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18你购物没?网经社专家发出这些消费提醒希望理性购物、避免踩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6-12 16:25:46 编辑:方正 作者:黄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时间匆匆到了6月份,不少年轻人网购、晒购物消费,有的排队取快递。你最近购物了吗?年中大促618正火热进行中,网经社专家提醒,618火热进行中 别被低价冲昏头脑。

1686304384214758.jpg

  最近,不少年轻人热闹地参与购物,一些商家纷纷发布消费数据。不过,潜在的消费问题依然不容忽视。网经社专家表示,从往年的消费投诉情况来看,退款问题、网络欺诈、发货问题、商品质量、售后服务、信息泄露、霸王条款、虚假促销、网络售假等问题是投诉“重灾区”。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发布“618”网购消费预警,提醒消费者理性购物、避免踩雷。

  预警一:直播带货成“重头戏” 当心价格误导

  直播电商仍然是今年“618”角逐的核心战场。不过,在一些直播间中,很多商品标注“0.99元”,“一元秒杀”等,然而点击下单后却发现十件起卖,或是运费十元等。此外,一些直播电商以附赠大量产品小样的方式吸引用户,实则将小样的价格折算至商品价格中。并使用饥饿营销的方式,以“还有100套”、“倒计时”等口号向消费者传达心理暗示。

  【消费提醒】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马恺浓律师表示,由于直播的即时性,可能出现直播的广告描述与实际情况不符、消费者实际收到的货物与主播讲解的货物货不对品等情况。消费者应理智甄别,不要冲动消费,购物前查看下店铺的评分和商品的评价,这些都能最大程度上避免消费者被“坑”。

  预警二:促销方式花样多 警惕“顺手买1件”陷阱

  618期间,在下单时你是否发现有的有“顺手买1件”?近期,这项功能被吐槽优惠名不副实。“顺手买1件”功能看似可以让消费者在结账时,很便宜地买到标价很高的商品,比如,9.9元买“原价”99元的玻璃杯,19.8元买“原价”488元的首饰。然而,调查发现,所谓高昂的原价大多是卖家的虚标,实际售价远没有标价高。专家认为,这样的促销行为涉嫌价格欺诈。备受消费者诟病的无法查看商品详情问题,仍旧没有解决。不少消费者认为,这变成了彻底的“打闷包”销售。

  【消费提醒】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顺手买1件”推荐的商品不让消费者查看价格和详情,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应该督促整改。该功能虽然有利于商品推广,但平台的销售规则还不够完善,相关电商需要倾听消费者的心声,完善内容。况且“顺手买1件”一般都是低价商品,如果暗藏假冒伪劣商品,对于平台和消费者来说都不公平,甚至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预警三:莫为凑满减无脑下单 小心买到“鸡肋”

  今年618,企业加码各类补贴,玩法更加简单,不用像往年那样复杂。但是,层出不穷的玩法暴露平台拼低价的心思,也让消费者按耐不住买买买的冲动。此外,为了凑满减优惠,消费者往往回花大量的时间进行挑选、比较,为了省钱而买了很多自己原本不需要的商品,不仅浪费时间,也浪费金钱。

  【消费提醒】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提醒大家,网购前先列好购物清单,选择好满减的种类,是满300-50还是满200-20,避免因优惠不同不能互通。若距离满减还有一定差额,可选择与他人拼单的方式下单,避免囤货过多导致浪费。

  预警四:避免超前消费 注意分期陷阱

  618期间,为刺激消费,不少电商平台纷纷升级“赊账服务”,甚至为了鼓励消费者使用此类付款方式,给出了更多的优惠。然而,现实情况是,有的消费金融服务会收取一定收手续服务费,最终付款的总金额或许并没有便宜多少。

  【消费提醒】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律师表示,提前检查付款设置,谨防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贷款。同时,需要明白任何的“赊账服务”都需还款,并且不同平台的消费金融服务分期手续费存在较大差异。有些平台甚至没有明确标示具体还款金额,待还款时高额手续费让消费者诧然。此外,忘记还款导致的逾期还有可能影响个人征信。

  预警五:树立防范意识 警惕各类诈骗

  前段时间,冒充“客服”实施的征信类诈骗很是流行。即使相关部门不断发出预警提示,但依然有很多人被骗。尤其是大促期间,诈骗团伙更加猖獗。消费者面对商家促销信息、物流信息时要学会辨别,切勿相信不法分子的假冒客服短信,假的二维码和链接。谨防如钓鱼木马、中奖诈骗、退款诈骗、货到付款诈骗、秒杀诈骗等各类诈骗方式。

  你最近购物没?对于这些,你怎么看呢?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