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视频|海昏侯同款 陕西发现汉代铜染炉小火锅

来源:@陕视新闻 时间:2021-04-30 07:24:53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视新闻 4月29日消息,近日,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秦都区马泉街道姜家村一带,发掘清理了汉代墓葬137座,出土陶、铜、玉、铁等各类随葬品587件(组),墓葬时代从西汉早期至新莽时期,其中大部分墓葬时代集中在西汉中晚期。

考古人员在这里发掘了46座各形制的空心砖墓葬,在数量上和类型上都是咸阳历年之最。其中M51出土器物类型丰富,造型精美,发现了龙凤型玉觿、玉剑彘和战国铜剑等器物,推测墓主的身份地位可能很高。

尤其是M51出土的一件铜染炉与江西海昏侯墓中出土的铜染炉形制相同。据了解,铜染炉是汉代的一种食器,使用的时候要先在染炉青铜盘上的炉具里添上木炭,在上方的耳杯中要加入蘸料,有些类似于我们今天吃的火锅。

结合发掘资料,研究人员认为该墓地应为茂陵邑或陵邑的居民埋葬地。本次出土的精美文物为研究汉代的文化、丧葬制度和粮食作物都提供了重要资料。


来源:@陕视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汉代 考古 火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