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迁往铜车马博物馆 5月18日将试开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2 10:16:3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12日,“青铜之冠”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启程运往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

L8zxRBWraCSovy8g.jpg

  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铜车马研究专家党士学研究员介绍,这次铜车马“乔迁新居”是完全把二号车按部件拆开,拆成100多个件组,然后装在特别制作的箱子里边,再搬运过去。

  上午八点半所有工作人员就位,开始有序装车。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现场用了两辆特别的厢式冷藏车,并用了一辆吊车帮助装好的箱子往车上搬运。据了解,这两辆运输车是专门用来运送珍贵文物的。

  始皇帝座驾乔迁新馆,媒体高度关注,现场报道的媒体有数十家,从装车开始予以全程关注。

QQ图片20210512114459.jpg

  秦陵铜车马自1980年出土以来就举世瞩目,被誉为“青铜之冠”的秦陵铜车马,以其巨大的青铜造型创造了古代冶金铸造史的奇迹,它不仅再现了秦始皇帝銮驾的风采,而且展示了古代车马的系驾关系和古人巧夺天工的工艺技巧,其历史价值、科技价值、艺术价值不可估量。

QQ图片20210512114504.jpg

  两乘彩绘铜车马此前在位于秦兵马俑博物馆的“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内对外展出,展厅面积约600平方米。展厅以铜车马的展示为主,辅秦始皇陵铜车马发掘现场照片、铜车马相关青铜制品、铜车马连接工艺及制造工艺的展示。

QQ图片20210512114508.jpg

  新建成的铜车马博物馆位于丽山园内封土西南侧,距离铜车马陪葬坑约240米。新馆建成后,不仅可以更好的体现铜车马的重要价值,解决现有展厅不利于全面展示的问题,更能有效缓解铜车马展厅的观众拥堵。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将试开放,将成为博物院展陈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李杰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铜车马 博物馆 秦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