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丝博会今启幕 陕西推介1300多个招商项目

综合新闻 2021-05-11 07:13:11
[摘要]5月11日,第五届丝博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

  一切精彩,只为你绽放。5月11日,第五届丝博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共设7大展馆展丝路风采,展览面积参展企业展品数量均创新高,在重磅推介1300多个招商项目的同时,还有主宾国斯洛伐克共和国特产及韩国商品展可供市民一饱眼福。

  大会设置7个展馆

  展览总面积7.2万平方米

  本届丝博会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主题,邀请斯洛伐克共和国担任主宾国,四川省、河北省为主宾省,策划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丝路电商”合作(西安)圆桌会等一系列重要论坛会议。本届丝博会继续将开幕式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同期举办。

  大会设置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智能制造馆、绿色产业馆、文化产业馆、乡村振兴馆7个展馆,展览总面积7.2万平方米。

  据悉,今年陕西省各市区共推介招商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额超过1.8万亿元。为精准在丝博会期间进行重点推介,执委会项目洽谈部精心筛选了210个项目,总投资达4918亿元,会期将开展3场集中签约仪式。

  另据了解,本届丝博会还将有13项论坛和会议活动,涵盖了经贸交流、金融合作、教育合作、电子商务、质量标准、碳中和、乡村振兴、妇女经济赋权等多个领域。

  乘“免费直通车”可直达现场

  可在公号报名免费观展

  “丝博会免费直通车”已正式发车,完美接驳地铁3号线香湖湾地铁站(B2口)至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馆。每日发车时间为7:30–19:30,不管是工作人员、参展商还是市民及游客,通通免费乘坐。市民关注丝博会微信公众号,即可网上报名免费观展。

  对于今年的主宾国——斯洛伐克,很多市民都相当有兴趣。它被誉为“欧洲的心脏”,是一个充满人文情怀的国度,拥有近130年历史的杜松子酒生产企业和欧洲最大的巧克力威化生产企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7+1”合作)的重要参与者。

  主宾国馆开馆仪式定于5月11日上午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举办,通过展示主宾国整体形象与重点优势项目,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间合作。开馆仪式除了杜松子酒、巧克力威化等将亮相外,主宾国还将带来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国际馆共设展面积1万平方米,展位410个。将有来自六大洲的34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驻华使领馆或在华企业携带的15类110余种产品参展,涉及进口食品、手工艺品、家居用品、日化产品、纺织服装、健康饮品、商旅用品等。

  本届丝博会还将举办中国(陕西)—韩国经贸合作洽谈会暨韩国商品展,西安香格里拉大酒店、西安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同步举行。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西咸新区集中签约938.83亿

  5月10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西咸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专场活动在西咸会议中心举办,现场集中签约项目36个,总额达938.83亿元。

  活动现场,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代表西咸新区致辞时说,如今的西咸新区产业根基更雄厚、城市配套更完善、生态环境更靓丽、创新驱动活力更加充沛。随着各项政策红利的持续叠加,西咸新区必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高地、投资福地和战略要地。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推介了新区投资环境以及新区拥有的区位交通、发展空间、人力资源、配套设施等诸多优势,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投资兴业,共享大西安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据了解,36家企业分别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沣东新城、秦汉新城、沣西新城、泾河新城和招商局及能源金贸区签约,项目包括银丰生物西北生产基地、火箭零部件研发及生产项目、中国西部先进核能技术研究院、南玻西北生产基地、58新经济丝路运营总部、5G制造及运营项目、光电子学研究与创新中心、特来电西北总部等。

  作为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围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和总部经济六大主导产业重点发力,引进恒大汽车、隆基电池、三一西安产业园、霍尼韦尔西北总部等产业项目500余家。“十三五”时期共实施重点项目2138个、完成投资5725亿元。今年一季度,西咸新区GDP增长19.9%,财政收入增长30.7%、市场主体增长96%,三项增速均“蝉联”全省各地市第一。 华商报记者 郑凌媛

  灞桥区31个重点项目将亮相丝博会

  第五届丝博会上,灞桥区将以“开启新征程建设新灞桥”为主题,展示灞桥区招商成果、投资优势和发展前景,经论证筛选重点策划包装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额约463.85亿元

  据了解,31个项目中,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3个,总投资约39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项目2个,总投资约3亿元;新兴产业3个,总投资约4.8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1个,总投资约234亿元;文化旅游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约34.4亿元;都市农业项目2个,总投资约8.8亿元;城市更新项目3个,总投资约102.35亿元;基础设施项目2个,总投资约37.5亿元。

  截至目前,在谈项目51个,其中重点在谈项目12个。在2021年西安市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上,灞桥区签约合同项目15个,总投资额152.68亿元,综合排名全市各区县第一。 华商报记者 郭小雄 实习生 权曼

  增资扩能项目多、渭北新城引关注

  20个重大项目落户西安经开区

  5月10日,第五届丝博会西安经开区招商引资推介会举行,20个高品质项目签约落户,主要涉及汽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行业领域。其中包括隆基股份、中车永济、天隆科技等龙头企业的增资扩能项目,继续“深耕”经开区成为本次专场签约的显著特点。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经开区紧抓西安“北跨”发展机遇,在与临潼区合作共建渭北新城后,发展空间由122平方公里拓展到272平方公里,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个多月前,经开区渭北新城16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总投资达738亿元,涉及汽车制造、新材料、装备制造、零碳科技等领域,初步形成组团式、园区化、链条化的产业格局。

  此次丝博会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育才专用车制造及汽车内饰件生产项目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再次进驻渭北新城,展现出两区合作共建的强大投资引力。

  在西安市现代产业布局规划中,明确提出打造“一核三带一通道多板块”的产业空间布局,其中明确,先进制造产业带以经开区为引领,重点发展汽车、高端装备、航空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本次签约的20个项目,为经开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发布五大领域《发展机会清单》

  碑林区18个项目集中签约

  5月10日,西安市碑林区举行《发展机会清单》发布大会,知名企业家代表、西商代表、校友代表、招商大使、世界500强企业及央企、民企高管,金融机构代表,海内外各地商协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会上,碑林区政府副区长张学东详细介绍了文旅融合需求机会清单、产业升级供给机会清单、城市有机更新需求机会清单、现代服务业供给机会清单、营商环境机会清单等五大领域的《发展机会清单》,包含83条项目信息,释放投资机会400亿元;并围绕发展机会清单介绍了碑林区“文旅融合”“产业升级”“城市有机更新”“现代服务业”“营商环境”五大发展领域的突出优势。

  《发展机会清单》发布后,举行了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8个项目集中签约,主要涵盖片区综合改造、文旅融合、科技教育、现代金融、战略新兴产业等五大版块。

  据悉,本次发布会旨在通过第五届丝博会平台,将经济发展与城市需求精准对接,为全球投资者、企业和人才提供在碑林发展的机会和路径。签约集中体现了碑林区加快构建以“文旅+”“科教+”为主导的“2+4+1”现代产业体系取得的发展成果,对进一步优化该区经济发展结构,打造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华商报记者 王强


来源: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第五届 丝博会 陕西

上一篇:“相约丝博会 网聚十四运”2021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陕西西安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