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未央区 > 正文

未央区:夯实筑牢首善区行稳致远的安全基石

未央区 长乐未央 2022-12-27 09:57:55

  以守护民生安全为底线

  2022年

  未央区齐心建设首善区,全力打造“新北城”

  今年以来,未央区紧盯“政务环境优良、产业兴旺发达、文化魅力彰显、百姓幸福乐居、城市运行安全”五大目标,聚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三大主攻方向,以守护民生安全为底线,戮力同心、苦干实干,齐心建设首善区,全力打造“新北城”,让群众身边稳稳的幸福看得见、摸得着,让首善区大船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严查严管

  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按照“全年全域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四个最严”,扎实开展“守查保”行动,全力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确保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未央区充分应用陕食安APP执法终端和综合监管业务平台,清理僵尸企业5750余户,目前生产经营主体11217户,动态检查正常企业11111户,动态检查覆盖率99.3%,发现问题2748户,完成整改2748户,完成整改率100%。针对学生这个特殊群体,开展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共检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单位295家(次)、校外托餐机构210余家,检查校园周边餐饮经营单位440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3份。

  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管,一刻不能松懈。今年以来累计检查冷库101家次、商超648家次、食品销售经营户13402家次、农贸市场673次,发放宣传材料12443份,指导培训37场次,培训人员16189人次。同时,建立食品生产自查制度,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未央区一系列高效务实的举措,来源于对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重视和用心维护。

  严防严控

  扎实推进药品安全监管

  老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未央区紧跟当前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和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邀请省局相关专家,对《药品管理法》进行宣贯培训,以此提高自身能力水平。

  完善细化组织领导架构,成立未央区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推进“药品安全放心工程”,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夯实药品安全防线。

  在规范药械化企业经营行为方面,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包括临时接种点)、药品流通企业监管已完成全覆盖。

  此外,扎实开展监督抽检工作,持续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依托省药品综合监管平台“陕药通”小程序,科学精准抓实零售药店五类药品管控,以实际行动夯实群众用药安全。

  盯紧盯细

  用心守护特种设备安全

  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未央区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第三方检验机构抽查及双重预防三个“机制”,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控底线。

  据了解,截至11月30日,“双随机”抽取80家单位,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做到闭环管理。同时已指导15家单位建立双重预防机制,完成基本信息台账、安全风险点危险源清单和风险分级管控清单。

  与此同时,未央区坚持探索科技赋能,推进智慧监管,在全市首家完成液化石油气气瓶信息化建设,辖区3家液化气站6万只钢瓶拥有可识别的“身份证”。强力推进西安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持续加大平台物联网企业管理,接入西安市内安装物联网设备电梯1719台,对电梯按需维保改革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开启全链条“一站式”服务,打通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使用、维保、检验等全链条全环节,实现申请许可、施工告知、使用登记、事故报送等“一站式”办理。围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城镇燃气专项整治等工作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开展了各类专项整治12次,共检查各类使用单位280家,抽查特种设备共600余台件,发现安全隐患38起,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38份,隐患整改38起,隐患整改率100%。

  面对新征程,未央区将始终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持续增强“首善”意识,不断秉持“首善”理念,时刻严守“首善”标准,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力奏响更加绚丽多彩的首善区动人乐章。


来源:长乐未央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未央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用心、用爱打好市民健康保卫战 下一篇:未央区高质量发展动能足特色显活力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