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追踪|多人爆同一“学托”承诺没办成也不退钱 律师:已构成诈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14 18:00:3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同样的承诺,同样的套路。

1月12日、13日、14日,《华商报》连续对“学托”赵某承诺办理小升初摇号一事进步报道后,又有市民爆料说,赵某曾答应办学、找工作,没办成,也不退钱。

2019年,市民江女士的孩子面临初中升高中,想让孩子上西工大附中,就通过熟人找到赵某,赵某承诺可以疏通办理,需要28.5万元。当年8月13日,江女士通过银行和微信转账给了赵某28.5万元,赵某写了收条,也在收条上注明,于2019年10月左右安排,办不好5天后拿着收条全额退款。

但并没有办好。江女士说,事情没办成,就问赵某要钱,赵某一直拖,后来说要报警,才断断续续给退了11.5万元,“还剩17万,就再也要不回来了。”

14日,华商报记者看到江女士和赵某的聊天记录,在江女士要求退款时,赵某说,“放心,28.5万元一分不会少……我不会骗你们任何一个人。”

30岁的刘女士也有类似的遭遇,她说,2018年2月底,她通过熟人介绍认识赵某,让帮忙寻找一个正式工作,赵某收取5万元后,承诺去航空公司的VIP厅接待,但实际上给找了一个食品配餐公司的单位,职务是服务员,“去找赵某,他一直说给重新找,但一直没找到,后来还不理我了。”

刘女士还保存着赵某给他打的收条,上面写着如果到时间没有安排,凭收条办理全额退款,补充说明一栏明确注明,“去民航VIP”。

目前,江女士和刘女士均已报案。

14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赵某已被控制,未央警方正在全力调查此事。

北京市安理(西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焦瑛律师说,西安教育部门曾多次提醒,小升初“摇号可操作”是骗局,但凡宣称能办理小升初摇号资格的,都涉嫌诈骗,另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产5000元以上的也就构成了诈骗犯罪。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追踪 学托 诈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