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榆林横山区碘盐发放为何被暂停?调查发现:补贴资金没到位!

来源:榆林日报 时间:2021-05-07 09:19:44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榆林是缺碘地区,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的一项重要手段。2010年,我市开始实施"政府买单,百姓吃盐"惠民举措,对消除碘缺乏病危害、全面提高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但这项惠民措施在横山区却出现了暂停,2020年度食用碘盐至今没有向居民发放。那么,我市食用碘盐的配给补贴政策如何?横山区为何没有向居民及时发放碘盐呢?

\

  横山2020年度碘盐配给中断

  4月21日,记者在横山区实地走访时发现,网民所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2020年度碘盐至今没有向居民发放。横山区政府在问政答复时称,"财政已拨资金225万元,不够购买碘盐。"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横山区按照市上的碘盐配给补贴政策,已连续10年给辖区的农村居民免费发放了食用碘盐。从2019年开始,根据政策变化,横山区把城镇居民也纳入碘盐配给补贴范围。那么,2020年为何突然中断呢?

  横山区盐业公司经理李科说:"横山区2020年的碘盐配给工作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开始实施,主要原因是碘盐配给量每人按2800克发放,也就是10元的补贴标准,如果按这个标准,那么盐业公司的实际碘盐配给补贴资金要收到383万元左右,但目前公司只收到225万元。"

  据2010年《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全市农业人口实施碘盐配给补贴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市的碘盐配给是每人每年按1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据2019年人口统计,横山区现有户籍人口为38.35万人,碘盐配给补贴资金需383.5万元,但横山区财政2020年只划拨了225万元。

  对此,横山区财政局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横山区碘盐配给补贴资金划拨了325.9万元,而2020年只划拨了225万元。这是因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横山区财政收入困难,按照当前财力,难以安排那么多的资金用于碘盐配给。

  已陆续开始向居民发放碘盐

  按照碘盐配给补贴政策标准,横山区2020年碘盐配给补贴资金存在150多万元的缺口。横山区盐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积极与主管单位协调资金。如果资金协调不下来,就只能按225万元的标准来发放,居民每人发放4袋碘盐,每人补贴不足6元。

  "政府买单,百姓吃盐",这项惠民举措,现在却因150多万元的财政缺口,被按下了"暂停键"。今年的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守节用裕民之道,进一步压减非刚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守护百姓的好日子"。我们理解当地政府的财政困难,但也希望横山区能够想想办法,把这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截至记者发稿前,横山区盐业公司从4月30日开始已陆续为辖区居民发放碘盐,根据现有225万元资金,居民每人可领到4袋碘盐,每袋400克,预计5月底全部发放完毕。


来源:榆林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碘盐 调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