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农户自家搭建发电站赚钱 30米高储气塔遮挡阳光每天损失40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6 16:38:0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谢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位于西安市高陵区岳华村的田师傅家在2017年花了近30万元购置了太阳能板,搭建在自家楼顶,发电后销售给电网。可没想到,设备运行了不到三年,他家西边不到十米的地方,却建设一座高30米的天然气储存塔,影响了他家屋顶太阳能板的采光,导致发电量下降了20%左右,直接对田师傅家造成了经济损失。田师傅希望对方能够给予一定赔偿,但奔走了近半年至今未有结果。

\

  “2017年村子里好多家都利用自己屋顶购置了太阳能板,搭建发电站,将电卖给电网。夏天一个月就能挣上5000元左右。”田师傅说,他也东拼西凑了花了将近30万元利用自己家的楼顶搭建了两组各2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随后并网,发电销售给电网。原想着4、5年时间里就能回本,以后只要注意日常维护,这太阳能板每发一度电都是净赚的。可谁知,2020年,紧挨着田师傅家西侧约十米的位置变成了工地,西安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调峰项目要在此建设,很快一座30米高,60米宽的储气塔就盖了起来。这储存塔正好就在田师傅楼顶太阳能板的西南方,直线距离仅10米左右。“这个储存塔一建好,我家楼顶下午两三点以后就成了阴面。直接影响了太阳能板的发电效能。”田师傅称,据他和村里其他家的发电量相比,每天能少发点50度左右,而没有这个储存塔的时候,村里各家每天的发电量相差基本在5度左右。

\

  4月16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了岳华村田师傅家,此时是下午近2时,在他家楼顶看到,太阳已经快要被西侧的储气塔挡住。

\

  “这个储存塔一建好,我家楼顶下午两三点以后就成了阴面。直接影响了太阳能板的发电效能。”田师傅称。“电网收价是0.85元一度,直接导致我每天经济损失在40元左右,一年下来就是上万元。”田师傅说到。这个储存塔施工的半年时间,田师傅称,他奔走于多个部门,就储存塔会影响他家光伏发电效能,导致经济受损一事投诉,但一直没有明确答复。

  当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西安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调峰项目的施工单位,一王姓经理称,在施工初期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就发现储存塔会影响到相邻村民家楼顶的太阳能板采光。他们也一直试图和村民商议赔偿一事。但由于遮挡阳光会对太阳能板发电效能影响多大没有一个准确的鉴定报告,赔偿方案也就一直没有明确。“下面我给建设方那边再说一下,肯定会积极和农户协商好赔偿问题。”该王经理说。

\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如果业主的太阳能建设手续合法,且国家电网每月给业主付费,业主的利益就应受法律保护。而后建的天然气储存塔未考虑业主的经济利益,影响了业主的太阳能的采光权,违反了《民法典》第293条的规定:“建造建筑物,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不得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天然气储存塔的管理方的行为构成侵权,根据《民法典》规定,需承担侵权赔偿责任,赔偿的范围主要是业主方在天然气储存罐建设前后减少的经济利益损失。赵良善建议双方尽量友好协商,如协商不成,可诉诸法院解决双方的纠纷。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农户 太阳能 储气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