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暴饮暴食!陕西32岁男子剧烈腹痛抽出“牛奶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3 17:26:5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医生,快来看看,我儿子肚子疼得厉害……”最近一天凌晨,32岁男子小尧(化名)因持续腹痛难忍,伴有恶心、呕吐被家人送到西安医学院一附院急诊科,入住消化内科,医生在他体内竟然抽出了“牛奶血”。

\

前一天晚上吃烤肉喝啤酒 多项指标严重超标

  原来,小尧前一天晚上和朋友出去吃烤肉,还喝了很多啤酒,当晚凌晨开始出现腹痛症状并持续加重。父亲对医生说:“年轻人嘛,早上起不来,晚上熬夜不想睡,还大吃大喝的,说了也不听,你看,现在好了,自个儿受罪。”

\

  患者入院后,消化内科医生立即给予镇痛、补液、抑酸等治疗,并急诊进行上腹部CT检查,CT结果显示为高血脂性急性重症胰腺炎,查血发现小尧的淀粉酶为339unit/L,脂肪酶553unit/L,是正常人的三倍多,甘油三酯是22.97mmol/L,正常值为0.56-1.7mmol/L,检查结果提示血液中含有大量脂肪,遂与肾内科医生联合会诊,最终建议行DFPP(双重血浆置换术)治疗。该院肾内科主任李露表示,当时情况十分紧急,患者为高血脂性急性重症胰腺炎,淀粉酶和脂肪酶的数值非常高,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因血液黏度增高引发胰腺微循环障碍造成胰腺外脂肪栓塞,而血清脂质颗粒聚集栓塞在胰腺血管,则会引起胰腺的缺血缺氧,继而加重炎症的扩散,甚至可能损伤脏器,有生命危险。

\

  肾内科团队立刻为患者行DFPP置换血浆,首次置换的血浆量为5000ml,用了五个小时。在治疗一个小时后,患者疼痛感明显缓解,第二个小时后,他就可以跟在场的医护人员可以进行交流,之后精神状态明显好转。

\

血液表面有层油脂 高血脂性急性胰腺炎近年来明显增多

  而刚开始,从小尧身体里置换出来的血液呈“牛奶血”,也就是医学上说的“乳糜血”,即血液的表面有一层油脂,血浆呈奶白色,看起来比较浑浊。血液和牛奶血的占比各为一半,这也是因为小尧的高脂血症导致的。

\

  随着治疗的深入,小尧的血液也由之前的“牛奶血”逐渐转为正常血色,各种炎症指标和免疫学指标也在明显好转,自我舒适度和腹部症状也明显得到改善,目前仍在进一步治疗中。专家提醒,高血脂性急性胰腺炎近年来明显增多,预防急性胰腺炎的方法有:减少诱因,避免胆道疾病的发生,改善酗酒、禁止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导致的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病菌、细菌的入侵;合理饮食,调整健康、合理的饮食结构,避免急性胰腺炎的发生;控制疾病,及时处理其他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等,控制血糖、血脂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提高身体素质,加强日常锻炼,作息规律。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暴饮暴食 陕西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