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热点建言 | 郝际平委员:将老旧门窗更换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补贴范围

来源:各界新闻网 时间:2021-03-08 10:02:50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郝际平: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

\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消除安全隐患和构建美好生活环境的重要途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调研发现,我国现存大量老旧房屋的门窗节能标准较低,加之年久失修,亟待改造。他建议,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应明确将建筑门窗纳入改造补贴范围,并建立健全老旧门窗的认定、更新机制和标准。

  郝际平介绍,全国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22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截至2020年底,全国既有建筑总面积已超过600亿平方米,所用门窗的总面积超过100亿平方米。而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底至2019年中,有关门窗坠落的新闻报道超过15起,且坠落事件多发生于老旧房屋。

\

  “这不仅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影响,也暴露出我们对老旧房屋门窗管理的忽视。”郝际平指出,从目前完成的约4万个已改造小区的情况看,改造工作大多以加固、增加外墙保温、改善适老化设施为主,由于缺乏更换门窗的指导标准和补贴政策,导致这一重要改造项目落实得很少。

  数据显示,我国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21%,而通过门窗流失的建筑能耗占比高达51%以上。“相比大拆大建,在老旧房屋改造中推行旧窗更换,将原有性能低的老旧门窗更换为更高性能或达到国家现行标准要求的门窗,投入小、回报高,促进回收利用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郝际平指出,目前各地对于旧房改造的门窗项目,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机制。普通群众又缺乏门窗安全知识和节能意识,对于安全隐患无法自查和判断。尽管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相关政策,但缺少可操作性更强的配套标准和实施细则,在执行方面应改未改、应换未换等问题依然存在,收效甚微。

  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建筑门窗改造的提案

  郝际平认为,应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建立统一的旧门窗更换规划和管理机制,将老旧门窗更换纳入到城镇规划、老旧房屋改造的政策和文件规范中,形成国家层面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步骤,根据各地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措施。各地建设主管部门系统组建门窗专家评审组,对所有纳入改造范围的城镇老旧小区房屋的门窗,就安全性和节能性做出专项评估,以此作为改造时更换或维修的依据。

  郝际平建议,应由财政部牵头,将老旧门窗更换纳入财政补贴范围,制定相应的资金奖励政策,为建筑节能工作旧窗更换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对门窗性能要求高的气候区域,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使真正满足标准要求的节能窗应用一步到位,避免重建浪费。

  各界导报记者 唐冰



来源:各界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