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黄金救援拯救埃里克森 遇到突发昏厥我们该怎么办?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6-13 08:15:02 编辑:胡泽鹏 作者:马作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丹麦球员护送埃里克森出场。

       在欧洲杯赛场上,当埃里克森突然倒地,现场医务人员上演了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这时很多人才意识到,心脏骤停这种突发疾病,其实离每个人都很近。

足球并不能算是竞技体育里最危险的一项运动,但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心脏骤停和猝死时常发生在赛场上——据相关数据统计,从2004年到2017年,在赛场上猝死的人数就高达628人。

为什么训练、饮食和康复都相当科学的职业球员会遭遇心脏骤停,运动场上的黄金救援又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2.jpg

丹麦球员围成一圈。

       高强度训练可能造成不堪重负

经过长年专业训练和科学饮食的职业运动员,在身体条件和运动能力上都要比普通人看上去更加出色。

然而,根据相关医疗机构的研究结论表明,职业足球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让球员的身体和技术更出色的同时,也存在着使运动员的心脏不堪重负而导致心脏结构病变的可能性。

“心源性猝死是异常凶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病情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突然发生严重心律失常(一般为心室颤动或室性心动过速)导致迅速死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内科李毅刚主任曾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运动中心源性猝死的原因。

3.jpg

埃里克森成功苏醒。

“不过,公众也不必对心源性猝死盲目恐慌、谈虎色变,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心源性猝死是可以预防的,有效手段也很多。比如不间断心电事件监测,通过连续、有效监测帮助医生及时、准确地明确诊断,为高危人群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心源性猝死,即心脏骤停导致的突然死亡。在发病时,心脏会发生快速的没有供血功能的胡乱跳动,发病以后,一般在1小时内死亡,甚至许多患者在数分钟以内便因大脑缺血缺氧离世。因此,心源性猝死一旦抢救不及时,死亡率极高。

李毅刚主任强调:“患者发生猝死事件前可以有心脏疾病表现,但猝死的发生具有突发、迅速、无法预测和死亡率高等特点,相当数量的患者是以猝死作为首发表现。”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心脏骤停救援,也有黄金法则

事实上,埃里克森从到底失去知觉到完成急救恢复自主呼吸,欧洲杯赛场上的这个“生死14分钟”,堪称一次经典的急救案例。

在关于心脏猝死的救援中,其实也有“黄金4分钟”的急救法则。

首先,在进行急救之前,需要判断患者的状态并且确认急救的环境是否安全。现场急救人员需要观察患者的胸廓起伏,先判断有无呼吸。

丹麦球员梅勒和克亚尔就做了正确的示范——根据欧足联官方说法,克亚尔第一时间查看了埃里克森的舌头是否阻塞呼吸,并且查看起身体的其他部位。

4.jpg

       然后,现场急救人员如果没有急救器材,需要立刻进行呼救,时间不要超过5到10秒。

从埃里克森急救的整个过程来看,现场球员和急救人员进行了及时的前期处理:

8秒之后,队医抵达现场;

14秒后,舒梅切尔组织球员将空间留给队医;

37秒,携带急救设备的医务人员冲进场地;

52秒,AED设备抵达;

1分36秒,医务人员开始心肺复苏。

       剩下的就是专业的心肺复苏过程,其中包括了每分钟100-120次的专业胸外按压,以及胸外按压30次后的2次人工呼吸。

最后,进行AED除颤和CPR救援,约5个循环后,再次评估观察患者的意识和呼吸。

通过埃里克森的急救视频可以大致看到,在完成了AED除颤和CPR救援之后,埃里克森逐渐恢复了意识,并且在呼吸机的帮助下可以自主呼吸。

然后,他在球员和现场工作人员的保护下,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其实,只要在黄金四分钟内救治,像美国和日本的猝死运动员救活率基本上保持在70%左右。”

长期负责马拉松赛事救援的“第一反应”创始人陆乐曾经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只要现场的运动员或者志愿者能掌握心肺复苏的方法并且配合及时赶到的医生,这种应激性的猝死有很大的机会可以救回来。”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黄金救援 埃里克森 心肺复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