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高考生考场搜题被通报 律师:有组织作弊等行为才能追究刑责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1-06-09 06:55:30
[摘要]6月7日,2021年高考开考当日,“一高考生用手机搜高考真题,未搜到结果反被工作人员举报”的事件引发关注。

  6月7日,2021年高考开考当日,“一高考生用手机搜高考真题,未搜到结果反被工作人员举报”的事件引发关注。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8日通报称,确认考生吴某某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事实。

  6月7日,有网友爆料称,在下午的数学考场上有考生疑似将2021年全国新高考一卷数学卷拍照上传至小猿搜题App上,被小猿搜题App工作人员发现后截图举报。网传截图显示,上传的数学试卷截图左上角出现了考生名字吴某某与座位号,上方显示时间为2021年6月7日15时46分,此时距离高考数学结束时间还有1小时14分。

  8日,小猿搜题在微博回应:App未提供任何搜索结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举报,并将后台截图和数据等线索打包提供给相关部门供核查。

  教育部考试中心6月8日表示,已责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切实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黄陂教育6月8日发布关于考生吴某某舞弊处理意见的通报:

  一、6月7日晚,经考区组织考场视频回放,确认考生吴某某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事实,监考人员存在入场安检和监考失职问题。

  二、根据目前调查情况,已停止当事监考人员此次高考监考资格,对相关人员失职行为,由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第九条规定,对违规考生作出给予取消此次考试资格,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并根据后续调查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理。

  三、对于考试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行为,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考风考纪,确保高考公平公正。

  此外,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考试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连夜处理该事件,已对涉事学生的作弊行为进行了认定,学生也已经承认了自己的作弊行为。经了解,该生系武汉市黄陂区某中学的学生,目前该生已认错。

  黄陂区招考办回应称,或因5G信号屏蔽出现漏洞,导致该考生能用手机上传考题。

  网友质疑:

  手机是怎么带进去的?

  ■奶茶工:手机是怎么带进去的……高考考场我感觉很严格了啊。

  ■王小闪gogogo:牙套都进不去,手机怎么就进了?

  ■杨V嘻嘻:考号,名字都在……真是人才

  ■谁还是-左撇子:手机违规带进去就构成不可推卸的责任了,更何况还拍照。监控和监考老师,全方位360°无死角看不到?

  律师解读:

  偶发的个人作弊行为不构成刑事犯罪

  “违规携带手机进入高考考场构成考试作弊,考生的各阶段各科成绩将被认定为无效”,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耀华律师说。考生是否涉及刑事责任呢?李耀华律师说,关于考试作弊,《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了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和代替考试罪,偶发的个人作弊行为不构成刑事犯罪。考试机构会进一步调查,只有有组织作弊等行为才能追究刑责。

  监考人员是否会被追责?李耀华说,《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考试工作人员应当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有“未认真履行职责,造成所负责考场出现秩序混乱、作弊严重”等10种情形的,应当停止其参加当年及下一年度的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并由教育考试机构或者建议其所在单位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监考人员和安检人员没有及时发现考生携带手机,监考现场也未第一时间发现考试拍摄试题,存在一定失职,肯定会暂停其监考工作并进一步调查处理。

  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静认为,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九条规定,考生有作弊行为的,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如果后期查明其存在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的情形,可以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而对于该次考试的监考人员,如果被查明还存在利用监考之便,为考生作弊提供条件或纵容作弊的,应当停止其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由教育考试机构或者其所在单位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并调离考试工作岗位;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武汉 高考生 通报

上一篇: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证实:福州一考点语文考试存在提前打铃情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