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输油管线遭黑客攻击关停 美国多地进入紧急状态

要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5-11 08:37:09
[摘要]这条管道系统在休斯敦和新泽西之间,全长5500英里。遭到网络攻击后,东海岸45%的燃料供应暂停。

美国政府9日宣布,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进入紧急状态。原因是美国最大的燃油输送管线遭遇网络攻击被迫关停,这导致美国东海岸45%的汽油、柴油等燃料供应受到影响,具体什么时间能恢复目前还不清楚。

美国广播公司记者:这条管道系统在休斯敦和新泽西之间,全长5500英里。遭到网络攻击后,东海岸45%的燃料供应暂停。

受管线中断影响,美国交通部下属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9日发布了一份区域紧急状态声明,临时给予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汽油、柴油、航空燃料和其他成品油的运输豁免,以便通过公路运输,减少输油管道关停对当地的负面影响。

img_alt空值

当地时间5月7日,全美最大的成品油运输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公司,遭黑客攻击。8日该公司发布声明称,在遭遇勒索软件攻击后,他们主动切断了某些系统的网络连接,这使得所有管道运输暂停。截至9日,管道主干线仍然中断,公司尚未给出恢复日期。

img_alt空值

据美媒报道,科洛尼尔公司运营的管线建成于1963年,从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出发,一路北上抵达纽约港,全长约8900公里,途经12个州,是美国规模最大的成品油运输管道。据公司官网介绍,这条管线单日均输油量3.8亿升。管线为美国东海岸地区供应了45%的汽油、柴油、航空燃料,还为军事基地供应油料补给。

科洛尼尔公司9日发表声明说,已聘请一家第三方网络安全公司开展调查,且正与美国能源部合作,研究恢复运营。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也参与调查。

img_alt空值

“汽油伙伴”网站高级分析师 帕特里克·德汗:让这条管道重新投入使用至关重要。如果目前的情况持续超过四天,供应方面可能就会开始出现一些问题了。

多家美国媒体评论称,针对美国能源体系的网络攻击正逐渐常态化,暴露出美国大型基建设施在网络安全层面的脆弱性,是“令人不安的信号”。

入侵者或为专业网络犯罪团伙

针对美国重要能源管道遭网络攻击的调查正在进行中。而据美联社报道,有了解调查的消息人士称,这一事件与一个名为“阴暗面”的犯罪团伙有关。

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先前说,公司遭网络勒索。这类攻击中,黑客通常通过加密数据锁死网络,然后勒索赎金。一名消息人士说,黑客窃取了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的数据。《纽约时报》称,这种网络犯罪行为可被比喻为“对数据的绑架”。

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没有说明是否支付赎金以及攻击方是谁。

img_alt空值

美联社报道称,这是美国关键基础设施迄今遭遇的最严重网络攻击。独立石油市场分析师高拉夫·夏尔马指出,如果管道问题到11日前仍无法解决,将给东海岸多州的石油供应带来大麻烦。

针对此次网络攻击事件,一些美国媒体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称“阴暗面”犯罪团伙可能与俄罗斯有关。对此,美国和俄罗斯官方均未回应。

美媒:基础设施老化 凸显脆弱性 

受输油管线关停的影响,地区油价出现波动。根据有关数据,科洛尼尔管线所经过的地区5月8日的油价比前一周上涨了4%。而9日美国汽油期货也一度涨超4%,创2018年5月以来的新高。如果管道不能迅速重启,未来几天国际油价的走势也可能会受到影响。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起事件凸显了美国部分基础设施的脆弱性。

《纽约时报》报道称,这条重要输油管道从20世纪60年代初就开始服务于东海岸各州,如今被迫关闭,凸显了与互联网相连的老化基础设施的脆弱性。

img_alt空值

也有网友表示,“是时候升级我们的基础设施了。”“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和系统很容易受到网络等攻击,希望有关基础设施的法案能解决这一问题。”

img_alt空值

有网络专家表示,如今网络自动化攻击工具逐渐兴起,犯罪分子利用加密货币要求受害者支付赎金的做法也日益猖獗,加大了执法部门追踪犯罪者的难度。基础设施公司应及时更新系统,加强网络安全,否则将面临巨大损失。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攻击 黑客 东海岸

上一篇:惊悚!印度一河中漂浮数十具疑似新冠患者遗体 引发当地人恐慌 下一篇:青岛亿万富翁称被父亲逼走妻子抢走公司 父亲:他贪污上千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