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张卜街道张家村:村企共建聚合力 合作共赢促振兴

高陵区 高陵区 2023-01-12 17:27:31

  近期,高陵区张卜街道张家村“一肩挑”干部程军、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双双入选《陕西省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四库”“两基地”第一批入选对象名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张南联村党委与源田企业的深度合作,也离不开村企相互帮衬地坚守和创新。

image.png

  村企共建 集体经济提速“换挡”

     “书记,咱今年的述职能不能打破常规,不按老程序进行,只需回答我老汉一个问题就行,咱们村去年每人分红50元,今年每人能分多钱?”在2022年年底举行的张家村“双述双评”大会上,面对代表的问话,张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军朗声回答说:“今年每人分红300元。” 坚持党建引领,近年来,张家村综合运用高陵区国家新型城镇化、土地制度改革、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国家改革试点政策,主动盘活闲置资产资源,用126.74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作价2999.2万元,与西安源田农业技术开发公司等社会资本合作,组建源田梦旅游开发公司,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积极打造“共建共享共赢”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 据介绍,目前,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已建成家庭化农场150亩,设施大棚5000余平方米,种植苗木花卉、各类果蔬等2100余亩,集循环农业体验区、市民农场体验区、中草药种植体验区、果林观赏采摘区等于一体的高效农业基地。依托总建筑面16000余平方米的116套精品民宿,源田梦工厂积极打造“非繁云居”“云槐精舍”高端民宿酒店。通过将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对外出租,现已发布房源信息40户,成交7户,成交金额125万元,合作社收益12.5万元。着力打造的集研学体验、拓展训练、教育培训等项目于一体的旅游观光示范园,已吸引清农学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清大文产等机构签约入驻,目前已累计接待20000余人次。 通过盘活资源作价入股,目前张家村总资产已达3467.13万元。项目启动至今,累计带动周边群众务工3万余人次,增收1500余万元。2020年,张家村盈利分红110万元。2021年,张家村盈利分红120万元……

image.png

  品质生活 家门口高质量就业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张家村和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深度融合,让越来越多农民过上幸福新生活。在园区内负责农场养护的海莲大姐就是其中之一。 海莲是土生土长的南郭村人,以前在家务农、养猪养羊,收入单一。村企共建后,家里的土地流转了出去,她在家门口的源田梦谋了份“差事”。“借着村里的‘东风’,我在家门口就业,有‘流转费+保底分红+工资’三份收入,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海莲说。 海莲是源田梦工场的“名人”。她不但做饭烧菜是一把好手,在转岗负责农业种植后,也是“技术骨干”。她说:“与源田一起干,口袋鼓了、生活好了。在参与乡村振兴的试点和示范工作之前,我从来都没想到自己的价值还这么大……” “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挣,享受和城里人一样朝九晚五的生活。”程军心中的“乡村振兴梦”,正在村企合作共建共赢中一步步变成现实。

image.png

  联村党委 蹚出共同富裕路 

      通过村企共建,张家村找准产业发展之路,率先富了起来。但连畔种地的南郭村、贾蔡村发展还没有眉目,怎么办?经过反复思索,程军给出了答案——联村建党委,共谋致富路。 张南联村党委应运而生后,同步管理3个行政村,2369户、9796人(其中,党员313人),辖地域面积12845亩。为充分发挥张家村示范引领作用,联村党委积极引导南郭村、贾蔡村利用农村宅基地改革机遇,将废弃砖瓦窑平整、复垦,腾挪出建设用地指标,盘活“沉睡”的土地资源,入股源田梦工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今年年初,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给我们分了红,虽然钱不算多,但大家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希望。”贾蔡村村民李阿姨说,受疫情影响,这几年,外面的工作都不好找。在联村党委的协调帮助下,她在家门口的源田梦工场就业,简直太方便了。 土地“活”了,乡村美了、产业兴旺了、幸福路子宽了,通过要素整合、资源聚合、产业联合,张南联村党委将不断拓展发展思路,奋力将乡村振兴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来源:高陵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陵区召开2023年“两案”交办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