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唯一!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上榜“全球最佳”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1-05-03 07:19:19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日前,全球知名专业体育场数据网站StadiumdB发起的“2020年度全球最佳体育场”评选结果揭晓。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位列榜单第10位!也是中国唯一上榜的体育场。与马来西亚的苏丹·易卜拉欣体育场、美国的效忠体育场、卡塔尔的艾哈迈德·本·阿里球场、等全球知名体育场“齐名”!

\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不仅是一座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也是西安的城市新地标。

\

  它到底凭借怎样的设计和建设内核能够上榜“全球最佳”?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奥体中心建设团队,下面就带你一探究竟!

\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坐落于西安奥体中心,西临灞河、东眺骊山。于2017年10月9日开工建设,2020年7月1日正式交付使用。拥有国际标准的400米综合田径场,共设9条环形跑道、10条直跑道,内含一块国际标准足球场。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获得国际田联一级场地认证的场地,也是国内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体育场,第12个6万座以上的大型综合体育场。

  996天建设过程

  展现“西安速度”

  在“2020年度全球最佳体育场”揭晓网页中,评审团大篇幅对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建设过程进行了介绍。

\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15万平方米主体结构施工,3个月完成102万吨钢结构吊装任务,一个半月完成8828块看台板吊装作业,90天完成5万平方米金属屋面,75天完成2.4万平方米铝板幕墙,较同类体育场建设效率提高近30%。建设中还克服了天气和疫情因素,让世人看到了“西安速度”。

  整体设计凝聚心血

  一亮相就惊艳世界

  从空中俯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就像一朵由28个“花瓣”勾勒出的巨大的“石榴花”。其总体设计的立意来源于古今丝路的历史脉络和西安市花石榴花的祈愿,轮廓主体建筑均采用单元组合的形态,抽象表现石榴花绽放的姿态和丝绸舞动的韵律。

\

  据西安奥体中心建设团队介绍,“花瓣”其实就是体育场的罩棚,其中使用了14对共28个花瓣单元,才构成了花的抽象形态,有的屋面高差甚至达到了10米,而整个体育场异形结构则多达6020块。

\


  独特的罩棚形式和“马鞍形”的看台,呈现出起伏的屋面和立面,构成了体育场舒展的体量和丰富的光影。立面造型铝板系统的横向线条柔和舒展,随立面起伏开合,就像丝带一般轻盈,体现西安这座城市与丝绸之路的联想。

  

\

  “花瓣”下部则由7组共28个粗犷的清水混凝土V形柱支撑,造型铝板的轻盈精致和V形柱的朴素粗犷,在建筑形象的设计中制造了视觉冲突,暗示秦汉大气端庄和盛唐精致繁荣的气质,同时也试图表达体育建筑的力量与美感,将西安历史底蕴与现代体育完美融合。

\

  在诸多航拍视频中大家可以看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外观壮丽唯美又富有动感,一亮相就惊艳世界。如此记忆深刻的影像造型,是因为建造中使用了金属屋面和实心阳光板,营造出屋面随形体起伏的感觉,呈现了丰富绚丽的第五立面的效果。

  多项“硬科技”运用其中

  科技含量世界领先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突破了传统体育场设计中单一的竞赛功能,在方案设计过程中综合考虑场馆运营维护、赛时赛后转换,不断优化功能布局和流线组织,同时将多项“硬科技”运用在建设中,使之成为了世界一流的大型体育综合场馆。

\

  为了一比一精确还原设计师的理念,体育场在建设中要为外立面每一块异形结构“量体裁衣”,其中最难的要数屋面的深化设计,堪比“针眼里穿线”。为此,建设中采用了“BIM+3D扫描”技术深化设计。使每个梁、柱构件都“成为”一条条丝线,BIM中的坐标点就像针孔,以亚毫米的精度“穿针引线”,一针针缝合出“外衣”的形状和外观。

\

  近日,十四运会田径测试赛就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鸣枪起跑。选手们脚下朱红色的预制橡胶跑道正是由世界首屈一指的橡胶跑道供应商打造,专业性和科技含量自然不用多说。这也使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跑道具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举办条件,并助力体育场于今年1月获得了国际田联一级场地认证。

\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还是国内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体育场。包括IOC智慧监控系统在内的6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让体育场的消防、电力、能耗等实现可视化管理。它还拥有集成30多项智能应用系统建立的综合指挥平台。而体育场的座椅的背面,还安装了Wi-Fi路由器,配合5G网络的全覆盖,可以让场内6万人顺利同时上网。

\

  体育场应用的AR、VR虚拟化智能技术,能够增强用户的体验感与互动感。观赛者可以下载APP使用AR、VR线上平台,通过手机5G网络、蓝牙定位、机器人助手进行引导,精准地找到自己的座位。

\

  信息辨识度极高的全景融合系统,则让观众可以在体育场里感受到无盲区的优质服务。观赛者可以通过场内的LED大屏幕或手机屏幕,清晰地看到运动员的表情细节,甚至是他们身上流淌的汗水。

\

  凭借高超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建造技术,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此前就荣获了2020年度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钢结构金奖”,以及2020年度建筑防水行业科学技术奖——工程技术奖(金禹奖)。此次入选“2020年度全球最佳体育场”,更是让其受到世界瞩目。

\

  目前,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正在为十四运会的召开进行最后的测试和准备,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座“全球最佳体育场”的更多精彩表现!


来源:西安发布

相关热词搜索: 奥体 体育场 城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