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西安市高陵区:“兴”中有“数” 田畴沃野绘新景

高陵区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2023-01-04 16:51:38

  泾渭交汇处,沃野流金。

  位于关中“白菜心”的高陵区,在乡村振兴的东风里,富民产业“遍地开花”,百姓收入“道宽路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田畴沃野绘制出一幅乡村振兴美好画卷,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村里有“数” 解锁种植“新玩法”

  2022年12月29日,时值寒冬。走进“西北大棚第一村”——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一片盎然生机,这里种植大棚蔬菜已有30年历史。

  靠近田边,一排排日光温室大棚,犹如牢固的营帐驻扎在肥沃的土地上,甚是壮观。棚内芹菜生机盎然长势喜人,同时还注意到了,大棚里处处暗藏着“玄机”。

image.png

  村民马五喜划开手机上的小程序,通过各种“机关”“监督”,自己蔬菜大棚的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及光照等实时信息全部显示在小程序上。

  “这是我们温室大棚内安装的物联网设备,这些设备都连在居民手机上,让村民在家就可以对大棚情况一目了然。”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农机中心分管蔬菜技术副主任柏全介绍,这些设备将通过“设施农业智慧综合监测平台”的内部环境感知终端——“小喇叭”给村民发出提醒。“小喇叭”根据农户设置的告警温度,实时监测棚内环境,帮助农户看管大棚。发现异常时,“小喇叭”会第一时间告警,方便农户知悉操作,从而降低农作物种植风险,提高农产品品质。

  这样的“玄机”设置,在保证温室大棚内的环境适宜作物生长,实现精细化的管理,为作物的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创造条件,帮助客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益并且减少人力劳动。目前,整个高陵区设施农业智慧综合监测平台,已辐射带动通远、鹿苑街办600亩、400个温室大棚。

image.png

  除了大棚内的“玄机”,在棚外,偌大的显示大屏上面显示着设施农业智慧综合监测平台,实时展示大棚内的生长情况,以及高陵及全国各地蔬菜信息和蔬菜价格,这对于客商和种植户具有很好的参考作用。

  为拓宽大棚蔬菜销路,何村建立了蔬菜销售直播中心。组织“两委”班子成员、电商人才充分利用网络营销优势,用短平快的直播方式,帮助村民在网上推销农产品,直播间建立以来,何村直播账号已发布短视频173条,累计浏览量180万人次,直播间成立以来,销售各类果蔬20余万吨,有效拓宽了产品销路。

  在何村数字乡村展示大厅还注意到,村民不仅可以来办理具体事务,也可以通过直接关注公众号,足不出户就能畅享各类信息服务。何村数字乡村平台通过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真正实现了党建为民、服务便民、产业惠民。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何村的有力探索,是高陵区在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数字乡村建设的探索者和排头兵,高陵区以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紧盯“产业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经营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完成“数字鹿苑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努力打造数字乡村“高陵样板”,全面赋能乡村振兴。

  据了解,结合基层实际,高陵区自主研发“数字鹿苑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平台依托街道及村(社区)两级综网中心搭建运行,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为群众幸福生活增添“平安注脚”。目前,平台已完成6大板块的功能开发,录入数据9万余条,安卓、苹果手机版应用已上架,上线推广使用后,街道将实现无纸化办公,群众办事将更加便捷。

  2021年7月,全省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公布,高陵区作为西安市唯一区县名列其中。未来,高陵区将继续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路径,推动一批凸显效益的数字乡村发展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引擎作用,绘好数字乡村新图景,带动更多群众乐享智慧生活,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丰收“莓”景 映红好日子

  “一株红艳青垄上,满面桃花笑春风。”时值寒冬,走进高陵区通远街道东张市村农业观光采摘园,连片的温室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里,一簇簇绿油油的秧苗间,结满红艳艳的饱满果实,温暖湿润的空气夹杂着馥郁的草莓香味扑面而来,第一茬优质草莓“抢鲜”上市,大棚内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

image.png

  “当下正值草莓采摘热销时节,每天来我们这里采摘草莓的顾客络绎不绝,到了冬天,却也是正忙的时候。”东张市村党支部书记岳敏介绍,该村利用中组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50万元启动资金,采取“党支部+村股经济合作联合社+公司”运行模式,由集体经济合作社作为建设经营主体,建设东张市村观光采摘园,同步成立了规划面积30.66亩的西安沃土空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image.png

  2021年6月,东张市村投入105万元的项目一期正式启动,共计建设日光温室大棚3栋,种植超高垄草莓3.5万余株,产出高质量商品草莓6000余公斤,2021年年底,实现经营性收入近30万元。目前已建成3栋现代温室大棚,占地4000余平方米,采用空间利用率高、草莓容易吸收养分,且便于采摘管理的国内最新超高垄草莓种植技术,引进栽植“凤冠”“隋株”“白雪公主”等优质草莓35000株。

  除草莓外,园区还种植了菠菜、荠菜等当季绿色无公害蔬菜可供采摘。紧邻园区的“高·幸食堂”,也能满足市民采摘农家果的同时品味农家饭的需求。

image.png

  目前,东张市村观光采摘园直接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40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就业100余人,支付村民劳务费20余万元。岳敏说:“为了调动广大村民群众共同关心集体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我们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东张市村民购买观光园的产品一律打折销售。”

  草莓虽小,但是为东张市村乡村振兴贡献了“大力量”。为实现“果蔬巧搭配、四季有产品”的产业目标,东张市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二期8个大棚,重点培育发展草莓、葡萄等高效绿色高端产品。园区功能将集农业新技术展示推广、观光采摘、种植销售、智能农业管理等于一体,吸引更多外来客源,带动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干部人才“全覆盖” 奔赴一线促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2022年7月,西安市高陵区成功举办干部人才下乡村请战出征暨村企共建签约仪式,58名长期驻村干部和215名各类人才奔赴乡村振兴一线,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流动汇集,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局面初步形成。

  近年来,高陵区对标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前期,高陵区专门制定印发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位一体”工作方案》,围绕“五大振兴”目标,按照“示范带动、重点推进、以点带线、以线扩面”思路,以选派街道组织振兴指导员、联建企业、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金融人才顾问、法律顾问等“六位一体”要素为抓手,重点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试点村10个,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加速推进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步伐。

  在新机制引领下,农村党组织组织力明显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合力初步形成。杨尔荣是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下派驻村第一书记,他着力推进虎家村产业结构调整,依托专业知识和资源优势,累计向市农业农村局申请大棚项目建设资金85万元,建设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改变虎家村产业结构单一局面,促进群众致富增收。

  作为高陵区乡村振兴局干部、市级科技特派员,李斌深入农户,围绕大棚西红柿、草莓、辣椒、芹菜栽培等开展技术指导,直接带动17户村民致富增收。他还积极为通远街道东张市村争取连栋温室大棚建设项目奖补资金200万元,联系杨凌雨露公司设施大棚建设专家现场指导,帮助该村快速形成村集体产业多元化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高陵区33名金融顾问深入一线,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专业服务指导。高陵阳光村镇银行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为质押,向杨官寨村村民发放全省首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质押贷款30万元。长安银行高陵支行向钓北村发放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的贷款20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下一步,高陵区将以“万千行动”为契机,不断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流动,激活农村各类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在高陵广袤的基层大地,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激活“红色引擎”,富民产业“遍地开花”,百姓收入“道宽路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一幅多姿多彩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关中大地徐徐铺开……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党建引领 服务有+ 高陵区向特殊群体免费发放中药汤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