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发现最美铁路】襄渝线“大会战”:西铁人生动诠释巴山精神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6-11 12:33:52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6月10日下午,骄阳西晒,在安康东到石庙沟区间的铁轨上,机器隆隆作响,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发起的襄渝线设备集中整治“大会战”现场火热朝天。

jGSUynrzOytykInq.jpg

之所以称之为“大会战”,是因为要在5月7日至6月30日这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局之力完成对管内所属襄渝铁路行车设备、沿线环境、站容站貌等一系列要素的集中整治,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十四运会”。这一过程所面临的工期之紧、难度之大、线路结构之复杂,在整个西安局集团公司的施工建设史中实属罕见。

机械化助力铁轨清筛 “大会战”决战正当时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调度长、襄渝线设备集中整治大会战现场总指挥袁革指着现场的作业车,热情地邀请采访团说:”你们一定要来看看这个清筛现场,很壮观的。”

袁革告诉记者,襄渝线是经湖北、陕西安康入川的一个铁路大通道,担负着入川物资、旅客运输的重要任务。此次集中整治包括铁路线路、桥梁、随道设备设施,以及沿线的环境,记者现场看到的就是清筛作业。

清筛时需要将枕木下的石头全部清筛出来,然后将土筛出来,再把石砟倒进去。清筛后的铁轨,减震效果改善,列车行驶会更加平稳。铁路上的石砟一望无际,要把整条路上的石砟都翻一遍,工作量可想而知。“两个枕木之间的距离是一孔,一般2个人4个小时只能清8孔。”袁革说,大型机械提高了工作效率,“一台机器2个小时可以清200米,如果人力清理的话得用200个人以上。没有机械化的作业,要完成这个任务是不可能的。机械清理,这也是铁路发展的一个体现。”

目前,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四条线路的整治,为了完成这次任务,西安局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指挥部统一指挥,共投入的人力6000余人,大型机械160多组。

克服六大地质病害 49年大巴山隧道展露新颜

这次襄渝线“大会战”,涉及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白河县站至双龙站间400余公里线路,襄渝线全程多崇山峻岭,特别是横亘在汉江之源、川陕交界的大巴山。而这其中,就有全长5334米,集瓦斯、岩溶、断层、涌突水、高地应力、大变形等不良地质病害于一体的大巴山隧道。它在整个襄渝线上有五之最:隧道最长、桥梁最高、曲径半径最小、坡度最大、海拔最高。在历时49年的运营之后,隧道内外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设备老化和病害,它也自然成为此次“大会战”整治的重点。

隧道口,来自阎良工务段、53岁的1号现场防护员袁胜利正戴着耳麦、展开红色信号防护旗,用手持对讲机将列车、“天窗”等信息及时准确地向隧道内的防护点传递。

隧道洞口800米处,是2号现场防护员杨忠礼的防护位置,他正不停地防护联控,借助微弱的灯光填写防护员通话记录本。在隧道里行走,得凭借头灯的光亮,但多次参加宝天、西康、宝成线集中修的杨忠礼却行走得异常自如。

由于噪音较大,隧道内的3号现场防护员崔光谦把手持对讲机的音量调到最大才能听到联控的信号并传递。今年29岁的他是这次参加“大会战”的15名防护员中最年轻的,“刚来时,感到离家太远,住在村民家,吃住也都不习惯……后来,领队给我们讲‘三线建设’的故事,让我们感觉很震撼,这次能够参与‘大会战’,我同样觉得骄傲和自豪!”

沿着漆黑的隧道前行,只能听到“嚓嚓嚓”的脚步声不时在隧道里回响,也只能看到远处一盏盏的头灯如群星般在隧道里闪烁。蜀河隧道的另一端,是4号现场防护员王新忠的阵地。作为从事防护工作20多年的“老将”,他在得知段上招募支援人员后,第一个报名参战。“‘大会战’是提升襄渝线设备质量的大事,安全防护工作尤为重要。我们4个人都要保持最好的状态、及时传递防护信息。”王新忠坚定地说。

每天徒步往返近20公里作业 用行动诠释巴山精神

除了隧道桥梁,因为年代久远,整个襄渝线的线路两侧,杂草灌木丛生,荆棘藤蔓缠绕,整治现场远比想象中要艰难的多,有的地段距离钢轨两侧防护网路面高达近20米,不光人站不住脚,还一眼望不到边。

起初,大家刚到现场时都难免为之一怔,完全不知道从何处下手。后来职工们硬是靠着铁锹、镰刀,从一段一边坡到一个区间再到整条襄渝线,让整个沿线环境都慢慢恢复了本来该有的样貌和风采。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由于无法满足大型机械的施工标准,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的党员干部们,需要每天徒步往返近20公里的盘山小道,对整治地段进行人工清筛换枕作业。在长期外界侵入物和道碴本身破损产生的粉末积聚下,隧道内的道床因污染而逐渐形成板结,不仅对轨道和往来机车车辆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还大大增加了人工清筛的难度。但在如此极端艰苦的工作环境下,没有一人叫苦叫累,用每天单次长达十多小时的作业时长,硬生生将施工进度维持在了正常水平,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吃苦为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奋发进取”的巴山精神。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发现 最美 铁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