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有态度|“武则天他妈在钦州”:浮躁创意经济几时休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2-01 10:59:54 编辑:曹静 作者:赵东旭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一张广西灵山县的红头文件在网络热传。文件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随后,“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的话题便登上热搜。此事件在网络刷屏后,灵山县政府新闻办作出回应,对工作不严谨、考虑不全面引起热议深表歉意,并更改了工作组名称。

  然而,纵观这一名单,既然是真正的认真做历史研究,给外界呈现出的总工作组成员名单中均是县政府的行政人员,却不见有任何文史专家的身影,这是否是对待历史文化和学术研究的正确态度着实让人生疑。

  关于武则天的母亲,据文献记载,武则天之母杨氏后来嫁给并州文水(今山西省文水县)人武士彟,于文水生下武则天;武则天登基时,将其母陵墓改名为“顺陵”,陵墓位置位于今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唐顺陵图

  而关于杨氏与钦州的联系,并未见有任何官方正史或地方志的记载,唯一提到“钦州”与杨氏的文献是南宋周去非撰写的《岭外代答》,其中记录了一则武则天在钦州灵山县为母建陟屺寺的传说:

  钦州灵山县东南三十里有武利场,俗传唐则天母氏故里也。去场不远,有陟屺寺遗址,云则天念母,为建寺祈福之地。犹有丰碑断裂茅桧间,字画略可辨,其文则卢肇奉敕撰。

  按,则天父武士彟,晋人,母杨,未详家何地。后得志,封荣国夫人。荣国卒,后出珍币建佛庐以徼福。然则陟屺之说,固苗裔矣。惜肇碑剥落,不可考也。然亦可疑。肇,袁州人,奋迹武宗朝,去则天固远,将奉何敕作记耶?

  如果说当地政府以《岭外代答》作为“武则天母亲祖籍钦州”的证据,这就有些断章取义了。周去非曾在钦州多年,对当地的风土相当熟悉。从文中可以看到,他对陟屺寺传说秉持着考据态度,亦在质疑陟屺寺残碑由卢肇“奉敕撰”之事的真实性。杨武泉教授在《岭外代答校注》中通过考证也得出结论:传世文献中看不到钦州与武后母亲的关联。他提出一种假设,认为钦州当地涉及“武”字的地名很多,陟屺寺传说可能是武姓人建寺祀母并加以附会的结果。

  事实上,正史文献对武则天母亲杨氏的身世亦有相关记载,在唐顺陵《大周无上孝明高皇后碑铭并序》(《全唐文》收录)中有载:“无上孝明高皇后,弘农仙掌(今陕西华阴)人”,《旧唐书》卷七十七中记载:“杨纂,华州华阴人也……族子弘礼……(弘礼)弟弘武”,又载:“荣国夫人杨氏,以与弘武同宗,又称荐之。”因而,可以看到,正史虽对杨氏的记载不多,但大都载其身世为“弘农杨氏”,即今陕西华阴人。在唐帝国,“弘农杨氏”成为“十一宰相”世家,并且“李武杨韦”四大家族世代联姻,“弘农杨氏”在唐代宫廷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武则天像

  而灵山县政府仅凭对一则被质疑的、虚无缥缈、缺乏实证的传说进行研究,这样的“研究”是否具有学术意义实在有待商榷。而动用官方资源来穿凿附会“武则天他妈在钦州”这样一个不具备学术文化价值的主题,可以说是一种对公共资源的浪费,有损人民政府的权威和形象。

  旅游专家、社会学者刘思敏认为,虽然此事有“炒作”之嫌,但舆论不必如此激烈指责。在他看来,民间和地方政府对“武则天母亲”的历史研究可以算是一种“创意经济”,属于创新的一种,而且依托于历史或传说,并非空穴来风,没有必要把学术研究和创意经济对立起来。

  然而,历代名人都有其活跃的时空范围,不少名人亲友的简介和轶事,其实都缺乏实证。许多情况下,他们的生平和名人的人生主线并无太大关系。近年来,多地争抢名人故里,闹得不可开交,有的甚至连反派人物乃至虚构人物都不放过。有些地方借助专家的力量,搜寻“有利于己”的文献,之后迅速上马旅游项目,但不少文旅开发项目的结果并不理想。这种做法,不仅没有尊重历史文化名人,还导致盲目冲动下的旅游开发,进而带来资源浪费。这些地方,与其“蹭”历史名人光环,不如实事求是,瞄准本地特色旅游资源,把特色做鲜明,把优势放大,这样才是文旅开发的正道。如果不顾实际,附会生造,为了发展所谓的“创意经济”一味“蹭”名人流量,便缺乏文化底蕴,更难以取得经济回报,反而容易迷失方向。这样的结果只会不伦不类,贻笑大方。

  历史文化不是可以随意消费的对象。仅仅急功近利地把文化当做发展“创意经济”进而赚钱的工具,不但不会实现“双赢”,反而可能带来“双输”。“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希望通过这一事件的热议,能给那些挖空心思“傍名人”的地方泼一盆冷水降降温,把浮躁的心沉下来,不随意扭曲历史,附会名人,摒弃媚俗,提高格调,才能提升地方发展格局。

  (作者:赵东旭,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席会东,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教授)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武则天 历史 全唐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