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年西安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民校网报确认后可以更改吗?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燕 2021-05-15 07:39:13
[摘要]跟去年相比,今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民办学校网上报名确认后可以更改志...

跟去年相比,今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民办学校网上报名确认后可以更改志愿学校吗?摇民办学校没“摇”上的孩子怎么办?什么是定向生政策?针对广大家长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西安市教育局进行了详细政策解答。

2021年我市义务教育

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我市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在贯彻落实“四个坚持”的基础上,明确了三项要求:一是规范集团化、联合体等办学模式学校招生秩序,严禁以集团化、联合体等名义进行招生,严禁以任何形式借读、空挂学籍跨校就读,集团化、联合体内各学校招生后学生不得跨校流动。二是通过电脑随机录取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不得因学生放弃民办学校学位再进行任何形式的补录。三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转学名义变相招生。

义务教育学校

可以通过考试招生吗?

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遵守免试入学规定,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如何查询各区县、开发区

招生政策相关信息?

5月21日,各区县、开发区公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学区划分方案,相关信息可在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及其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查询。

公办民办学校招生

入学登记报名怎么进行?

按照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的要求,我市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统一在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网址:http:// www.xaywjy.com)登记报名,按“先入学信息审核、后登记报名”的程序进行。学生和家长登录本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或西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招生平台及其微信公众号(xaywjy)下载并填写《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审核登记表》,按照所在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工作安排,携带相关入学资料,到对应学区公办小学、公办初中或审核点进行入学信息审核,填报意愿学校。

入学信息审核通过后,由学校或审核点录入学生基本信息,取得《西安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登记报名告知书及报名条》。选择在公办学校就读的,不再进行网上报名。选择民办学校的,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报名条》所载信息登录招生平台进行网上报名,每名学生选报一所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网上报名确认后

可以更改志愿学校吗?

民办学校网上报名时,在提交确认前可以修改,报名信息提交确认后不能更改。

民办学校招生

在什么情况下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直接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如何获知民办学校

电脑随机录取结果?

各区县、开发区电脑随机录取结束后,现场将录取结果上传至招生平台,招生平台通过其微信公众号或手机短信告知学生家长录取结果。全市电脑随机录取结束后,学生及家长也可凭报名号和密码登录招生平台查询录取结果。

报名人数不足的民办学校

可以补录吗?

对报名人数不足,有剩余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可申请补录,补录对象为已报名民办学校且未被电脑随机录取的学生。补录报名时,学生及家长凭报名号和密码登录招生平台或其微信公众号进行补录报名,每名学生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学校。补录报名结束后,相关区县、开发区组织电脑随机录取,当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补录计划的,直接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补录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

适龄儿童少年如何安排入学?

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安排到对应学区公办学校,若无空余学位,统筹安排到其他公办学校入学。

我市进城务工人员

包含哪些人?

进城务工人员是指非我市户籍并取得西安市居住证的务工人员及我市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户籍到城区合法稳定居住务工的人员。

入学优待政策

涉及哪些群体?

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依据有关规定落实义务教育优待政策。

取得普通高中招生定向生资格

需具备啥条件?

取得普通高中招生定向生资格需具备“在生源初中学校建立正式学籍3年以上,且连续在该校初一、初二、初三就读的应届毕业生”的条件。在招生计划分配比例中,优质普通高中不低于50%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并重点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名校+”的“+校”、新优质成长学校的初中倾斜。普通高中定向生录取原则是在满足当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基础上,在生源初中学校按照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招生 政策 变化

上一篇:西安市小学、初中学区咋划分?5月21日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