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何须下江南!盘点西安八大水景打卡地 在家门口即可感受湖光水色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7-20 16:09:45 编辑:赵嘉琨 作者:赵嘉琨 秦凤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古称长安,位于八百里秦川中央,素有“八水绕长安”之美誉。一个城市,有水才有灵气,有水才有生机。近年来,西安不断加强水环境治理的力度,水景之于西安,不再是稀罕物。如今,“碧水润民心,清流入城来”的画卷已变为现实,护城河碧水绕城,湖泊点缀于高楼之间,人们在家门口即可感受湖光水色。

  西安护城河,有600多年的历史,建于明洪武年间,亦称护城壕,是为阻止军事进攻、固守城防的重要城墙防御工事。改革开放后,护城河曾经历了三次大规模清淤工程。如今,人们可以乘坐古香古色的画舫,游弋在碧波荡漾的护城河上,一边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承载历史文化的古老城墙,另一边是城墙根下郁郁葱葱的环城公园里,人们吹拉弹唱、健身游戏,享受着美好的都市清闲,历史与现代的碰撞又为护城河平添了一道色彩。

  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灞河与渭河交汇口区域,总规划面积约5.81平方公里,具备典型的河口湿地特征,是浐灞生态区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是全国三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中部路线,因而此区域栖息多种野生水禽。在湿地公园,春季踏青赏花,夏季观荷采莲,秋季采摘百果,充满生活气息的场景随着季节的更迭不断变换,可以放松紧绷的神经,呼吸清新的空气,也能感受鸟语花香的逸趣,花草树木的浪漫。

  曲江池遗址公园也叫西安南湖公园,南湖公园是西安人自己的叫法,正式的名字叫西安曲江遗址公园,公园位于西安曲江区东南部,北接大唐芙蓉园,南至秦二世陵遗址,占地面积1500亩,景区内的南湖也是陕西十大魅力湖泊之一,风景绮丽,引人入胜,景区依托周边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和人文传统,再现了曲江地区“青林重复,绿水弥漫”的山水人文格局,被誉为人文西安、古今融合、人与自然和谐的建设典范。

  昆明池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鱼斗路,地处西安城西的沣水、潏水之间。总面积3.32平方千米,始建于西汉,建设之初是为练习水战,后为泛舟游玩的场所。昆明池两岸有石雕人像一对,曾建有人工岛屿,豫章台、灵波殿,池中雕有石鲸,栖有豫章大船,池面332顷,蓄水量约5000万立方米。作为融山、湖、林、田于一体的生态公园,昆明池“一步一景,宛在江南”。

微信图片_20210720161416.jpg

渼陂湖

  渼陂湖位于西安市鄠邑区涝河西畔,是秦汉上林苑、唐代游览胜地,人文历史遗迹众多,杜甫、岑参、苏轼、程颢等文人墨客都曾在此泛舟、赋诗,有“关中山水最佳处”之美誉。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是陕西省坚持柔性治水理念,重点打造的关中水系三大湖池之一,是涝河蓄滞洪区建设的重点工程,将恢复水面面积5300亩,其中西岸湖区4690亩(含湿地、水田等),东岸湖区330亩,河道水面280亩。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以悠久的皇家园林史和温泉史享誉海内外,位于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麓,西距西安30公里,南依骊山,北临渭水,是以温泉汤池著称的中国古代离宫。华清池融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于一体,因其丰富的温泉资源、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以及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而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AAAAA级旅游示范景区。

  汉城湖公园位于西安市未央区,以36平方千米的汉长安城遗址为依托,以850亩清澈水面,1031亩园林景观为名片,形成了一心三线七区的旅游新格局。一心:以汉长安城遗址为核心;三线:形成水线、电瓶车线、步行线三条游览线路;七区:包括封禅天下、霸城溢彩、汉桥水镇、角楼叠翠、御景覆盎、流光伴湾、安门盛世七个以汉文化展示为主题的景观构架,其中安门盛世和封禅天下景区,各建有一座观景平台,供游客近距离接触水景。亲水平台两侧以及汉城湖两岸,还设有多座码头,市民可在此泛舟游湖。

  周至水街位于周至县城南2公里,是在原沙河基础上改造的水景街景。全长约7公里,占地约1500亩,被誉为“中国第一水街”。其集市民休闲、亲水体验、儿童娱乐、生态旅游为一体,建筑风格以仿古为特色,具有明显的关中淳朴、粗犷等特点,除此之外,水上竹船也是水街的一大亮点。

  “东有浐灞广运潭,西有沣河昆明湖,南有唐城曲江池,北有汉城团结库,中有明清护城河”,河湖在增强了城市防洪排水功能同时,还美化了西安的人居环境。随着西安河湖水系生态保护和治理力度的进一步加强,未来,西安将重现碧水丰盈绕长安的胜景,成为独具特色历史文化的水韵古城。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盘点 西安 水景 打卡 湖光水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