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韩城“小小花椒树”打造“致富大产业”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9-30 07:07:08
[摘要]9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发布会第十三场,据悉,韩城市荣膺首批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连续两年上榜全国小康百强县市。

  9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发布会第十三场,据悉,韩城市荣膺首批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连续两年上榜全国小康百强县市。

  韩城是文史之乡、花椒之都、工业重镇,下辖6镇2办182个行政村(社区)。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2690户41545人,其中:2017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79户10041人,贫困村51个,贫困发生率4%。截至2019年底,贫困村全部退出,剩余未脱贫621户91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8%。

  “十三五”期间,韩城共实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189个,对有意愿发展生产的104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落实了产业扶贫政策。建成5个万亩花椒示范基地和60个花椒种植示范点,对全市141个村1527户花椒种植贫困户实施了精准提质增效计划。目前,全市大红袍花椒种植面积55万亩4000万株,年产量3000万公斤,年产值约40亿元,已基本实现贫困户以花椒为主、其他特色种养殖为辅的长、中、短期产业全覆盖。韩城大红袍花椒品牌价值达到213.61亿元,按照产城融合思路,正在加速建设芝阳“花椒小镇”,致力打造农民增收致富大产业。

  韩城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要求,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教育帮扶实现所有建档立卡户子女从学前到大学全覆盖;所有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建成农村幸福院159个,每年“以奖代补”投入运营经费1800万元,每日仅需10元就可享受三餐服务,惠及老人突破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老人1600人。

  “十三五”期间,韩城市累计投入13亿元,实施贫困村道路建设工程266公里、农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工程132公里、饮水安全及提升工程149处,完成了村级动力电、客运班车、通讯、中心幼儿园、村级卫生室、清洁能源等一揽子公共设施配套。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硬化道路和动力电通达率达到100%,通信网络、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1727户农户(其中贫困户400户)从土坯房、简易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全新房。全市182个行政村全部实施了村庄清洁行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十三五 致富

上一篇:【国庆吃面 国泰民安】咸酸爽口、臊子味浓,大荔炉齿面让你欲罢不能 下一篇:定了!韩城—西安将开行动车 用时1小时58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