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智”治有方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高陵实践”

高陵区 中国网 2023-01-04 16:44:02

  高陵区位于关中平原腹地,集两河之好、农业之优、工业之强、交通之便等诸多优势,正处于承载“大西安”北跨战略,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的关键时期。

image.png

  近年来,高陵区紧紧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总目标,不断推动平安高陵建设,全力驱动社会治理格局转变、重心转移、动能转化,以通远街道何村为试点,探索形成了高陵区“1133”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全力推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提档升级。

  智慧赋能提升治理水平

  50多年前,浙江枫桥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时至今日,以怎样妥善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问题为要旨的“枫桥经验”,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战线的一面旗帜。

  围绕基层社会治理,高陵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加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开展全科网格化试点工作;向信息化要效能,建设运用“智慧眼”公共安全云视频平台,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群众的平安生活更有保障。

  在通远街道,高陵区开展了第一批全科网格化试点工作。“我们坚持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目标,坚持巡查上报、分拨流转、接收处置、核查反馈、归档建账的工作流程,以街道综治中心和村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依托统筹具体工作,将街道每个村划分为多个网格,确定了106项服务管理内容,建立了一支网格管理服务队伍,力图打造高效有用的全科网格,让网格真正成为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石。”高陵区通远街道党工委负责人郭政介绍说。

  自全科网格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高陵区网格员共上报问题70件,街道综治中心和村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处置到位67件,高陵区综治中心协调职能部门处置3件,处置到位率达到100%。

  而“智慧眼”的运用,则是高陵区提升基层技防体系信息化水平、创新推动全科网格化工作的缩影。

  高陵区何村全村的40余个治安监控视频点位通过有线网络链接至云平台,网格员可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随时随地查看实时状态和监控回放,有力提升了村内治安防控水平。

  郭政表示,推动基层技防体系向信息化、智慧化升级,为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提供新手段、注入新活力,服务管理更实、更细、更精准,以此带动全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建共治提升治理温度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社会治理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在具体实施推进中,高陵如何体现“民生温度”?

  在高陵区鹿苑街道水景社区,挂着这样一幅书法字画“情系百姓暖人心,高效服务为居民”,作为省级和谐示范社区,围绕这一目标,该社区立足高标准为民办事,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image.png

  “社区治理,说白了就是要做好‘方便群众办事’和‘解决群众问题’这两方面工作,‘1133’工作体系运行以来,有力推动资源在网格汇集、工作在基层联动、矛盾在一线化解,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乡村治理格局逐步形成,治理效能逐渐显现。”高陵区委平安办工作人员赵杰介绍说。

  民生“关键小事”,件件都是“头等大事”。杨林三期小区院内环境“脏乱差”影响居住环境,民生小区五保户上下楼行动非常不便,警苑小区物业辞职无人管理出现垃圾堆积、停水等急需解决的问题……一件件、一桩桩,是水景社区有针对性地破解民生难题,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生动实践。

image.png

  高陵区“1133”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即“坚持一个引领、建强一个中心、实施三化管理、推进三治融合”,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化、协调联动扁平化,打造高效能治理指挥链,实现从被动处理问题到主动发现问题、从各自为战到联合作战、从责任下压到赋权赋能的“三个转变”,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同时,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作用有效融合,构建共治同心圆,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2345投诉事件明显减少了,从原来一个月平均7、8件到现在一个月1、2件,主要原因就是我们拓宽了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同时也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群众又是先找社区,大部分问题在社区解决,同时通过三化管理,部分超出社区能力范围的问题也能及时通过综治网格中心流转到相应部门及时处置,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协调处置、矛盾不上交。”水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锋表示。

image.png

  高质量发展的温度,仰赖于不弃微末、解决问题的实功,水景社区的发展印迹,是高陵区以“为民情怀”加热“治理温度”,激发社会治理新动能的缩影。

  纵深推进提升治理成效

  今年以来,高陵区全区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高陵目标,聚焦全市九项重点工作,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积极推动平安建设工作任务,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水平,有力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104164558.png

  连续3年荣获全省、全市“平安区”,被陕西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授予“平安铜鼎”……一项项荣誉是高陵区扎实做好平安护区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高陵建设的最佳例证。

  近年来,高陵区着力打造智慧小区,“数字哨兵”智能门禁系统作为重要组成,依托完善的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通过采用人脸识别、刷身份证等多种方式,有效减免人工核验信息的繁多步骤,极大提高居民无感通行效率和管理水平,让防控更智能、防范更安全。

  在鹿苑5号公馆小区,“数字哨兵”智能门禁系统早已率先建成投用。此外,作为全区首个试点打造的智慧小区,鹿苑5号公馆的智慧化建设还陆续集成了智能安防、社区管理、居民服务等多个功能模块,电梯智能监控、消防通道智能警报、高空抛物摄像头等在部分楼宇区域试点安装。

  同时,高陵区人民法院、公安高陵分局等单位也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深入千家万户,为市民们讲法、普法,引导市民不违法、不犯法,守护好自己与亲友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通过深入开展“长安剑”、涉诈百日攻坚、黄赌毒“断链”、扫黑除恶、夏季治安巡查宣防“百日行动”等系列活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26%;破获侵犯财产类案件同比上升49%;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195%。

  此外,高陵区还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引导老年人及其家属快速识别常见的养老诈骗行为,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为区域向好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下一步,高陵区将持续推进坚持落实“平安护区”各项工作举措,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水平,努力做到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国网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党建引领 服务有+ 高陵区向特殊群体免费发放中药汤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