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两千年前的“小火锅”啥样?咸阳西汉墓考古出土一套铜染炉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1-04-29 07:34:11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M51墓出土的铜染炉(资料图片)

铜染炉是西汉时期的一种饮食器具,当时人们使用分餐制,一人一案,宴饮时一人一套,类似现代人使用的“小火锅”。4月28日,记者从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人员对位于咸阳秦都区马泉街道姜家村一带的西汉墓群进行考古发掘时,在一座编号M51的空心砖墓中发现了一套铜染炉,根据出土器物推断,墓主的身份地位很高。

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为配合咸阳市秦都区装备制造产业园恒泰新家园项目的建设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该项目建设用地勘探发现的古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共清理墓葬138座,出土陶、铜、玉、铁等各类随葬品587件(组)。138座墓葬中,除一座近代墓之外,其余137座全部为汉墓,墓葬时代从西汉早期至新莽时期,其中大部分墓葬时代集中在西汉中晚期。“该墓葬区是从西汉早期开始零星使用,汉武帝时期开始大规模使用,并一直沿用到新莽时期。”考古人员结合近年西汉帝陵考古调查了解的茂陵邑和平陵邑的位置范围确定,本次发掘的墓葬区距离茂陵邑东北距离约2.3公里,距平陵邑的西北距离约为4.9公里,基本位于两者北部中间的位置,应为西汉时期一处大墓葬区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古共发掘了46座各形制的空心砖墓葬,在数量上和类型上都是历年来之最。其中M51出土器物类型丰富,造型精美,出土的铜染炉与江西海昏侯墓中出土的铜染炉形制相同,还有车马器、铜盆、龙凤形玉觿、玉剑彘和战国铜剑等器物,可推测墓主的身份地位很高。”据考古专家介绍,这套铜染炉由长方形火盘、火盘上面的圆角方形支座和支座上面的耳杯组成。此外,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所合作,对编号M57的空心砖墓出土“太医”彩绘陶罐及陶仓中的包含物进行了分析,初步研究结果表明,能够确定种类的有麻、黍、粟、豆、麦等。

考古专家称,此次发掘的墓葬区应为茂陵邑或平陵邑的居民埋葬地,大量空心砖墓的发掘,为研究汉代空心砖墓提供了大量资料。另外,该墓地出土的铜染炉、玉觿、玉剑彘、彩绘陶罐等精美文物为研究汉代的文化、丧葬制度和粮食作物都提供了重要资料。


来源:三秦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西汉 考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