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驻华外交官与咸阳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合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3-06-09 09:57:41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咸阳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第一驿站,也是“丝路有约 一见钟‘秦’”——第五届驻华外交官解码陕西主题活动重要一站。

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驻华外交官与咸阳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合作

座谈会现场 摄影 刘小禾

  6月8日上午,来自马达加斯加、阿尔巴尼亚、摩洛哥、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伊朗、莱索托、纳米比亚、孟加拉国、肯尼亚、巴哈马等国家的驻华外交官来到咸阳高新区并参加座谈会,加深对咸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建立与咸阳的“丝路友谊”,参访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成果。

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驻华外交官与咸阳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合作_fororder_图片11

咸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彬凤致欢迎辞 摄影 刘小禾

  咸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彬凤致欢迎辞。她说,咸阳作为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文明史上贡献卓著。在发展中,咸阳凭借交通优势,成为“一带一路”连通西亚、中亚、南亚以及欧洲的桥头堡;凭借农业优势,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苹果生产基地、西北地区重要的商品粮、蔬菜和乳品生产基地;凭借科教优势,形成了正泰电气、隆基光伏、彩虹光电、益海嘉里等现代产业集群。当前,咸阳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 丝路名都”,希望与各国加强合作交流,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

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驻华外交官与咸阳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合作_fororder_图片1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致辞 摄影 刘小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在致辞中表示,国际在线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以“国际传播”为特点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成立20多年来,国际在线一直致力于发挥媒体的桥梁作用,增进中外交流沟通。自 2017年“CRI中外记者看陕西”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咸阳后,国际在线就与咸阳在共同讲好中国故事的道路上结下了深厚友谊,与咸阳共同携手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让各位驻华外交官以咸阳高新区为窗口,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共同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驻华外交官与咸阳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合作_fororder_图片13

咸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监工委书记王文生推介 摄影 刘小禾

  座谈会上,咸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监工委书记王文生对咸阳高新区进行了推介。他说,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咸阳高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形成“电子显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型合成材料”四大优势产业,聚集了彩虹光电、康宁、林德、冠捷科技、生益科技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外贸市场广阔,区内企业冠捷科技生产制造的电视机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内设立了海外人才服务中心,并在莫斯科设立了咸阳高新区科技联合创新中心,与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俄罗斯奔萨州各大高校、商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

  此外,咸阳高新区交通区位优越,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仅15公里,高铁6小时内可抵达全国主要省会城市,搭乘中欧班列到德国汉堡仅需13天时间;生态环境优美,公园总面积达5000亩,水域面积2000亩,绿化率高达40%,未来将形成“科技+艺术”的渭河大湾区。“诚挚欢迎各位驻华外交官向世界分享咸阳高新区,带领企业家来咸阳高新区投资兴业。”王文生说。

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驻华外交官与咸阳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合作_fororder_图片14

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西迪·巴加利发言 摄影 刘小禾

  现场了解咸阳和咸阳高新区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未来愿景,以及与各国加强交流合作的意愿后,各国驻华外交官纷纷围绕兴趣点进行交流发言。

  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西迪·巴加利说:“我感谢此次活动,让我看到了陕西、咸阳的发展,摩洛哥也有面积超过2万亩的高新区,双方可以以高新园区为合作纽带,围绕设立子园区、企业的跨区发展等进行合作。这些合作不仅局限于摩洛哥,还包括今天参加活动的其他国家以及非洲的其他国家。”

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驻华外交官与咸阳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合作_fororder_图片15

  肯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薇玛·洛雅图姆发言 摄影 刘小禾

  肯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薇玛·洛雅图姆发言时表示,肯尼亚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双方之间的合作可以涉及各个领域,希望肯尼亚的企业来咸阳投资兴业能得到优惠政策。

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驻华外交官与咸阳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合作_fororder_图片16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娜丽卡·科迪卡塔发言 摄影 刘小禾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娜丽卡·科迪卡塔表示,希望与咸阳高新区在IT、LCD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希望更多地了解咸阳高新区的营商环境。

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驻华外交官与咸阳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合作_fororder_图片17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路易·罗班松发言 摄影 刘小禾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路易·罗班松说:“马达加斯加是一个非常需要高新技术的国家,来到咸阳高新区,让我们有机会了解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情况,也希望共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欢迎咸阳及咸阳高新区的领导到马达加斯加访问,马中友谊万岁。”

  围绕驻华外交官感兴趣的问题,王文生表示,咸阳高新区是开放的,希望能与国外的园区探索合作机制,促进双方人才交流、产业合作。目前咸阳高新区已经有来自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国际友人在咸阳高新区工作生活。此外,除了国家公布的政策外,咸阳高新区针对投资兴业方面,设立了奖励资金、科研资金等奖补措施,同时在住房、就业、子女入学等领域都有相应的配套政策。

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驻华外交官与咸阳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合作_fororder_图片18

  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波兹南)“冠捷广电产品专列” 供图 咸阳高新区

  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阐述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要义: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此次座谈会上,各国驻华外交官畅所欲言,积极表达汇聚发展合力、携手发展共赢的意愿,是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的实践,汇聚希望之光照亮人类未来。

  据悉,咸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剑,国际在线办公会成员、全球化事业群总监吴晓虹,陕西省政协委员、国际在线陕西总编辑史佳,以及咸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咸阳市政府办公室、咸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咸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等部门领导嘉宾出席座谈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