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与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暨捐赠仪式

今日推荐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2020-12-19 11:50:30
[摘要]12月8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与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校企合作暨教学设备捐赠仪式。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发展建设。12月8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与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校企合作暨教学设备捐赠仪式。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陕西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陈国栋出席会议,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总工程经理梁家伟,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菁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理事长张晋生、校长王志刚、全体副校长及二级学院院长、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该校副校长谢金宝主持。

\

  打开APP,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会上,该校校长王志刚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及全校师生对莅临本次捐赠仪式的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公司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王志刚从办学定位、初心使命、建设思路、培养思路等对学校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他提到,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毕业生以“四实”(即专业基础扎实、业务能力踏实、工作作风朴实、为人处世诚实)赢得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好评。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承“心系生活每一程“的服务理念,以先进的管理方式,实力雄厚的团队力量,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此次捐赠仪式的开展将谱写双方校企合作的崭新篇章。并就如何加强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准确把握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结合点,着眼长远发展,互利共赢,构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课程设置与职业标准相融合,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融合,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融合;三是深化校企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共建轨道交通研发中心,实验实训基地等。王志刚表示对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与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的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希望双方共同栽培和浇灌校企合作之树,共同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

  图/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校长王志刚

  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总工程经理梁家伟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行业发展特点。他指出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进行校企合作开创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的三个先河,即第一次和高校设立订单班、第一次进行设备仪器捐赠,第一次针对校企合作举行高规格交流会议,意义重大。“订单班”的组建和成立便于毕业生提前了解工作环境、工作内容,提前获得上岗资质,也有利于公司找到“合适人才”,解决人才需求痛点,更有助于学校与企业接轨,专业与产业和行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实现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的贯通融合。梁家伟对双方未来合作发展表示出高度信心,希望双方携手培养出轨道交通领域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

  图/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总工程经理梁家伟

  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菁提到已在港铁深圳工作的毕业生,专业基本功扎实,工作心态稳定,职场角色适应转换较快,得力于学校高度重视并积极落实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以及学校扎实的就业服务工作的保障。夏菁强调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十分重视员工入职前企业文化基因的植入。在后续订单班培养过程中,要加强企业文化的融入与输出,让学生充分了解公司的职业发展通道并认可公司的企业文化。她指出本次签约仪式是双方开启深度合作的新的起点,未来双方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为我国轨道交通发展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

  图/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菁

  校长王志刚代表学校与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订单班组建协议;该校理事长代表学校接受了港铁深圳公司捐赠的城市地铁售检票系统;该校向港铁(深圳)有限公司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品。会议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双方均表示,校企合作将进入实践阶段,并将逐步推进合作纵深发展,为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
\

  图/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捐赠协议

\

  签约仪式后,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到,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作为陕西省民办高校的重要一员,已经走过了26年的发展历程。初步成为一所“办学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富有生机活力的大学。作为我省唯一一所以轨道交通类专业为主的本科高校,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万名学子一步步践行、一次次实现着“笃实惟新、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的大学精神和宏伟夙愿。近年来,已先后为中国铁路12家铁路集团公司、15家铁路工程局、22家地铁运营公司、400多家国内优质企业事业单位输送了一大批“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职业适应快”的应用型人才,为国家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被公认为世界级公共交通运输机构,其安全性、可靠性综合效益均保持在国际最高水平。此次校企合作捐赠仪式的举行,有效增加学校硬件设施设备供给,改进了学生实验实训条件,对于推动学校教育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开展订单班培养系列活动是双方通过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探索。希望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以企业需求为动力,坚持开放办学,坚定不移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道路,将学校建为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的人才培养基地。

\

  图/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

  该校副校长谢金宝在总结中讲到,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成功签约,标志着我校和港铁(深圳)有限公司进入了实质性地校企合作阶段。我校将严格按照订单约定的层次、规格,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本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本要求,努力为企业培养既有良好职业素质,又有实践应用能力、 “留得住、用得上”的轨道交通专门人才。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可以使我们及时了解轨道交通发展的新技术、新动态,从而使我们的教学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是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符合企业的实际需要。

\

  图/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副校长谢金宝

  会议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会后,校企双方参观了该校交通运输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轨道交通综合实践基地。

\
\
\

  图/参观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轨道交通综合实践基地

\
\

  本次校企合作暨捐赠仪式是双方在校企合作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标志着双方在校企合作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多年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与多家地铁公司合作建立了“电客车司机订单班”、“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订单班”、“轨道机电技术订单班,以及国家铁路系统“四电工程”人才培养基地、工程类人才培养基地,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有效探索,着力推动产教融合、产教协同向深度发展,为国家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与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暨捐赠仪式

上一篇:中国石化陕西西安石油:冒雪为陕西电视台九号发射台送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