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西安中院再审28年前杀人案 坐牢20年出狱如今望昭雪

华商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2-29 08:04:28
[摘要]我院立案后,发现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对该案立案审查……”  2018年6月12日,陕西省高院撤销了对于王华州有罪的终审裁定以及此前西安市中院的一审判决,责成西安市中院重审此案。

\

  1990年5月5日,西安市莲湖区发生一起命案。23岁女工史某被杀死在宿舍内,随后,另外一女工的丈夫王华州被认定为凶手。王华州最后被判处死缓,20年后被释放。2018年6月,陕西省高院撤销原来一、二审判决(裁定),责成西安中院重审。

  王华州的父亲去世2个多月;王华州案此前的律师孟浩7年前被发现和老伴病死家中,他给王华州作的无罪辩护,曾经发在博客上。

  2018年6月12日,陕西省高院撤销此前西安市中院和省高院的判决(裁定),12月17日,西安市中院决定开庭重新审理这起28年前的杀人案。

  他被认定杀死妻子的工友

  1990年5月5日晚上约9时,西安电力电容器厂(现为西安西电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女工宿舍309楼415房间,女工史某被杀。该厂是位于西安市莲湖区的一家大型国企,男女单身员工较多,没有成家或者家在外地的,大多分配有单身宿舍。

  警察赶到现场看到,死者惨不忍睹:头部被用钝器击打,血肉模糊。颈部被电线勒住。死者衣服被扒光后用棉被盖住,身下有一个枕头。接近地面的床单下沿有大量的喷溅血迹。

  警察随后开始在宿舍楼内排查,这个时候,同楼412房间的王华州正在换衣服,他随后就被警察带走,警察怀疑他是在作案后换洗衣服。当年的王华州刚刚30周岁,他的妻子和死者是一个车间的,他有时也住在妻子宿舍。

  围绕着王华州有重大嫌疑的侦查工作迅速展开。王华州的身份当时是西安铁路分局机务段运转车间见习司机。

  1990年5月15日,王华州因故意杀人罪(当年法律文书还尚未使用“涉嫌”)被刑拘,7月20日被逮捕。

  法医尸检结果认为,史某是被人用钝器打击头部面部,致颅脑损伤,后又勒颈窒息死亡。警方很快就还原了王华州杀人案件的过程,当年的法律文书描述称:5月5日晚上约9时,王华州到史某宿舍闲聊,看到史某一个人在看书,遂生奸淫恶念,遂反锁房门,将史推倒在床,因史极力反抗,下地欲逃,王华州恐丑行败露,便从室内电炉下拿起砖块,在史头部猛击数下,致史昏迷。后王将史移至床上,恐史未死,又用电线紧勒史的颈部,致史死亡。此时,与史同宿舍的女工郭某返回宿舍用钥匙开门,因门反锁未开而离去。

  西安市检察院后来指控说,“(王华州)欲奸尸时,听到有人开门,即用棉被将尸体盖好后,逃离现场”。

  警方提供的证据有刑事科学技术鉴定书、现场勘查笔录,照片以及证人。排在第一的证人是死者史某的室友郭某,郭某的证言仅仅是打不开门,门被反锁。郭某也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

  警方也从王华州的妻子张爱红(化名)处取得证言,“人犯王华州与妻子房事时,在妻子臀下垫枕头的习惯与现场死者臀下垫枕头的特点相同”“王华州以前经常与其妻谈及史某长得瘦如何如何,并且在与妻子房事时嫌妻胖,声称要找一个瘦的尝尝滋味,证实人犯有作案的动机”。张爱红的证言,成为王华州有作案动机的证据之一。

  同时,西安警方将王华州的衣服进行鉴定没有发现死者的血液,为了进一步寻找证据,警方将王华州的衣服送往公安部进行鉴定,依然没有找到突破点。警方在宿舍的门拉手上以及室内水杯上提取了指纹,两处的指纹均不是王华州的。

  王华州曾经3次向公安机关做出过有罪的供述,“有的是先实施强奸,后杀人灭口。有的是先实施杀害,后泄欲奸尸”。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电力 裁判 刑讯逼供

上一篇:深度|"忘年兄弟"情之痛 8岁小男孩给21岁流浪汉销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