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图解278期:“长安县尉”颜真卿为何要给“唐代贵妇”罗婉顺写墓志?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1-23 06:02:00 编辑:曹静 作者:田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考古人员在秦汉新城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颜真卿38岁为人所写的墓志。这是陕西近百年之后再次发现颜真卿书写的碑石,价值重大。

  根据志文记载,墓志主人罗婉顺,“动循礼则,立性聪明”,不仅知书达理,而且心性聪颖。她还“容华婉丽,词藻清切”,既漂亮又有才。然而这样的大家闺秀,却命运多舛:幼年丧母,青年丧夫,壮年丧兄,中年丧子,从十七岁开始守寡直到去世。

  在经历了千年后,“长安县尉”颜真卿和“唐代贵妇”罗婉顺携手登上了微博热搜。

  罗婉顺去世于公元746年,颜真卿刚刚受举荐升任长安县尉,他极有可能没有见过罗婉顺。那么,又为什么要为一位素未谋面的贵妇书写墓志呢?二者之间有何联系?

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0-11-22-0.png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颜真卿 罗婉顺 考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