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一老师义务辅导学生还花费上万“管饭” 曾数次救助他人

铜川新闻 华商报 作者:王培民 2021-06-04 06:50:04
[摘要]铜川市阳光中学的王顺老师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学生练习电脑操作,还帮学习电脑的孩子们买饭。家长过意不去,想让孩子把饭钱给王老师,但王老师说什么都不收。

  5月18日,铜川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里有学生家长发来了一封表扬信,家长在信中说,铜川市阳光中学的王顺老师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学生练习电脑操作,还帮学习电脑的孩子们买饭。家长过意不去,想让孩子把饭钱给王老师,但王老师说什么都不收。

e1BUzfb1vhflzAxk.jpg

  穿二三十元的衣服

  却花上万元帮学生买饭

  6月1日,华商报记者在阳光中学见到王顺时,他正准备给学生上课。

  “我带的是信息技术课,自从2019年中考制度改革后,信息技术专业测试成绩纳入中考范围。”王顺说,这样一来,学生的信息技术专业水平成绩就比较重要,有一些家长找到他,希望能利用下午吃饭期间,帮孩子提高一下计算机的操作水平。

  “在学校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了学习的行列。”王顺介绍说,但下午吃饭的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要是学生去食堂吃完饭再来教室操作,会比较耽误时间,于是他便给孩子们提前买好饭,让他们吃饭练习两不误。

  曾经接受过王老师帮助的初三学生袁天乐告诉记者,在微机室操作时,王老师会提前给他们在食堂买好炸馍、烤肠等,学生一边吃一边操作电脑,既不耽误吃饭,也能提高计算机操作水平。

  在考完信息技术专业后,袁天乐跟家人要了100元钱,说是给王老师的饭钱。“王老师说不要钱,我爸妈说这样不行,让我把饭钱一定要还给王老师,但说什么他也不要。真的非常感谢他,能碰到这样的老师是我一生的幸运。”

  据了解,在每年的信息技术专业水平考试前,王顺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初二年级的学生提升计算机操作水平。三年来,王顺义务帮助学生学习计算机操作水平3000人次以上,给学生买饭约1000人次,花费超过10000元。

  “我是一个对生活要求很低的人,像我身上穿的衣服和裤子,都是在网上二三十块钱买的,我的手机也已经用了四五年了。”王顺说,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遇到过一次严重的车祸,是周围群众的帮忙让他得到了及时救治。在经历过这些之后,他只要看到别人遇到难处,总会想着伸出援手。

  村民将锦旗送到学校

  大家才知道他又救人了

  “王顺在社会上经常帮助别人,有的是人家将锦旗送到学校,学校才知道王顺的事迹。”阳光中学信息中心主任张留旺说,王顺老师在学校是一个好老师,在社会上,也是一个值得大家钦佩的好人。

  去年11月23日下午,宜君县彭镇的村民张辉带着一面写有“雷锋精神传承者师风师德践行者”字样的锦旗来到阳光中学。“感谢王顺老师,要不是你,我早就没命了!”在找到王顺后,张辉激动地说。

  原来去年10月18日晚,在铜川新区鸿基路上,一辆白色越野车与路边停放的3辆汽车接连发生碰撞。正在附近的王顺第一时间冲向事故现场抢救伤者,及时把已经昏迷的司机转移到路旁的人行道上,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逐一查看其他事故车辆有无受伤人员。待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王顺才悄然离去。

  一个星期后,王顺接到被救司机张辉的感谢电话。尽管王顺从未主动提及这件事,但他的事迹还是在学校传开了。

  张留旺说,这不是王顺第一次救人,王顺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为身边的人树立了典范。

  “占用休息时间,义务给孩子提升学业能力,自费给孩子买饭……”在市长信箱的留言中,这位家长说,千言万语化为一句感谢,感谢各位任课教师对孩子的教育,感谢王老师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实习记者 张志斌

  女孩在接种点低血糖突发晕厥

  获救治发微博致谢医护人员

  “感谢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救助,谢谢你们。”近日,西安一女孩在深夜发布的一条微博,给这座古城增添了几许温暖。原来,女孩在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浐灞龙湖香醍新冠疫苗接种点准备预检接种时,因低血糖突发晕厥,经过现场医护人员的紧急救治,最终化险为夷。

  “5月30日下午4点20分左右,女孩刚走到预检处,身体突然往前倾,一头猛地撞向我跟前的电脑。”预检医生、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医生韩潇瑶回忆说。见状,一位工作人员迅速上前一把将女孩扶起。就近的医护人员闻讯赶来,医生将女孩扶到椅子上呈半卧位状态,在现场立即展开了一系列紧急救治工作。女孩很快恢复了意识。

  经过询问,女孩称自己本身有轻微贫血,中午没吃午饭,这才发生了刚才那一幕。“经过检查与问询,医生诊断她是因为低血糖导致的晕倒。医护人员先是给她喂了葡萄糖水,然后给她扇风物理降温。在留观半小时并确认她状态正常后,才放心让她离开。”参与救治的护士白琳说道。

  当晚10点多,女孩将此事发在微博上,并@浐灞生态区、@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衷心地表示感谢。她说:“从摔倒到转危为安,我觉得他们不只是在尽自己的职责,而是实实在在地给予了我真心的关爱和温暖,特别感动。”

  该疫苗接种点医疗负责人、西安中医脑病医院门诊部主任张博亮说,为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保障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医院派往疫苗接种点的医务人员均经过严格培训,了解各类应急预案。同时,每个接种点均配备急救医生、药品与器械,120救护车也全程待命保障。截至6月1日,该站点已累计接种超10.4万剂次。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捡到价值20万余元财物

  小学生和家人交给民警

  捡到钱包你会怎么做?近日,宝鸡市经二路小学学生王一鸣和家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答案。

  6月1日晚,经二路小学六(2)班学生王一鸣和家人在红旗路口散步时,在交警岗亭附近捡到一夹包,里面沉甸甸的,经过简单查看,发现里面装有3部手机、金项链、现金、身份证等物品,家人现场尝试拨打电话联系失主但未果,随后将夹包送到附近的经二路派出所,交到了民警手中。当晚,经过多方联系,失主到派出所领回了失物,并对拾金不昧的好少年点赞致谢。

  据了解,失主夹包中财物总价值在20万元左右。6月3日,经二路小学六二班班主任李丽表示,王一鸣同学在班里是个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的好孩子,拾金不昧的事情也是经常出现。班里经常开展学雷锋教育,孩子们也深有体会,王一鸣同学的行为践行了学校的校训,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的行为为红领巾增添了光彩,同样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下青少年应有的良好美德。

  据悉,王一鸣还被学校评为“拾金不昧品德高尚”好少年并颁发了奖状。 

      华商报记者 王培民 文/图


来源: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义务辅导 铜川 救助

上一篇:铜川市首家少年法庭在耀州区挂牌成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