上,而是“冷菜进行单独独立的操作空间是否有必要”。

朱丹蓬表示,由于冷菜制作的时间跨度较长,所以对于温度条件有一定要求;而在食品健康方面,大肠杆菌是非常常见的细菌,会导致消费者腹泻、轻微的食物中毒等,且概率较高的。所以,热食跟冷食分开操作,对于食品安全的保非常有必要。

但朱丹蓬同时也指出,食品安全全链条的管控的确非常好,但也应该人性化执法,例如:先警告、严重警告之后,再到罚款,甚至吊销整个营业执照,这样既可以让产业端对安全意识有增强作用,同时对于小本经营的商户也有个缓冲期;希望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把握人性化、规范化执法的尺度,做到互融共通的。

你买冷食会观察商家,有没有独立操作间吗?你觉得怎样的标准,能兼顾食品安全和人性执法?



来源:“新闻坊”微信公众号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