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厉害了,我的“茶”!

泾河新城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2022-12-01 11:07:53

  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image.png

  据悉,茯茶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参与了本次申报。茯茶起源于陕西,是中国最早出现的紧压茶,也是工艺最复杂、最古老、流传最久远、最大宗的加工茶。

  一千多年前,驼铃声声,一路向西。溯泾河北上西行,历经万里到达罗马,茯茶跟随丝绸之路商队的车马远销西北、中亚及欧洲。茯茶因精深、奥妙、复杂的加工工艺和筑制技艺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

image.png

  近年来,茯茶在传播和发展的道路上一直没有停歇。从诞生到一路走来,以“茯茶文化”为基础打造的茯茶镇打开了中国茶文化旅游体验的新空间,也在泾河新城的发展图景上绘出了独特的创新笔墨。

image.png

  在深厚文化底蕴的带动下,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始终坚持茯茶文化、茯茶产业、茯茶科技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茯茶产业特色,持续推进茯茶品牌建设,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百亿级茯茶产业链”。自此,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在促进乡村振兴,以及推动泾河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image.png

  未来,泾河新城将以茯茶镇为平台和纽带,集聚茯茶产业发展,加大茯茶科技研发,持续推进茯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百亿级茯茶产业集群,让茯茶走出陕西、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在新时代“一带一路”上续写茯茶发展新篇章。



来源: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我在泾河三年 | 因为爱,所以“深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